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开启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8-15 14:31:01

  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推动“中国号”航船驶入更加开阔水域。开启新征程,如何在激流暗礁中行深致远、破浪扬帆?靠的依然是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

  “今日之中国更上一层楼,仍要鼓足那一股子气、一股子劲,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篱,以持续扩大开放战封闭孤行之逆流,再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的天地。”近日,人民日报刊发的宣言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总结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把脉当下发展遇到的挑战,擘划未来发展的蓝图,站在历史、现在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一针见血地指出,坚定不移沿着改革开放这条道路走下去,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从“开除球籍”的边缘奋起直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回顾40年不平凡历程,“奇迹”二字形容中国的发展并不为过。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元,7亿多人摆脱绝对贫困,国内生产总值保持年均9个百分点以上增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家面貌焕然一新。有学者指出,在人类历史上,还不曾有任何国家曾经以这么高的速度、持续这么长时间的增长,而且是在人口这么多、这么穷的基础上实现。

  40年岁月峥嵘,紧紧把握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方能开辟发展新天地,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是我们这代人作出的必然选择。当然,既是“征程”自然不可能轻轻松松实现,少不了一番跋山涉水、风雨兼程。比方说,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三大攻坚战如何打赢?国企改革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再比方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部环境带来不确定性因素,如何战胜逆流?如何遏制风险挑战?解决这些前行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需要“虎偏向虎山行”的改革勇气,也需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

  对于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来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离目标越近,越需要一鼓作气,越是困难重重,越需要振奋精神。历史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那么今天,赓续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书写新的发展奇迹,需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一方面要敢于动真碰硬,打破束缚思想的桎梏、扫除阻碍发展的藩篱;另一方面也要坚定不移地做开放型经济的践行者、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国际秩序的引领者。

  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书写中国奇迹,归根结底靠的是亿万人民的奋斗和努力。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背后,凝聚着无数中国人的辛勤汗水,激荡着“敢为天下先”“实事求是”“勇立潮头”等进取精神。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事业,我们有了更多的坚定自信和睿智从容,但更需要传承好改革开放的精神,奋发有为,才能把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境界。由此来看,坚定不移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激发亿万人民同心圆梦的磅礴伟力,我们就能在新征程上开拓更加宏阔的天地,写下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中国奇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