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年前走来的库村风雅

温州网 2018-08-14 09:46:53
本世纪初,一些建筑学家、摄影爱好者不远千里来到库村,并且为这个至今保存完好的千年古村深深着迷。
库村村口的一处老宅屋檐。

石头村库村,到处都是石垒的围墙。

《库村风雅》的剧照,剧中人物为包登峰。

位于北涧桥畔的库村人家工坊。

  温州网讯 库村,位于泰顺南浦溪镇。这个小村子,建村至今已逾1200年,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辉煌事迹。随着公路时代来临,泰顺境内各大乡镇交通主道贯通,近40年来,库村渐趋没落,逐渐被人淡忘。

  本世纪初,一些建筑学家、摄影爱好者不远千里来到库村,并且为这个至今保存完好的千年古村深深着迷。2014年之后,随着手机社交网络的发达,也随着一些在外库村人士的回归,这个小村子慢慢进入大众视野,如今更是声名日隆。

  近日,一部分上下集、总片长在40分钟左右的《库村风雅》独立电影在小范围内公映,关于这部电影的消息不断在微信朋友圈扩散,再次让库村成为了焦点。

  我们本次采访,就从《库村风雅》里的一些人物开始说起。

  用诚意和回乡的眼光看库村

  《库村风雅》的编剧及监制,写着“包登峰”。今年54岁的包登峰一直从事教育工作,省作家协会会员、库村包宅自然村人氏。按他自己的话说,1995年离开库村外出闯荡,是因为留在库村没有饭吃。“1996年,我坐着轮船去上海找余秋雨,想在一些地方举办秋雨书院。举办书院一直是我的一个梦想。后来一直在外地奔波,从事教育工作,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写作。”

  《库村风雅》影片的开场,是包登峰饰演的自己,和他母亲的对话镜头。母亲在夜晚库村的一处老宅前打着伞给包登峰打电话,在大雨滂沱的背景里,大意是说,老家的老宅子漏雨了,你要回来看看。于是,包登峰背着行李启程回乡了。

  这是真实情景再现。那是在2013年,包登峰回老家修房子。

  “我以前对库村的了解并不深入,外出读书,工作,一晃几十年。2015年,母亲在杭州陪我,她不适应杭州的生活,于是我们一起回乡在修好的老宅里居住。日常就翻家谱,开始理顺库村的历史脉络。”

  库村,又称石头村,因村里许多古民居都有垒石围墙,墙外水流不断,墙内唐宋风格合院,古民居错落。库村在民间又分为包宅村和吴宅村两个聚落,因唐朝名士包全和吴畦相继归隐库村,后两姓后人在此繁衍。包全和吴畦开泰顺古村耕读之先河,耕读之风在两宋达到鼎盛,先后开设有侯林书院、中村书院、石镜书院等。据泰顺县志记载,唐五代两宋时期本境考中文武进士共有82位,而库村的吴氏后裔在两宋就占了19位。在如今确定的3.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面积内,历史上书院就有4个。

  这些历史,都被包登峰呈现在了电影里,演员请的是身边的朋友,饰演库村的历史人物,古装打扮。

  库村近年游客量的猛增和包登峰不无关系。2015年,他在村里成立了库村书院,设有4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一年四季举办库村论坛,要求到场的理事在论坛结束后必须在网络平台上发表相关的文章或照片。

  差不多在同时期,过去一直对社交网络比较排斥的包登峰开始玩微信,将库村的情况通过朋友圈传播出去。2016年,他在手机软件“美篇”平台上陆续发表关于库村的文章,专栏文章点击率达到了40多万次。

  随着论坛和手机平台传播的成功,外地游人纷至沓来,2015年至今,包登峰在库村接待的人数就超过了50万人次,有些是老朋友,有些是通过手机平台认识成为朋友的,还有些是看了他分享的文章慕名前来的,其中不乏一些海外专家学者。

  《库村风雅》,将他这几年对库村历史脉络的挖掘以及自己对故乡的理解感悟都融入了其中。“喜欢库村的多是内心有所寄托的人,他们来到这里,慢慢地发现,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村落,有那么多历史人物的古民居,其中蕴含着古人的智慧。对家园的思考是无止境的,这几年对库村,我已经从慢慢了解到理解并欣赏它了。”

  库村的旅游热正在来袭

  今年4月,历时50个月投资1.2亿元的南浦溪景区一期项目对外试营业。这个南浦溪境内旅游投资大项目的开放,迎来游客络绎不绝,当然,也客观带动了1公里之外的库村旅游业。

  “库村今年得到了总计1000万元的政府修复补助资金,最近,外观最好看的村口老宅三层厝已经修旧如旧修好了,其他老宅也在陆续进行修缮。”该镇党委书记翁士井向记者介绍,目前位于村口附近的供销社正在装修成库村展示中心,沿着南浦溪镇中心溪岸而建的库村新村也于今年多了五六家农家乐和民宿,游客常常爆满。

  说到民宿,库村出现的第一家民宿叫库村人家,主人的网名叫“树梢”,也是库村人,在温州市区的一家中学里工作。2015年,“树梢”利用周末时间回村租了个老宅,名为“库村人家”,同时,父母将溪岸边房子里闲置的5个房间装修成客房,因为主人善于打理而且极富本土特色,“库村人家”于去年被评为温州十大最美巾帼民宿之一。

  “‘树梢’对库村的宣传是比较早的,在村民们都还没有这么强烈意识的时候,她就经常带着古文物专家、爱好者来库村游玩,这使得库村的保护引起了很多部门的重视。”库村村书记包国福介绍。

  近期,“树梢”又将“库村人家”的品牌做到了泰顺境内日常游客量最多之一的“最美廊桥”北涧桥畔,她的父母开始在桥边经营一家库村人家工坊,出售的旅游商品包括泰顺茶、本土手工艺品等,他们主打的库村人家手工茶枕近日还入选了温州市特色旅游商品。

  随着近两年库村游客量的不断增加,村里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兴建的热潮。据包国福介绍,库村之所以能让古村古民居保存这么完整,跟过去当地交通不便有很大关系,2006年之前,也曾有不少村民想拆了老屋再在原址上建新房,苦于交通不便,建筑材料无法运入村内而一次次作罢。如今,村民的新居多建在老村不远处的南浦溪镇中心溪岸边,今年,这一带已经拥有了十几家农家乐与民宿。

  2006年,在村两委的牵头下,库村的古民居进行了第一次修旧如旧的修缮。2016年,库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库村旅游业发展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今年我举办库村书院夏季论坛的时候,村里有名妇女卖茶叶蛋一天卖了6000元钱。”包登峰说。

  今年以来,许多外出谋生的年轻人也陆续回到村里,准备投身旅游业。近年,一直在上海创业的库村人氏吴春华也在南浦溪镇附近的筱村镇成立了泰顺承原旅游筱村公社,投资达1.5亿元。

  受邀在《库村风雅》里扮演一个历史人物角色的泰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方伟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在泰顺司前,常年在外工作,近两年才回泰顺创业,原本对库村也并不是很了解,如今,他已经完全掌握了库村的历史脉络,觉得相当有意思,也经常带着朋友去走访。“泰顺其实还有好多像库村这样有丰厚历史底蕴的村镇,如果我们用类似经典小说《白鹿原》那样的手法去表现出来,相信非常富有吸引力。”陈方伟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翁卿仑苏爱冰/文翁卿仑/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