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雅山古道

温州网 2018-08-15 09:29:19
岩雅山古道,位于鹿城区藤桥镇南雅社区雅漾村,是鹿城景色最美、最集中的一条古道。

  温州网讯 岩雅山古道,位于鹿城区藤桥镇南雅社区雅漾村,是鹿城景色最美、最集中的一条古道。修建于明清时期,全长约3.2千米,宽2.5米,最高海拔460米。古道所在的岩雅山景区,风光绮丽,环境秀美,古木参天,集山秀、岩雅、瀑美、泉清、涧幽、洞异、树奇等特点于一身。四季风景如画,阳春山花烂漫,争奇斗艳。盛夏浓荫蔽日,凉风习习;深秋霜林如醉,漫山尽染;隆冬银装素裹,林海苍茫。置身其间,尽享回归大自然的清新和梦幻般的天然氧吧。树木繁茂的雅漾,如今还是浙南地区众人知晓的古木家具市场。

  岩雅山古道景区是通往温州西雁景区的第一站。这个已经开发的景区,飞泉流瀑,环境幽雅。古道配套设施也比较完备,四个观景亭至今保存完好,长廊和拱桥经年不知疲倦地迎岩雅山古道来送往。

  驱车从温州市区到藤桥镇雅漾村,就可看见路边岩雅山风景名胜区的牌坊。站在牌坊下可以看见葱郁的青山之中有一条瀑布倾泻而下,停车徒步登上岩雅山古道,浙江省省级风景区风貌就展现于眼前。山间凉亭矗立,远观之下,风景如画。

  往南走10米左右,路右边有一个国清寺的路标。国清寺是温州的名刹,已有数百年历史,世代惠慈和恩泽着岩雅百姓。

  按照路标所指,踏上一条沿着小溪的石阶古道,便是上山的路了。很快就可以看到第一处景观——岩雅山石刻,这里是岩雅山景区的入口。但见古道两旁,树木葱郁,景色宜人,四周松竹相映,凉亭隐现,曲径通幽。

  大约走上10分钟,一条瀑布映入眼帘,这便是第二处景观——凌云瀑。凌云瀑高约30米。坐在潭边的岩石上,潭水清澈见底,倒映着蓝天白云,很是安静,实为沿途山腰休息绝佳之处。

  瀑布上岩石巨大无比,似乎藏有密道,喜欢探险的游者可以探寻猎奇,或许石中隐有不为人知的玄奇和奥妙。

  沿石阶小路往上行走,路途略显陡峭。走几步之后可见一凉亭伫立于此,鸟瞰乡村景色,视野开阔,心旷神怡。

  出凉亭,经一条岔路和古道汇合,抵达一古木长廊,长廊古色古香,韵味十足。长廊的下方有一条小路可以通向凌云瀑上端——龙须瀑(第三处景观)。龙须瀑因瀑布流向不一,像龙飘逸的胡须而得名。

  穿过龙须瀑,能看见远处更美的风景。可以沿着陡峭的岩石小心往深处攀爬,小小地体验一下攀岩的乐趣。这里还有一条小路可以返回古木长廊。

  在古木长廊小憩后,继续前进,沿着瀑布往山上走,沿路水潭相伴,途遇竹林清境,一时间仿佛夹裹在空气里的风都是甜的。

  古道渐转狭窄,当来到半山腰,一边是悬崖,一边是灌木丛,很多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在半山腰的悬崖边前行约1小时左右,才转进一个山坳。此时眼前豁然开朗,一片黄色的草坪出现在眼前。

  最后一站是山腰的雅漾水库了。水库占地面积约2亩,水面平静深不见底,偶可见一尾尾野生的鱼儿在水中游弋。水面倒映着青山翠竹,微风碧波,犹如一弯翠绿的湖。当你沿着这条藏匿在绿海中的古道再上,就可直抵山顶了。届时,美景胜地举目一览,尽收眼底。

  下山的路有两条,一条是上山时来的古道,比较陡峭,意犹未尽的游客可以选择原路返回。另一条比较平缓,是新修的石阶路。原路返回的,你可去农家乐畅饮农家自酿的美酒,又可领略炊烟袅袅的山野,回望悠悠古道的深情。

  来源:温州日报

  温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