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 鹿城出台婚宴“限高令”

温州网 2018-08-11 09:55:00

  温州网讯 作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的温州又有“大动作”。昨天,鹿城区深化移风易俗改革推进大会,通报了鹿城区统一规定:今后,鹿城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宴请客人单方不超过20桌,婚嫁双方合办的不超过40桌;婚宴餐标城区不超过3000元1桌,农村地区不超过2000元1桌;非亲属收送婚庆礼金(人情红包)不超过300元/人,婚礼车队总数不得超过6辆。

  办婚事要向所在单位作书面承诺

  会上发布了《鹿城区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实施方案》。在婚事新办方面,从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入手,鹿城将推行婚宴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简约婚礼承诺制、喜宴报告公示制。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宴喜庆事宜时要向所在单位作出书面承诺,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宴请人数、桌数、礼金等内容,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推行文化礼堂婚礼和集体婚礼

  《方案》明确要求,各街镇要建1至2处具备举行简约婚礼功能的文化礼堂,积极推行文化礼堂婚礼;鹿城区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每年至少要推出2场以上集体婚礼。

  鹿城将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美丽乡村、文化礼堂等现有公共资源和公共场所,打造公益婚礼基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简朴大方的婚庆礼仪一条龙服务项目,吸引广大市民参与简约婚礼。

   16家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婚宴套餐

  鹿城还推动酒店推出实惠婚宴套餐。目前,已有温州华侨饭店、喜来登大酒店、新南亚大酒店、溢香厅大酒店(人民路店)等十余家酒店响应简约婚礼倡议,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

  另外,在丧事简办方面,鹿城将从10月1日起,在蒲鞋市、大南2个街道试点开展丧事集中办理活动,同时开展丧事用车专项整治与殡仪服务市场集中整治。

  我市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

  与此同时,日前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从本月起至明年7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城市工作成果。

  该方案要求,推行宴席套餐制、人情随礼封顶制、推行喜宴报告公示制;各地要制定完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范性文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移风易俗属地管理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婚宴报告公示制度;各地建成区内至少要建设或开放两处以上的公园、广场,为群众举办简约婚礼提供场所;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每年至少要推出2场以上集体婚礼;旅游部门要推出一系列旅行结婚线路和旅游婚庆基地。

  来源:温州晚报

  通讯员 晴雯 佳甄 记者王乐乐

  -新闻+

  一个温州未婚男青年的“红包压力”

  “鹿城区出台的这个规定很好,减轻了年轻人的‘红包压力’。”90后的市民王先生在鹿城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未婚。王先生算了下,截至目前,他已经送出了10多个“随礼红包”,结婚的红包平均为2000元。

  “刚工作那会儿,一个月收到2个‘红色炸弹’,就不得不向父母求救,被迫‘啃老’。虽然觉得不好意思,可又没有办法,总不好去银行贷款。”王先生有些无奈。

  据了解,在今年7月,鹿城组织人员对1200余位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85.6%的受访者认为酒宴浪费,85.3%的人认为人情过重,70%的人希望双方婚宴总桌数控制在20桌以内,婚宴餐标3000元以下,95.8%的受访者感到当前婚宴费用对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很大或较大。

  近年来,在鹿城区社会道德环境和社会公众文化满意度调查中,公众对“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现象”评分最低,去年满意率只有56.8%。

  “新规定给我们不得已跟风的群体一个台阶下,给不正之风刹了车。如果只随礼300元,大家其实更倾向于互相免掉。结婚酒席价格也降低了,减轻了经济负担。”王先生说。

  -网友点赞

  昨天,本报新闻客户端《看温州》发布这一消息后,引发网友热议。

  秋意中等我:太好了!点赞,该刹刹不正之风。

  三戒:减轻了百姓人情经济负担,赞赞赞。

  建秋:以后大家就不送红包,就互免了。

  陈女士:希望鹿城区的星级酒店实惠婚宴套餐能做到全覆盖,这样就让新人有更多的选择。

  鹿城3000元以下

  低价婚宴酒店名单

  温州华侨饭店

  喜来登酒店

  新南亚大酒店

  溢香厅大酒店(人民路店)

  银都宴会中心

  将军大酒店

  温州国际大酒店

  得尔乐餐饮有限公司

  温州天都大酒店

  云天楼国鼎大酒店

  温州万融大酒店

  温州东瓯大酒店

  温州雪山饭店

  首府甲第大酒店

  兰立方大酒店

  香格里拉大酒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