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园版图大扩张 温州全年新增小微园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

温州网 2018-08-16 09:05:00
就在2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时隔2年,这里已经变成初具规模的平阳万洋众创城,成为当地小微企业的“新家”。

  平阳万洋众创城

  温州网讯 平阳滨海新区的万船大道旁,三十几幢土黄色的崭新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就在2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时隔2年,这里已经变成初具规模的平阳万洋众创城,成为当地小微企业的“新家”。

  近几年,温州全力推进小微园建设,小微园版图大扩张。2013年以来,先后二轮共规划布局142个小微园,占地面积约2.9万亩。目前,全市已经竣工小微企业园79个,竣工厂房面积约17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约3000家。依托小微园良好的发展环境,不少企业撕掉“低小散”标签,实现快速成长。

  作为在全省率先破题、持续领跑的专项工作,温州小微企业园建设备受外界关注。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提出,今年要提速提质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引导建设小微园营运总部,重视抓好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和产业链条构筑,全年新增小微园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

  平阳万洋众创城初具规模 小微企业获极佳产业疏导平台

  平阳万洋众创城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用地900亩,建设规模约150万平方米。规划建设生产机械制造区、汽摩配制造区、时尚产业区、城市生活区等四大功能园区。可容纳小微企业约600家,年产值约100亿元,创造约3万人就业岗位,是目前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小微企业园,也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截至今年5月份,园区已建成面积55万平方米,有117家企业入驻投产。

  入驻万洋众创城的浙江可得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搬进园区后,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周边配套都得到了全面升级。“搬到规范的小微园让企业更加安心创业,还能享受制造设备升级、物流仓储等配套服务。”该公司负责人说。

  除了为小微企业建设宽敞的标准化厂房,万洋众创城还在园区里配套建了一幢园区运营服务中心大楼,园区的食堂、宿舍都集中在这幢楼里,还建有办事大厅为企业及员工服务,从金融理财到行政报批再到物业后勤,各类业务均可一站办理。

  平阳万洋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建国介绍,万洋众创城的垂直工厂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土地集约利用率,同样的土地上可以容纳更多小微企业。水电、通信等设施配套完善,为面临“大拆大整”的小微企业提供了极佳的产业疏导平台。

  市经信委拟出台相关工作方案

  今年确保新开工小微园16个以上

  除了平阳万洋众创城,温州还有更多优质的小微园在蓬勃发展,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市新开工小微园11个,面积2100亩,新增竣工小微园厂房186万平方米,新增入驻面积148.7万平方米。

  市经信委投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小微园并不是简单的“工厂集聚”,而正在成为创业创新的“土壤”。如瑞安阁巷高新产业小微园,高标准建设园区配套设施,并制定租金“一免两减半”等优惠政策,成功招引浙江中科光电有限公司等56家高新技术中小企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小微园建设,提升小微园建设品质,促进全市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拟出台《全市小微企业园建设提质提效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年要确保实现新开工小微园16个以上,开工面积2850亩,新建成投用小微园314万平方米以上,实现200亩以上已竣工小微园物业全覆盖。

  已竣工面积100亩以上的小微园

  需在园区周边规划建设公共大配套

  《方案》主要从调整规划优化布局、加快推进建设速度、规范销售与入园标准、健全退出与转让机制、完善政策减轻负担和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六个方面规范提质我市小微园建设。

  《方案》指出,各地新规划建设的小微园,要突出各地产业特色,合理安排产业布局,优先安排战略新兴产业、五大传统改造提升产业;重点集中布局在沿海产业带和乐清市、瑞安市、平阳县、苍南县及浙南产业集聚区等市场需求较大和土地空间支撑较强的县(市、区)。

  此外,《方案》拟对小微园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作出具体规定。新建小微园非生产性用房建筑面积要确保占总建筑面积的10%~20%,且需同步建成研发办公、检测设计、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等公共配套设施。

  新建、在建小微园要调整完善建设方案,确保竣工时同步建成员工宿舍、食堂、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和生产配套设施。已竣工面积100亩以上的小微园要在园区周边规划建设学校教育、卫生医疗、休闲娱乐等公共大配套。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