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城市书房已增至52家 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处

温州网 2018-08-14 08:32:02
暑假里的每一天,温州的城市书房几乎都是最热门的坐标,想抢到座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温州网讯 每天中午,市民刘先生就会到位于浙南云谷的城市书房坐坐,看看书喝喝咖啡,一来休息二来充电。刘先生说,来城市书房是他独处的时间,这里也是他自我提升的最佳去处。提升自己、看书学习,这个暑假里的每一天,温州的城市书房几乎都是最热门的坐标,想抢到座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温州从2014年4月办起第一家“城市书房”,便击中了都市人精神生活的“痛点”,唤醒了沉睡已久的“阅读因子”。如今已有52家设计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嵌入城市的很多角落,在主城区,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方阅读空间。随着在主城区内城市书房的逐渐饱和,为打造更加多样化的阅读空间,城市书房的版图朝周边县市及乡镇扩展的同时,也朝着更具特色、更专业的方向布局。

  民生实事建设进度

  目前我市的城市书房已达到52家,这些城市书房中,企业联建10家,社区联建21家,公共场馆11家,馆舍改建7家。今年我市将再建20家城市书房,目标达到70家。目前新增的城市书房有4家,温州市区2家,永嘉2家。目前城市书房已接待504万人次,外借图书280万册,图书外借率达到380%。有8支社会志愿者团队近200人与城市书房建立了长期服务机制。

  今年年初启动的BRT城市书巢项目,35个BRT站头35个红色邮筒形状的城市书巢,随时取阅、免费阅读。城市书巢放大城市书房效应,补充公共阅读服务体系,让读书成为市民触手可及的一项公共文化服务。

  图书馆闭馆期间,书香门递项目已经受理了2000余份订单,外借图书近万册。

  “专业对口”的城市书房

  据了解,温州现如今已拥有52座城市书房。每一间都独具匠心,除了装修上充分考虑各种细节,也在功能上不断开发。

  浙南云谷城市书房·云上书局是龙湾第6家城市书房,于今年5月19日正式开业,这是我市首创“城市书房+实体书店”服务模式,结合城市书房建设与扶持实体书店发展工作。

  “云上书局”地处浙南云谷,入驻这里的企业大多是温州创新型企业。为此,书房的配置和活动的安排,显得十分“专业对口”。记者在“云上书局”里看到,这里书籍主要涉及“前沿商业、产业书籍”与“中国文化类、历史类书籍”两大方面,目前已上架近万册。书籍配置更倾向于商业化,与浙南云谷的创业氛围极为契合。除了看书外,这里还会定期举行头脑风暴。书局以月为单位,以“红色主题”与“商业论坛”为两大主线,预计全年举办近20场沙龙互动活动,包括区块链与金融解读、新零售与文化复兴、谈判技巧与好好说话等。

  虽然目前客流量没有其他地区的城市书房大,但是龙湾图书馆副馆长滕晓蓓相信这个书房前景会很好。“书房辐射这么大一个创业园,以及附近的人才公寓和居民住宅区,相信两年左右这里会变得十分热闹。”滕晓蓓觉得实体书店在设计上与城市书房相互融合,功能上进一步拓展,提供茶饮服务和图书售卖,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书房服务品质,也让读者拥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正如文中开头的刘先生形容,年轻人要不断自我提升,这里很有学习的氛围。

  城市书房探索新模式

  随着城市书房在我市遍地开花,主城区的城市书房已渐趋饱和,城市书房也在广度和深度上作文章。作为母单位的温州市图书馆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模式。比如主打经济的云上书局,再比如6月19日开业的首家数字城市书房,它让读书这件事更加“洋气”。

  6月19日,全市首家数字城市书房体验馆——永嘉县钱塘世纪酒店城市书房体验馆开馆,市民在这里体验数字版的“琴”“棋”“书”“画”。记者日前来到这家“数字化书房”,进门右拐就可以看到2台科技感十足的瀑布流电子机,电子显示屏里上万册书籍如瀑布一样“落下”,随机选中一本,即可免费阅读;在这里还可以手指点点就练习书法、下棋。科技跟阅读相结合,让现代人的读书方式更加多样化。

  新颖的手段也吸引了同行学习的目光,据了解,多家县(市、区)级图书馆在跟他们进行紧锣密鼓的对接,为城市书房购置数字化设备,这也意味着接下来多家城市书房将“升级”为数字化的书房。

  “书香门递”让图书流动起来

  住在滨江街道的李女士,前几天收到了温州市图书馆寄出的《平凡的世界》,这是她为孩子借的书。“每逢寒暑假,我都会带孩子去‘泡’图书馆。今年市图书馆闭馆施工,原以为计划要泡汤。没想到还可以网上借书、免费快递,这套书下单第二天就到孩子手上了。这个服务实在太贴心了、太便民了。”李女士在朋友圈留言点赞市图书馆新措施——“免费送书进户”。

  近期,温州市图书馆“书香门递”社区服务模式正式落户滨江街道办事处、陡门社区、杨府山社区,并在滨江街道举办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我市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又一举措,首次将网上借书便民服务推进至社区,落实到户。市民只要在社区免费领取EMS配送码,便可在网上免费下单借阅书籍。

  “免费送书进户”是市图书馆基于“书香门递”借阅平台推出的惠民便民服务,也是实现图书馆、街道社区、市民等各方共赢,实现全民阅读的举措。今年5月份,温州市图书馆全面闭馆装修,闭馆时间预计6个月。宣布闭馆的同时,市图的网络借阅平台“书香门递”正式启动上线。闭馆期间,市民可通过该系统进行借阅,只需手机下单,就能送书上门。此外,接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市图还推出芝麻信用分办借阅卡,只要芝麻信用分在550分以上,就能免押金办证、扫码借阅。这让闭馆情况下,市民依旧可以方便地享受好书,此举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据介绍,书香门递开通近三个月来,已经受理了2000余份订单,外借图书8300余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郑小萍 通讯员 何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