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发改委:全年有效投资增速10% 力争继续保持全省前三

温州网 2018-08-16 14:42:32
市发改委主任 方勇军

  温州网讯 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力度大不大?今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进展如何?产业优化提升何时飞出金凤凰?在昨天的2018年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市发改委提出,将紧盯全年目标,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有效投资增速达到10%,力争继续保持全省前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省“4+1”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战略性新兴产业待壮大

  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8%,但投资增长单一,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后劲堪忧。同时,受土地、资金等因素制约,今年1-7月,省“152”工程项目已供地23个,落地开工4个,离全年落地28个的任务还有差距。

  这几年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但也存在诸多短板。上半年,全市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85亿元,增长11.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2个百分点,尽管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表现突出,但与年初“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差距较大,总体来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偏低。

  虽然全市初步形成省市县梯度联创、分级培育的特色小镇创建氛围,但省级特色小镇建设进展不快、质量不高。特色产业不鲜明,重大产业项目偏少。上半年,特色产业投资平均占比61.3%,投资平均完成率31%。

  晒承诺

   对标问道进等升位

  接下来,市发改委将紧盯全年目标,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全年有效投资增速达到10%,力争继续保持全省前三。全年谋划列入省“152”工程项目55个,完成落地率50%以上的目标;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28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2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和省“4+1”重大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其中,以项目落地为主线,统筹协调全市“152”项目实行专班负责,节点管控,挂图作战。重点抓好供地和开工两个关键节点;加大专题协调、难点交办、督办约谈、通报问责等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突出矛盾和困难,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全年新增10个以上项目进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缓解用地指标紧张局面。

  聚集产业优化提升,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进《温州市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计划》,按节点时间倒排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近期制定出台扶持政策;开展战略性新兴企业培育“双百行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企业存量提升和增量培育;力争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比规上工业高5个百分点的目标,缩小与省内先进城市发展差距。

  深入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高质量发展。召开全市特色小镇现场推进会,明确县(市、区)创建主体责任。编制省级特色小镇“挂图作战”任务清单和重大项目推进计划表,开展专项督导及通报,对建设进展缓慢的小镇进行约谈;实施动态管理,对落后的市级特色小镇进行警告或淘汰,对成效明显的兑现财政扶持政策。

  现场考问

  1.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浩:现在各地申报特色小镇都非常积极,但真正创出亮点的还没有,发改部门在指导把关特色小镇创建方面是否到位?

  答:温州特色小镇建设起步迟,与杭州、宁波等地有较大差距,我市各地对特色小镇的创建目标、定位、运行方式和内涵等方面存在认识不足和缺点。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的培训,对特色小镇建设进行再布署、再动员。其次,要向杭州,宁波、嘉兴等地学习,通过学习先进经验来补齐我们在特色小镇创建中的短板。最后是挂图作战,制定创建时间表,将责任再落实,目标再明确,对全市特色小镇建设进行排名,对落后地方和创建单位进行约谈,也将邀请省里相关部门和处室来温指导,实现温州特色小镇创建上新台阶。

  2.各界代表:在媒体上时常看到重点项目开工的喜讯,但不久发现,有些重点项目开工不久就停工了,给人一种虎头蛇尾的感觉,发改委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答:这种“有头无尾”的工程和“开工即停工”的现象之前确实存在,近几年市委市政府把这一现象作为主要短板来抓,这种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今年省重点项目开工以来并没有出现这种现象。在审批上,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将项目前期各个环节做深、做透,开工后能有序推进;对项目全过程有效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强化项目进度和节点管理;加强要素保障,在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保障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的有序推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