请在城市书房“好好表现”

文成县委办 刘成 2018-08-10 16:59:00

  深夜的台北,因为有了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书店,让许多去台湾的游客,不管再晚也要赶去坐一坐,翻上几页书,一些文艺青年更是慕名前去“打卡”。在时下的温州,也有像诚品书店一样24小时“不打烊”且免费开放的公共阅读空间-城市书房。从2014年温州第一家城市书房在市区县前头开放,到现在全市数十家城市书房,在瓯越大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让忙碌的市民享有一处心灵的栖息地,更成为水泥丛林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但是,正如一枚硬币有其两面性,城市书房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不可否认地是,在开放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像有人在城市书房内“不戴耳机玩游戏”“大声接电话”“旁若无人地吃有异味的食物”“放任小孩子在书房内奔跑、吵闹”。这些不文明现象在近年来的媒体报道中时有出现。笔者在去城市书房看书时也常发现上述不文明现象。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城市书房本该是一处补充“精神食粮”、与心灵“对话”的公共空间,如果当你沉浸在阅读的快乐之时,周围的人在有意无意地制造噪音,那无疑是一次不太“美丽”的体验。

  窥一斑而知全豹,观滴水可知沧海。这些发生在城市书房里的不文明现象,看上去是小事小节,但是如果经常发生,甚至成为见怪不怪的现象,这就说明城市书房的管理还存在一定“漏洞”,无法有效保障公共阅读空间的正常秩序,也给真正喜欢阅读的读者带来困扰与不便,从长远来讲,这与设立城市书房的初衷无疑是背道而驰的。

  郁达夫曾有一句名言:“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体现出细节的重要。更何况“细节之中见人心”,小事小节亦不可随便,细微之处反而更能体现公共管理水平、人文关怀。“小处用心,更显情真”,为人处世如此,公共阅读空间的管理莫不如是。

  作为城市书房的管理方,文化部门,一方面要借助互联网、物联网、AI等智慧化手段,采取配置更多志愿者等一系列举措,跟进对城市书房的日常管理。另一方面,在城市书房管理制度上,还要多花一些心思,比如说,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一些读者反映强烈的不文明现象,及时打好管理制度的“补丁”,让城市书房的管理更有底气,公共文化服务方能真正便民。

  同时,进入城市书房的读者,要从自己做起,做一名礼仪得体、循规守矩的“绅士”,在公共阅读空间“好好表现”,而是不做一名随波逐流、举止粗鲁的“莽汉”。更何况对一个有着成熟人格的读者来说,集体并不是越轨的“避难所”,更不是推脱公共责任的挡箭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说规则深植于心,而且人能够身体力行,那它就是一堵阻挡个人越轨的重墙。

  城市书房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公共阅读空间,它需要给流连其中的人以知识、思考乃至启发。如果城市书房的管理者、书房内的读者都各司其职,让人在书房内“好好表现”,那么当越来越多的后来者走进这里,平稳有序的文化场景就足以激活人的感官、滋润人的心灵,在潜移默化中,让人由最初的一时兴起一步步升华为一生的爱好,也为书香城市建设增添更多色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