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考问” 答出实干之卷——直击首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

温州网 2018-08-16 06:27:00
持续近5个小时的“考试”中,自我查摆问题、互动提问交流、市领导逐一点评,无不展露出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紧迫感、责任感——

  温州网讯 这是一场比学赶超的“擂台赛”,赛的是克难攻坚的工作干劲和创先争优的工作激情;这是一次庄严的“誓师会”,许的是瞄准标杆创一流的郑重承诺,推动的是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昨天上午,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首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持续近5个小时的“考试”中,自我查摆问题、互动提问交流、市领导逐一点评,无不展露出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紧迫感、责任感——

  围绕重大项目招引、重点工程建设、“两线三片”重大项目、重大改革专项、科技创新、新动能培育等工作,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住建委、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商务局、市环保局、市金融办、市招商局等10家市直单位的“一把手”,晒短板、亮承诺,接受市领导、“两代表一委员”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及市民监督团代表的现场提问、交流及测评,直面“考问”、接受“评议”。

  直陈不足 承诺“亮”在薄弱处

  这场督政汇报会不同于以往,不说成效、只说问题。

  每个部门汇报之前,简单的电视专题片,以图表、案例等形式,首先抛出部门工作中存在的三大短板。随后,部门汇报工作,说的是短板差距,晒的是目标承诺。 10个部门“一把手”,一开口都是“短板工作和差距”,将不足与短板直接“晒”出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建设进度明显滞后……一句句“落后”的表述中,压力可想而知。

  市领导的“辣评”又将压力层层加码:“查摆的工作短板虽十分客观,但今后工作中决不能满足于这样甘于中游的位次,要按‘铁三角’的要求继续争先移位。”

  锚准更高标杆,自加压力奋进。

  晒出的不足、查摆的问题,明晰了各部门努力的方向、目标,对标先进,工作该怎么干?“一把手”们将承诺“亮”在工作薄弱处、关键处——对于未开工项目或进度滞后的工作,将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全力攻坚,在规定时间节点前确保开工……

  市委农办(市农业局)主任(局长)张亨利会后直呼“压力山大”,对本部门的工作措施及作出的承诺,他表示,会后将马上细化、落实,“我们一定拼命完成任务!

  直面考问 督政落在成效上

  昨天的会场,“一把手”与与会代表的问答互动,“热辣”非常:

  “‘断头路’什么时候能通”“已在全力赶工中,明年上半年能完工”“什么时候可以整治完成”“11月底前确保消除425处隐患点”……

  此次活动,安排了一个特殊环节——由分管市领导、与会社会各界代表分别提问,部门“一把手”当场予以作答。

  围绕重点攻坚中的难点问题、围绕民生关切中的热点问题、围绕制约温州发展的瓶颈问题、围绕影响你我生活的点滴实事,台上10位部门“一把手”与台下“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市民监督团及新闻媒体等代表进行20次问答互动,直陈不足、亮出举措、作出承诺。

  一问一答之间,下阶段工作的路径被清晰描画出来:“9月份,确保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0万套”“严厉打击排水违法行为,‘曝光一批,惩处一批,关停一批’”“推动企业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典型营商环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部门将着力推出的这些举措,令与会人员期待满满——市民监督团代表冯波说,部门给出的“干货”很多,“要让蓝图成实景,需要部门齐心协力抓好落实,把自己台上的承诺早日变成现实当中的成绩,办好更多为民惠民的实事。”

  直追目标 合力汇在行动中

  近5个小时中,代表们提问聚焦热点难点直奔主题、直抒胸臆,问题提得准、问得实;部门“一把手”直面“考问”态度诚恳、求真务实,回答回得真、答得全,答出了责任和承诺,推动着实干和担当。

  梳理20个问题,记者发现既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少工作及问题,也有许多老百姓关切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省级特色小镇建设不快、企业研发投入不足、如何处理好农家乐与环境保护……这一个个看似“辛辣”的问题,把台上部门一把手与台下代表的求发展的“心”聚在一起、解问题的劲合在一处,形成强大的合力,以场内的问答精准制导,推动场外各项工作“大干快上”、落细落实。

  市人大代表程宗清向市经信委提出老旧工业企业何时能远离群众住房问题,得到了部门一把手的确切回复。他说:“部门的回答,我还是比较满意的。今天的督政会形式很务实,只讲问题、给出措施,让我对部门完成目标任务有了很大的信心。”

  “这是一个互学互比的平台。”温州大学商学院教授张一力认为,“对内而言,这是我市各部门互相比学赶超的交流平台,大家在交流中达成共识,助力下阶段工作推进;对外来说,各部门可借此机会对标先进城市,学习、借鉴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更好地提升自己。”

  走出会场,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告诉记者,住建部门将以9月为时间节点,以超常规力度推进工作,答好2311处城中村改造“清零”、开工10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成60个“两线三片”项目等“三张考卷”,向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督政活动,给我一种‘真刀真枪’的感受。查找问题、追问点评、环环相扣,给我们每个部门都带来了压力,也激发了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周守权的话道出了与会人员的心声——

  对标先进、对照承诺,以超常规力度奋起直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