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湾区建设规划出炉 温州将迎哪些发展机遇?

温州网 2018-08-12 09:39:17

  温州网讯 继粤港澳大湾区后,又一世界级大湾区蓝图初现。浙江发改委于近日公开了正在谋划中的浙江大湾区目标定位、建设原则与空间布局等内容。记者了解到,温州有不少项目参与其中。而随着大湾区建设的持续推进,今后温州市民在省内出行会更方便,就业环境也将得到提升。

  总体布局:“一环、一带、一通道”

  据悉,浙江大湾区建设的总目标是打造成为“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从宏观层面的具体规划来看,浙江大湾区的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此外还将围绕产业、创新、城市、交通、开放与生态六大重点领域分别实施建设行动。

  在交通层面,浙江将开展湾区现代交通建设行动,打造高水平互联互通和交通设施网络,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打造通达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以及推进大湾区智慧化交通建设等。浙江将在今后五年重点推进交通项目共计70项,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5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其中2018年将重点推进重大项目44个。

  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杭温铁路、龙丽温高速在列

  根据此前浙江省发改委发布的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情况来看,我省计划加快建设杭州、宁波、温州和金义(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国际性、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大通道建设有10大标志性项目,涉及温州的有2个,分别为杭温铁路和龙丽温高速公路。

  杭温铁路是一条高速铁路,连接杭温两地,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义乌至温州段已开建,在温州将设楠溪江、永嘉(温州北)、温州南3个车站。二期杭州至义乌段将从桐庐东站(新建)引出,在义乌站连杭温铁路一期。

  龙丽温高速公路全长165公里,共分文成至瑞安段、文成至泰顺段、景宁至文成段三段,目前文瑞段、文泰段均已开建,文瑞段计划2019年建成通车,文泰段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景文段计划今年年底正式进场施工,2021年建成通车。

  会影响温州市民的就业和消费

  此外,在去年11月举行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上,发布了120个、总投资约1.5万亿元的大湾区建设项目,向全球浙商集中推介。其中,温州有14个项目集体亮相,投资金额约1610.23亿元。14个项目中,PPP项目3个,总投资80.53亿元;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1529.7亿元。项目涵盖能源交通、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方面。

  “随着我省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交通体系的完善,以后温州市民省内出行会更方便。此外,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也会影响温州市民的就业和消费。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加上工业化与信息化进一步融合,人们的就业环境会更好,就业的机会更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