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接力护水使命 永嘉民间力量催生护水动能

温州网 2018-08-12 09:40:00

  温州网讯 200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了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优势、推进八个方面举措的“八八战略”。15年来,永嘉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为努力方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县富民之路。

  昨天下午,在楠溪江水源地周边区域码砗村、三角岩、九丈村等5个游泳点,民间监督员王益明和志愿者们劝导游客“文明游泳、拒绝污染”。在志愿者的努力下,一个文明、祥和、整洁的楠溪江得以呈现。而劝导的这一幕,正是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守护楠溪江的日常工作。11年来,该协会从68人壮大到现在的2856人,民间力量作为重要支撑,配合政府一道守护着一江清水。

  “八八战略”明确提出:“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而永嘉县正是基于这个主题,以15年的不懈努力,围绕一江绿水,持续一份执着,写下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宣言。

  初心不改接力护水使命

  悠悠三百里楠溪,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闻名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中惟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自1988年实行楠溪江保护以来,永嘉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长达数十年的保护,当地党委政府初心不改,始终实施“碧水、蓝天、绿地”三大环保工程,让环境呵护一以贯之。

  这个持续至今的过程,不能不提及一项规划:在楠溪江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后,永嘉县委、县政府就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编制了《楠溪江环境保护规划》,严格控制楠溪江中上游发展工业。

  2003年,在浙江省确立“八八战略”之后的第二年年初,永嘉召开生态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正式启动生态县创建工作。同年,《永嘉生态县建设规划》编制成功并经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实施。2005年7月1日,永嘉县又率先在全省出台畜禽禁养划分方案和《楠溪江保洁管理试行方案》,严禁楠溪江两岸畜禽养殖,并将楠溪江的保洁清理任务分解落实到沿岸各乡镇。

  有了政策调控和规划指引,永嘉县又构筑起拒绝污染项目进入的门槛,最大限度地防止工业污染对楠溪江的影响。划分区域生态环境功能区,及时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在楠溪江下游打造“一带两城”现代化城市,在楠溪江中上游打造五大“生态型、功能型、产业型”组团。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永嘉县围绕“绿色”两字做文章,先后否决了矿业开采、水电站建设等13个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保证了上游的水质安全。同时关闭一批国控重点污染源企业,如化工厂、造纸厂等,全面完成造纸和水洗(印染)行业污染整治。

  永嘉还在楠溪江沿线村庄建成30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点,并结合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生态户的创建,从源头上防止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对楠溪江的污染。

  民间力量催生护水动能

  2007年,生活在楠溪江沿岸的陈飞、杨建南、潘智化等人,牵头组建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这是永嘉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

  “拾捡垃圾,是协会成立之初成员干得最多的活。”杨建南回忆,2008年,协会承担起楠溪江30公里的包江保洁试点,成为全省社会团体试水义务包江保洁的先行者。为引导游客和村民改变乱扔垃圾的习惯,陈飞倡导打造“无塑料袋村”,他所在的珠岸村就在楠溪江畔,他向村民们分发菜篮,鼓励杜绝使用塑料袋。

  为精准护江保洁,协会在2012年推行志愿保洁“段长制”“库长制”。后又自筹资金购置保洁船,设立“保护水源地生态监护站”。王益明去年通过协会发出的招募令,成为保护楠溪江的150多名“民间监督员”之一。监督员们在楠溪江“找茬”,通过政府支持、部门联动、媒体配合多种措施,让许多环境问题迎刃而解。仅2017年就解决建筑垃圾污染62起,生活垃圾污染121起,非法采砂12起。

  现在,每周两次巡江,一年百场宣讲,11年的坚持不懈,加上政府长期引导,楠溪江原先乱象不见了,沿江村民们纷纷收集垃圾,设立村规民约,组建保护队伍,楠溪江保护有了全民性的特质。

  “政府宏观层面为楠溪江生态环境架起了保护伞,民间力量补齐短板,将触角延伸到楠溪江各个角落,走进千家万户。”永嘉县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副主任叶见克认为。大力护江,也收获了系列荣誉,协会在2012年被录入《绿色档案:当代中国著名的民间环保组织》,义务保洁30公里楠溪江行动获得2012年团中央欧莱雅小额资助项目。2014年,协会受邀参加并登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宣扬楠溪江水生态文明,系全省唯一登上国际性舞台的民间环保组织。2016年,荣获省级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产业再造显现护水成效

  潘武杰是云岭乡南陈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有个身份,是当地“南陈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如今,这个由内蒙古金泰集团作为实际投资人的项目初现雏形,1.23亿元的投资,试图“让农民变成工人,让村民变成股民”。在流转了当地农民7460亩土地后,南陈很多村民已经变身产业工人。“投资这个项目,当然和楠溪江的大环境有关。”潘武杰在描述未来蓝图时,始终将这个项目与楠溪江的环境优势联系到了一起。

  和南陈如出一辙,相中楠溪江的山水资源,从非洲加纳回归的李启松,投资2.7亿元在岩坦镇打造“嘉纳庄园”,在这个总占地面积2360亩的农庄内,一期蔬菜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70%,60座大棚蔬菜开始上市销售。5年后,这里将成为温州规模最大、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基地。“农庄将依托楠溪江环境优势,融创意农业、休闲旅游和乡土文化为一体。”李启松说。

  对楠溪江流域生态的依附,不单单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同时也成为永嘉强村富民的重要资源。在楠溪江保护和开发中,永嘉成为了温州乃至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先后创成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市唯一的省级森林休闲养生建设试点县、全市唯一的2018年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全国首批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

  环境改善也带动了永嘉产业再造。结合区域生态优势,永嘉县培育出乌牛早、早香柚等一系列绿色产品,安全农产品加工产值占农产品加工总产值的52.26%。

  在这场转变中,陈飞和村民们收获颇丰。2013年以前,珠岸村还一直守着“聚宝盆”过穷日子,每年几乎都是“零收入”。村里通过引入“永嘉书院”项目,与企业共同开发当地生态资源,2017年年底,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30多万元,实现从“零收入”到“超百万”的飞跃。近年来,村民通过发展乡村民宿和餐饮经济,开发水上游乐项目,年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为村民带来直接收益600多万元。“我们对楠溪江生态保护所做的努力,有了丰厚的回报。”这是陈飞和村民们的“绿色”收获。

  保护的不懈努力,也让楠溪江旅游产业更上一层楼,永嘉正加强和首旅集团、浙旅集团等国内一流企业、品牌企业战略合作,深挖楠溪江旅游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精品景区。目前,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硬件建设已全面展开,投资20亿元的屿北古村落文化旅游区、15亿元的南陈温泉小镇等一批社会投资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并建立了总规模3亿元的楠溪江文化旅游产业基金。

  守护换回的绿水长流,造福今天,更必定福泽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陆剑于 报道组 黄伯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