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螺香蟹肥沿浦湾 蔚为壮观红树林

温州网 2018-08-16 07:21:00
苍南县龙港镇鳌江边滩涂上,成片的红树林紧挨着堤坝延伸,走进这片茂密的红树林,可见滩涂上一个个的小窟窿,这是一些滩涂生物的“家”。

  温州网讯 苍南县龙港镇鳌江边滩涂上,成片的红树林紧挨着堤坝延伸,走进这片茂密的红树林,可见滩涂上一个个的小窟窿,这是一些滩涂生物的“家”。而在苍南县沿浦镇沿浦湾沿岸,放眼望去也是大片连绵的红树林,虽然树高都只有1米左右,但因种植面积大,看上去已蔚为壮观。

  试种大获成功 成年后能保护堤坝

  苍南沿浦种植的红树林种类为秋茄。2015年,该镇尝试在沿海滩涂试种秋茄,大家普遍认为会种不活。三、四月份试种了10亩,没想到一段时间下来,长势良好。这下,镇里有了信心,到2016年5月,又完成了750亩秋茄的栽种。由于台风等因素影响,种植的秋茄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2017年到2018年期间进行了补种,效果显著。2018年4月,该镇又在海洋特别保护区内栽种了500亩秋茄,至今,共计栽种秋茄1260亩。

  就在前不久,台风“玛莉亚”给沿浦镇带来了几十年不遇的大潮水,沿海堤坝经受了考验。台风过后,该镇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海边检查红树林受损情况,却惊讶地发现,除了小部分长势超过1米的秋茄被海水破坏,其余幼小的秋茄几乎没有受损。沿浦镇渔业办主任陈诗凯解释:“在沿海种植红树林,其中一项作用就是保护堤坝。1米左右的秋茄由于根系还不发达,无法承受海浪的冲击,所以会受到破坏,而个头小的秋茄因为枝叶并不高大,反而没有受灾。”

  据陈诗凯介绍,成年的秋茄高度一般超过2米,且根系发达,成片成林后能经受得住海浪的冲击,从而起到保护沿海堤坝的作用。

  恢复生态系统 申报建设海洋保护区

  都说红树林能恢复滩涂海域的生态系统,情况到底如何?陈诗凯认为,保守估计,可以让种植区域的生态系统恢复到三四十年前的状态。

  经过近几年的红树林种植,沿浦镇滩涂生物逐渐增多,跳鱼、蟹、螺等的数量和种类都有了不同程度增长,特别是螺类,数量激增。刚开始种植时,还有不少沿海村民反对,认为会影响抓捕滩涂生物。可等红树林成规模了,村民们发现,滩涂生物比以前多了,就拿螺类来说,熟练的村民一人一天能捕到15~20公斤。螺香蟹肥,这让附近村民尝到了甜头。

  看到红树林能保护环境,恢复滩涂海域生态系统,该镇便有了建设海洋特别保护区的想法。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通过招投标委托浙江海洋大学承担沿浦湾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编制项目。沿浦镇是水产养殖特色大镇,素有“中国紫菜之乡”美誉,兼有蛏子、泥蚶等贝类养殖,另有特色农业,几乎不存在排污工业。特色农业、围塘水产养殖业排污成为当地的主要污染源,其主要污染成分是氮、磷及农药残留,随地表径流或养殖换水入河入海等。

  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高友杰表示,通过建设红树林,可以有效消纳进入海洋的污染物质,治理海洋生态环境。

  红树林的未来 打造生态旅游经济链

  打造海洋特别保护区有几个目的:首先,恢复沿浦湾业已受损的部分岸线与受破坏的滩涂海域生态系统;其次,保护沿浦湾人工建设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再次,特别保护沿浦湾传统特色的青蟹、乌贼、沙蚕、泥蚶、毛蚶、弹涂鱼、丝鳗及鸟类等。

  在高友杰看来,沿浦沿海需要保护的东西很多,但在保护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阻力。一方面是人为因素,短期内,红树林特别保护区的建设必将使部分滩涂养殖退出,这与群众的短期养殖利益构成了矛盾。另一方面是自然因素。每年夏季台湾暖流强势进入,使得沿浦湾海域盐度升高,台风带来的巨浪和暴潮,都会对红树林生长带来影响。

  “因此,我们海洋特别保护区将采取短期与中远期规划建设。”浙江海洋大学设计的规划中指出,短期建设为2016~2020年,栽种秋茄规划在离岸300~500米的滩涂区,基本为不存在贝类养殖或养殖效益普遍较差的滩涂区。到2020年后,秋茄林长成,开发旅游,大批当地养殖户即可转行旅游业,这将有利于推进2021~2030年的中远期规划实施,最终使得沿浦湾产业转型升级成功。

  高友杰表示:“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在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的基础上,改善和恢复海洋生物的栖息环境,合理开发特定海域的生态旅游功能,实现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双赢。”温都记者蔡挺李罗华

  新闻+

  红树林,并非是红色树木成林。在热带、亚热带地区,一些生长在陆地的有花植物,进入海洋边缘后,经过极其漫长的演化过程,形成了在潮间带生长的红树林,这种在潮涨潮落之间,受到海水周期性浸淹的木本植物群落因其富含“单宁酸”,被砍伐后氧化变成红色,故称“红树”。

  全世界约有55种红树林树种。在中国,红树林主要分布在的海南、广西、广东、福建、台湾等地,而在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的沙巴、泰国的普吉也以红树林观光游吸引了不少游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