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婚宴实施“封顶制”后 有人3万元搞定婚宴

温州网 2018-08-14 08:31:00

  温州网讯 “我们之前已定好婚宴时间和场地,现在能改成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吗?”近日,市区不少酒店都接到准新人的类似咨询电话。

  鹿城区推出婚宴“封顶制”以来,各家酒店将打出怎样的“平价婚宴”招牌?准新人和公职人员们对此有着怎样的解读?温州的人情负担是否真的过重?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酒店纷纷推出3000元以下婚宴

  据温州市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洁介绍,目前,温州华侨饭店、温州喜来登酒店、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等的20余家酒店,已推出3000元以下的平价婚宴。

  据温州新南亚大酒店销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酒店已推出1988元一桌,2588元一桌和2888元一桌的婚宴套餐,具体菜单都已推出,准新人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记者从酒店提供的菜品清单上看到,这三种婚宴套餐,除了传统四大盘和一道主食外,主要的不同在于菜品的选择。“比如2588元婚宴套餐中的葱油活黄鱼,在2888元的套餐中升级成葱油宁波大黄鱼;1988元婚宴套餐中的红扒海参,在2588元的套餐中升级成红扒美国红参。”该负责人说。

  温州国际大酒店餐饮预订处工作人员陈女士表示,该酒店的套餐也作了相应调整。此前婚宴3999元一桌起步,这次酒店特地推出2888元一桌的婚宴套餐,此后或将陆续推出低于3000元一桌的其他价位的婚宴套餐,供准新人选择。

  除了这20余家已早早推出平价婚宴套餐的酒店外,还有许多酒店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推出平价菜单。汤臣一品国际宴会中心(会展店)销售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推出多款符合3000元价位的婚宴套餐,供准新人选择。

  “要把价格降下来,菜品就要做出调整。”温州万和豪生大酒店市场传媒总监王凌剑表示,短时间内在婚宴价格上做出大幅调整并非易事,诸多传统婚宴必备大菜都需找到合适的平价替代菜,才能更好地为新人制订相应的平价菜单。该店的平价婚宴还在筹备中,即将推出。记者了解到,在上月刚刚结束的第15届温州婚博会上,万和豪生就曾为展会上的准新人推出价格大幅下调的订婚酒席及婚宴酒席套餐,获得了现场众多准新人的青睐。

  新人一场婚礼以往要花几十万,新规后可能几万就够了

  在温州办一场婚礼要花费多少钱?计划明年5月份结婚的准新人朱小姐和未婚夫就算了这样一笔账:前不久,他们在汤臣一品国际宴会中心(会展店)预订了36桌婚宴酒席,在不包括酒水的情况下,每桌酒席8888元。在婚庆布置方面,可能还要支出五六万元。朱小姐告诉记者:举办这样一场传统意义上的婚礼,粗略计算,单婚礼当晚在酒店的开销就已超过35万元,而这笔开销,将由他们的父母承担。朱小姐认为,其实婚礼价格高低的关键,还要看酒店。“当时对比了市区王朝、阿外楼和汤臣一品几家酒店,考虑到时间因素和酒店提供给我们的价格都差不多,一些婚宴厅都设有最低消费标准,所以我们最终选了汤臣一品。”

  在朱小姐的父亲朱先生看来,按照父母辈的传统思想,子女的婚礼自然要讲究排场。朱先生说:“过去参加别人家小孩举办的婚礼,吃的是一桌8000元左右的婚宴酒席,而现在,别人也是送了人情才来参加小辈的婚礼,我们如果订3000元一桌的酒席请别人吃,心里还是会担心平价菜品是否能做到高品质。”不过对于这次新规,朱小姐表示,“如果酒店可以推出相对平价且能保证品质的婚宴套餐,我是愿意尝试的”。

  在鹿城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吴女士和蔡先生,8月17日将参加集体婚礼,并预订了当晚温州华侨饭店10桌(2800元一桌)平价婚宴套餐。“我和老公都在政府机关工作,现在政府部门提倡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我们作为党员又是公职人员应该积极响应,而且集体婚礼既有创意又节俭,我们认为是很好的婚礼形式。”吴女士表示,此前,他们为婚礼准备的预算是20万元,没想过后来会尝试集体婚礼这样的形式。“刚开始还担心家长会不接受,没想到父母也非常支持。”

  吴女士说:“这次省下的原本为婚礼准备的钱,刚好可以拿来装修新房。”而在蔡先生看来,现在温州普遍存在婚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现象,所以更应该为树立正确的婚庆价值观起模范引领的作用。

  热议婚宴“封顶制”能否全面推开

  “严重支持!铺张浪费政府是该带头治理了,不能让坏风气弥漫,还有订婚礼盒是过度包装,一片饼干一个袋,吃出的垃圾比食品还多,浪费啊!”

  “要从酒店把关,结婚酒席都是六七千元起,如果只限部分酒店试行3000元的婚宴酒,这将更分化为等级酒宴,应该全市酒店统一婚宴价格。”

  “酒席上的酒是不是也定下规格呀?最好规定一桌的包含酒水的参考标准。”

  日前,官微发布婚宴新办“封顶制”消息后,引来各方网友的点赞与评论。

  婚宴“封顶制”能否全面推开,非鹿城区的公职人员又如何看待?就职于乐清市某机关单位的韩小姐认为,人情过多,婚宴费用大,一方面容易造成不必要的铺张和浪费,另一方面对年轻公务员也有一定的经济负担,像婚宴“封顶制”这样的政策非常值得推广。

  “我觉得这项措施的出发点是很好的,能够对当下比较高或比较离谱的人情消费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也能够引导形成良好的婚庆消费风气。”永嘉县经信局公职人员胡先生说。

  新规中,划定收送非亲婚庆人情不得超过300元的标准,不仅可以减轻人情负担,缓解多数人的生活压力,也更容易营造出良好的婚庆氛围。市区80后姑娘小福对此颇有体会。“前几年人情真的快送‘吐血’了。”小福说,自己当过七次伴娘,最多送过5000元的人情红包,最少也要送上3888元的人情。“2016年是朋友结婚生子高峰,一年当了三次伴娘,一个送了5000元,另外两个送了3888元,还送了两个周岁酒的人情,两个满月酒的人情,都是1000元。”小福给自己算了一笔账,2016年她送出7个人情红包,总共16776元礼金,而这笔钱是她好几个月的工资。

  吴洁表示,此次新规推出后,可能会促使一部分原先属于高端婚宴酒店的客户,开始更多地关注中低价的宴会酒店,而准新人的选择也将变得更多。“现在准新人碰到最棘手的问题,是温州的婚宴市场需要提前预订酒店,很多酒店都有最低消费标准,但按照新规,准新人无法达到这个消费标准。所以很多准新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定金已经付了,酒店也定好了,那现在达不到消费标准,是否还能选择平价婚宴。”

  我市民俗学家金文平说,婚宴新规除了要在公职人员群体中全面推广外,退休干部也应参与其中。“一些老一辈的温州人,可能认为年轻人办这样的简约婚礼容易脸上无光,从而不那么支持年轻人婚事简办的想法,但我觉得已经退休的干部,其实也有必要加入到这个群体当中来。”

  金文平还提到,婚庆策划其实也不必大肆操办,“全市千余所设施完备的文化礼堂,就是年轻人举行婚礼的不错选择,既有效节省婚礼经费,也可重温温州的文化底蕴。”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陈佩蕾 陈德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