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移风易俗“温州样本” 促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温州网 2018-08-15 09:44:00

  温州网讯 鹿城区推出婚事新办“封顶制”,赢得各界点赞;乐清市推行丧事简办,形成“乐清模式”……近来,温州市移风易俗工作取得喜人成绩。昨天,温州市文明办透露,从本月起至明年7月,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致力打造移风易俗“温州样本”,促进乡风文明乡村振兴。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行动将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等两项主题活动,并落实“三项制度”、“三项治理”、“三项服务”,努力实现全域推进、全面深化、全程治理、全民参与的工作目标,巩固提升我市“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城市工作成果。

  推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

  推行宴席套餐制。根据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和群众消费能力,制订价格实惠、具有喜庆特色、易被群众接受的宴席系列套餐,推动宴席套餐进酒店、进乡村、进文化礼堂,引导群众理性消费,提倡宴席不上高档菜、高档烟酒。比如,前不久鹿城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出规定,婚宴宴请客人单方不得超过20桌,婚嫁双方合办的不超过40桌;婚宴餐标城区不超过3000元每桌,农村地区不超过2000元每桌,提倡不上高端酒水。

  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和群众意愿确定随礼最高标准,推行人情随礼封顶制,制止人情随礼庸俗化、泛滥化,遏制攀比浪费、利益输送等不良风气,切实减轻群众负担。鹿城区婚事新办政策中,非亲人员收送礼金均不超过300元/人。

  推行喜宴报告公示制。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婚宴报告公示制度,要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宴席时间、人数、桌数、标准及礼金收取情况等内容,主动接受属地政府管理,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深化丧事简办“三项治理”

  深化办丧过程制度化治理。建立健全事前告知制度,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网格要在第一时间上门告知丧户文明办丧相关规定制度;建立健全事中跟踪管理服务制度,加强丧事殡期、办丧规模、出殡时间、出殡路线、酒席等重点环节管理,及时劝阻违规办丧行为;建立健全事后监管制度,对违规操办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批评教育和行政处罚,对失职人员逐级进行追究问责。

  深化丧事服务规范化治理。加强丧事用车市场专项治理,并引导宗教人员在法律规定和教义教规允许范围内开展活动,严厉打击借机传教、非法敛财和封建迷信活动等违法行为。

  深化青山白化生态化治理。采取包片区、包村居、包路段、包山头等方法,切实落实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乡镇(街道)私坟“禁新”工作网络。加快旧坟生态化改造治理,基本实现“两路两侧”“四边区域”无坟化。各地至少将建成一处节地生态葬法示范点,逐步实现骨灰安葬由占地墓葬向节地生态骨灰楼(堂、塔)安葬转变。

  做好移风易俗“三项服务”

  推出一批简约婚庆服务项目。各地至少将建设或开放两处以上的公园、广场,为群众举办简约婚礼提供场所。前不久,鹿城区确定市区杨府山公园、江心屿公园为首批公益婚礼基地。

  建设一批集中办丧服务场所。加快市本级殡仪馆守灵服务中心建设,力争年内建成投入使用,2019年开始市区所有丧事原则上都要到市殡仪馆或所在乡镇殡仪服务场所办理。

  推出一系列办丧惠民服务措施。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将丧事管理、死亡证明、户籍注销等手续集中到乡镇(街道)办理;探索网上祭奠服务,为一些身在异地的亲朋好友寄托哀思提供便利。民政部门将继续推出服务丧属新举措,预留一定比例的公墓墓穴数,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

  加强督查问责,纳入测评考核

  我市各地将建立健全政府督查、民间监督和媒体跟踪的工作体系,专设督查组,实施定期督查,定期通报,确保移风易俗工作落到实处。特别将强化对“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等重点群体的引导,对举办豪华宴席、收受高额随礼等行为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对违规的“两代表一委员”进行约谈,对违规的企业家取消参加政府性褒奖荣誉评选推荐资格,并给予媒体曝光。

  市文明办、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将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乡风文明的重要内容对县(市、区)进行测评考核,同时结合每年两次的社会道德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对各县(市、区)的移风易俗工作进行评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