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高校大踏步“走出去” 彰显境外办学“温州力量”

温州网 2018-08-11 09:55:27

“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在泰国春府大众国际学校揭牌

  温州网讯 日前,由温州医科大学联合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等单位共同筹建的“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在泰国春府大众国际学校揭牌;上月底,柬埔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丝路学院揭牌;今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联合锡耶纳大学在阿雷佐校区成立欧洲华文教师培训学院……近年来,我市高校大踏步“走出去”,掀起了一股境外合作办学的热潮,彰显“温州力量”。

  温医大:亚非欧合作全面开花

  “中国青瓷文化学堂”由温州医科大学、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联合泰国春府大众教育慈善促进会、中国青瓷学院和浙江省龙泉青瓷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筹建。

  陶瓷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自唐代开始大量地输出东南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的商品,也是中泰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的历史见证。随着中泰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在立足汉语教学和中医文化交流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将更多中国文化纳入中泰文化交流的范畴。

  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章毓林、泰方院长符丽珠在联合致辞中表示:“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将致力于中泰陶瓷文化交流,包括中国青瓷作品展、中国青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学术研讨、中泰陶瓷专业师生互派交流等活动。该学堂的成立将极大地激发泰国学生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提升泰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

  早在2006年,温州大学和温州医学院(现温州医科大学)就以汉语教学和中医为特色,与泰国东方大学共建孔子学院。

  2016年,温医大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波兰卢布林医科大学合办临床医学专业(华佗项目),这是中波两国第一个医学教育合作项目,也是我国首个临床医学教育境外办学项目,在此基础上推动针灸康复专业“走出去”。

  上月,温医大又与加纳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加纳眼视光中心,温医大成为中国—东盟医学教育大学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温大:探索国际化合作办学新模式

  高等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日益增多,温州大学凭借自身优势,整合内外资源,在落地实践与模式创新中,探索出一条国内高等教育国际化办学模式的新路子。

  2016年,温州大学分别同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及锡耶纳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和(普拉托校区)。温州大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教育输出与科研合作点,由点及面,尝试“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化办学新模式。2017年,温州大学与锡耶纳大学共同开发的跨文化语言与商务沟通本科专业,成为教育部关于国内高等教育“走出去”的重点案例项目和浙江省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实践的项目。2018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联合锡耶纳大学在阿雷佐校区成立欧洲华文教师培训学院,计划打造一个面向欧洲的华文师资培养和输出平台。

  此外,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围绕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等,同意大利政府机构和高校开展多领域交流合作。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成为温州首个通过教育部此项备案的科研机构。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说,意大利是温州人在欧洲的主要移民目的国,目前在意大利的温州人有20余万。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依靠世界温州人,也服务世界温州人,在意大利打造教育链,努力实行“筑根”工程及“固根”工程,为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创设优质的教育资源。

  温职院:中国职业教育真正“走出去”

  如今,职业院校也加入了境外办学的行列。上月底,柬埔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丝路学院正式揭牌,并计划于下半年开始招生。合作办学专业有电子信息类、电气自动化类、机械制造类、建筑工程类等,温州方面将派教师赴柬埔寨授课。

  该学院由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柬埔寨国家技术培训学院合作办学,推进国际化产教深度融合,服务中资企业海外发展,输出中国高职优质教育资源和教学标准,促进两国高等职业教育和文化交流,培养高质量的专门人才。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本次合作为中国-东盟国家之间的教育、技能发展提供整体人才解决方案,同时培养中国-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高技能人才,提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人才培训服务及交流,通过国内外职业院校及企业三方联手达成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丝路学院,让中国职业教育真正“走出去”。

  合作办学产生“磁石效应”

  过去,中外合作办学通常是“请进来”,通过优惠条件吸引发达国家的高校与国内高校合作办学。近年来,我市高等教育不断壮大,这也是眼下不少高校纷纷“走出去”,向外输出教育资源的原因。2016年7月,教育部启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旨在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说,十九大提出了教育的第五大功能,从原先的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地方、文化传承,现在又增加了一个功能就是国际交流。“一带一路”要走出去的话,必须要进行国际交流,通过高校学生的互动,拉动文化的认可,才能使“一带一路”倡议能够真正落地。浙江省鼓励高校除了“请进来”——引入优质的海外高校资源在国内办学,还要“走出去”。

  近年来,我市高校建立起全面对外交流的体系,拓展和加强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和学科的实质性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和机构合作,大力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多维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产生了“磁石效应”。

  严晓鹏透露,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将在温州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温州肯恩大学三校国际化资源共享的合作基础上,携手地方兄弟高校互享意大利教育资源,助推温州高校与意大利政府和高校在教育、科研、文化等不同领域的合作。同时,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结合,开发创业教育与中国国情教育相结合的教育课程,以联合培养加实践培训,以跨文化教育加国际理解教育来不断增进中意教育文化合作交流,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