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1周年,温州检察机关“晒”出成绩单

温州网 2018-08-16 06:28:00
从去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到现在,温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已经一年多了,这项工作的成效如何呢?

  温州网讯 从去年7月1日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实施到现在,温州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已经一年多了,这项工作的成效如何呢?昨天,温州市检察院举办以“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公共利益”为主题的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晒出的“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开展一周年以来,温州市检察院已对全市受理的206件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开展研判指导,决定立案调查112件,已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79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

  全国首个地市级出台支持公益诉讼文件

  公益诉讼形成合力

  去年9月市委出台《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出台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与市院内部的公共利益受损线索双向移送机制一同,为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周某是乐清雁荡能仁村村委会主任。今年4月份,他却因为砍树,站在了法庭的被告席上。因为他砍的是生长在雁荡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内的能仁村山场林木,达7037株。这也是我市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正是以府院协同为“圆心”,以“公共利益协同促进机制”为半径,温州检察“公益诉讼”这个圆得以顺利画出,并且成效明显。鹿城区检察院助力解决“拆整”区块河道整治,督促完成24个区块的整治,护航中心城区的大建大美建设;龙湾区检察院“诉前圆桌会议”促成追缴国资165万余元;乐清市检察院在雁荡山管委会设立生态检察工作站,共同维护青山绿水……

  这种以府院协同为中心形成的公共利益协同促进机制,是温州市检察院深化“多中心治理理念”的又一发挥。市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联动协作频频,在有效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也使得公共利益得到了最及时有效的保护。

  截至目前,已挽回国有财产损失3725余万元,促使受损的森林资源、土地资源、矿山资源共计875亩得到修复治理,督促整治“垃圾山”,清理固废20余万吨。

  开发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

  智慧检察获全省推广

  今年,市检察院在温州检察网设立公共利益受损信息收集平台的基础上,先后联合市信访局、市法制办等部门,搭建12345政务热线和行政处罚等数据共享平台。并且挂牌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举报中心负责统一管理公益损害举报线索和诉讼违法控告线索。

  面对海量的数据,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与技术信息化部共同开发的公益诉讼线索智能研判预警系统,通过计算机运算进行大数据筛选,实现信息的自动抓取、智能研判、快速识别和线索管理,将有效线索呈现在检察官眼前。

  在平台中,检察官可以直观看到线索的分布区域、分布数量,还可以通过违法事实分类、行政机关分类进行线索的检索,通过平台的初步筛选,市院再将预警件分流至基层院受理,大大节省了检察官的研判时间。据悉,系统运行以来,已覆盖民生热线投诉信息159925条,行政处罚信息92913条,已筛选出有效线索56156条,发出紧急预警3703条,系统登录使用仅一周,全市各基层院已依法受理精准线索48条。

  这一系统得到了浙江省检察院的肯定,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该系统。

  聚焦三条主线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深化公益诉讼“温州模式”

  一年中,检察机关通过大量前置性的诉前程序作为杠杆撬动各方履职,以点带面切入并推动社会的有效治理,切实维护民生权益,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搭建好公益诉讼“温州模式”的基础上,温州检察机关将深化再出发。

  温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越坚透露,下一步,温州检察将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聚焦三条主线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民生主线,加强涉民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监督主线,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促进依法行政;环境主线,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温萱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