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 非亲属人情随礼300元封顶

温州网 2018-08-11 09:55:27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鹿城区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透露,今后鹿城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单方不得超过20桌;非亲人员礼金(人情红包)收送均不超过300元/人,婚礼车队总数不超过6辆;婚宴餐标城区不超过3000元一桌,农村地区不超过2000元一桌。

  婚嫁双方合办不超过40桌餐标城区不超过3000元1桌

  近年来,鹿城区移风易俗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在此基础上,前不久鹿城制定《鹿城区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致力打造移风易俗改革的“鹿城样本”。

  在婚事新办方面,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人员)入手,鹿城推行婚宴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喜宴报告公示制。按照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宴宴请客人单方不得超过20桌,婚嫁双方合办的不超过40桌;婚宴餐标城区不超过3000元1桌,农村地区不超过2000元1桌,提倡不上高端酒水。鹿城区还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婚庆礼金(人情红包)做出规定,非亲人员收送均不超过300元/人,婚礼车队总数不得超过6辆。

  另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时要向所在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宴请人数、桌数、礼金等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十余家酒店响应简约婚礼推出3000元以下婚宴套餐

  为了让新风尚成新常态,鹿城将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现有公共资源和公共场所,以杨府山公园、江心屿为试点推出一批公益婚礼基地,提供给群众举办传统中式婚礼、简约西式婚礼、公园草坪婚礼、集体婚礼等形式;各街镇将借助文化礼堂建设年之机,建1至2处具备举行简约婚礼功能的文化礼堂,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推行文化礼堂婚礼;积极探索村镇公益婚庆喜宴中心建设、网上婚礼祝福平台便民服务项目,满足群众举行简约婚庆场所的需求,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婚庆场所;推出一批形式新颖、简朴大方的婚庆礼仪一条龙服务项目,吸引广大市民参与简约婚礼。

  目前,鹿城辖区各大酒店行业也纷纷设计推出了实惠的婚宴专属套餐菜单活动,已有温州华侨饭店、喜来登大酒店、新南亚大酒店、溢香厅大酒店(人民路店)、银都宴会中心、将军大酒店、温州国际大酒店、得尔乐餐饮有限公司、温州天都大酒店、云天楼国鼎大酒店、温州万融大酒店、温州东瓯大酒店、温州雪山饭店、首府甲第大酒店、兰立方大酒店等十余家酒店纷纷响应简约婚礼,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市民可以前往预订。

  95.8%的受访者称:当前婚宴费用让人压力山大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习俗越来越盛行,基于讲传统、重人情的地区风俗,很多人无可奈何。近年来,在鹿城区社会道德环境和社会公众文化满意度调查中,公众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现象”评分最低,去年满意率只有56.8%。7月,鹿城区文明办联合温州都市报全媒体对1200余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95.8%的受访者感到当前婚宴费用对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很大或较大,85.6%的受访者认为酒宴浪费,85.3%的人认为人情过重,70%的人希望双方婚宴总桌数控制在20桌以内,婚宴餐标3000元以下。

  昨天,鹿城推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宴规定后,受到了众多市民的广泛点赞。在鹿城区某国有单位工作的周先生说:“好政策,得民心,切切实实地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倡导了文明新风尚。”

  我市民俗学家金文平认为,推行婚事新办,值得肯定,“比如婚宴价格下来后,新人结婚成本也会下降,一定程度上也能减少人情负担”。

  操办丧事需遵守“五项原则”

  除婚事新办外,鹿城还将推进丧事简办工作。以后,市民操办丧事需遵守“五项原则”,内容包括:逝者遗体一天内需送往殡仪馆存放;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原则不超过5个,丧事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在回山沿路禁止使用烟花爆竹、烧撒纸钱、吹号奏乐等。

  此外,丧事活动期间,火化时往返殡仪馆的车辆和出殡车辆原则不超过5辆;平时用餐仅限于工作人员、直系亲属且不超过5桌,酒席原则不超过10桌。

  从10月1日起,在蒲鞋市、大南2个街道试点开展丧事集中到殡仪馆办理活动,同时开展丧事用车专项整治与殡仪服务市场集中整治。同时,抓好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村级公益性骨灰堂等建设,推出简化审批等一系列办丧惠民服务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鹿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市文明办和市民政局相关领导,街镇区直部门单位负责人、村居主要负责人以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酒店负责人、企业家代表等600余人参加鹿城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围绕“简约婚礼进万家、简约丧事惠百姓”两大目标要求,鹿城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突出“婚事新办”、有序“丧事简办”、力促“观念转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新闻+

  网友评论:想考公务员了

  结婚可以省一大笔钱

  _晒梦_:赞一个!现在办个婚礼铺张浪费太严重了,全给酒店和婚庆赚去了,这种消费观和攀比心理是应该好好引导引导了!

  只为天明的阳光:点赞,现在办个婚礼铺张浪费太严重了,应该提倡节俭!

  新能力666:非常支持,现在社会攀比风气太重了,婚事简办,值得提倡,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非常必要,给鹿城点赞!

  yuxuele2017:应当遏制酒店酒席夸张高消费,给新一代小年轻减轻压力,为鹿城推广移风易俗举措点赞!

  依_凯瑟琳:由政府制定政策要求不铺张浪费、礼金不攀比、宴请不跟风,道出了老百姓的心声啊,一定要执行下去,是倡导文明新风又一举措,顶!

  土豆土豆我是地瓜:阴阳人情,阴阳酒席可别就此诞生啊!

  八戒:好事是以后的礼金解决了,但之前送出去的,好心疼。

  black9-:以后不是政府人员不交朋友

  翁小胖的小棉袄被人穿走了:想考公务员了,结婚可以省一大笔钱!

  大澤与光:酒店可以推出公务员套餐了!

  海淘打怪升级ing:点赞,面子社交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下线了

  各地新规:

  -北京怀柔公职人员婚宴只能请亲属

  2014年,北京怀柔区纪委出台《怀柔区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要求全区各单位公职人员婚丧喜庆只能宴请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及近姻亲,公职人员还不能操办和主持亲属以外的人的婚礼。

  -深圳: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要进行网上申报

  去年12月1日起,深圳相关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要进行网上申报和审批。申报事项的范围包括领导干部本人、配偶、直系亲属的婚庆、生日、乔迁、晋升、调动,直系亲属丧葬,子女升(留)学、就业、获奖等事宜。

  -丽水:非亲人员喝喜酒红包不超100元

  今年7月起,浙江丽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婚丧喜事陋习治理工作,操办婚丧喜事遵循“五不超”:其中包括非亲人员随礼不超过100元;婚嫁双方合办婚宴的,宴席桌数不超过30桌,单方操办的,不超过20桌;其他喜事不超过5桌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大办婚丧喜庆2651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今年7月30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2018年上半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677起,其中大办婚丧喜庆2651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