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温州落幕 “小丁”完胜“老夫”

温州网 2018-08-15 08:05:00
温籍棋手丁立人执白经过40回合激战,击败前世界冠军托帕洛夫,最终在四盘对抗中取得2胜2和,以3:1的总比分完胜对手。

  温州网讯 经过3小时智斗,26岁的“小丁”击败了43岁的“老夫”。昨晚6时,2018年中国·温州“心桥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在市区华侨饭店结束最后一盘战斗,温籍棋手丁立人执白经过40回合激战,击败前世界冠军托帕洛夫,最终在四盘对抗中取得2胜2和,以3:1的总比分完胜对手。

  前三盘比赛丁立人2:1领先,但昨天的第四盘丁立人并不保守,而是下得积极主动,开局后他大刀阔斧地拓展自己的空间,将黑棋压缩在底线附近无法伸展。就在托帕洛夫调度子力之际,丁立人已经着手发动王前兵向对手展开攻击。最后时刻,他用车作为牵制,白格象在后的掩护下将对手防线击溃,托帕洛夫束手无策只得认负。

  凭借本场比赛的胜利,丁立人的个人等级分达到前所未有的2804.2分,再创历史新高,并将自己的慢棋不败记录延续到了第82盘。

  赛后,丁立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对局是比较主流的卡塔龙变化,布局我占据了优势,早早封闭了对方双象,压缩了对手的活动空间,随后抓住对手失误胜出。”

  本次对抗赛之前,很多棋迷都担心丁立人在养伤两个月后能否保持竞技状态。丁立人则用出色的表现给出了答案,他用“超乎预期”四个字概括了自己的整体表现:“其实赛前我对自己的发挥也没底,能获得这个结果我很满意。对抗赛第一盘棋非常关键,当时双方在时间紧张的时候殊死一搏,感觉自己当时判断正确,抓住了机会。”

  对于等级分,小丁则表示没有想太多:“刚刚跨过2800,后面将是更大的挑战,一步一步的提升更为重要。”可以肯定的是,在9月1日公布的最新等级分中,丁立人将以2804分正式进入“2800俱乐部”,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4位突破2800分的棋手。

  落败的托帕洛夫盛赞丁立人的表现:“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棋手,在我看来,未来十年,丁都会是世界棋坛一流的棋手,祝贺他获得胜利。”

  同时,托帕洛夫也承认自己目前并非处于最佳状态,接触棋的时间比较少。据透露,托帕洛夫之前已经4个月没有参加比赛。

  至此,丁立人在家乡举行的四次特级大师对抗赛中取得了“收支平衡”:第一届他以3:1击败以色列名将格尔凡德,第二届1.5:2.5不敌格里修克,第三届1.5:.5负于吉里,第四届3:1击败托帕洛夫。2015年首届对抗赛时,丁立人等级分不到2750,世界排名列第14,如今他等级分已经突破2800,名列世界第四,跻身世界顶尖棋手行列。

  当天,女子对抗赛的结果则让人意外,前三盘1:2落后的谭中怡最后一盘放手一搏,却被对手反戈一击,最终以1:3的总比分落败。

  这样,经过四天四轮的激战,中国·温州“心桥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落下大幕,中方选手一喜一忧。丁立人凭借胜利摘走2万美元奖金,托帕洛夫亦有1万美元入账。格鲁吉亚选手扎格尼泽捧走1.2万美元奖金,谭中怡获得6000美元奖金。

  本次对抗赛结束后,丁立人迎来短暂休整。9月1日,他还将出征阿塞拜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奥林匹克团体赛,这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国际象棋团体赛事。

  2018年中国·温州“心桥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对抗赛由中国国际象棋协会、省体育局、温州市政府主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马真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