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经信委:下死决心来硬措施 奋力实现五大突破

温州网 2018-08-16 14:43:35
市经信委主任 谢逢越

  温州网讯 在新常态下,温州工业经济如何更上一层楼,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一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摆在了市经信委的案头。在昨天的2018年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市经信委提出,将下死决心,用笨办法,来硬措施,奋力实现五大突破。

  新动能培育要加快

  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和信息经济稳中向好,所承担的27项重点任务和考核指标总体进展顺利,但短板问题不少,部分指标比较落后。

  新建投产的规上企业少。目前,我市工业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存量提升,新建投产项目储备不足。

  新动能培育不足。工业项目偏少偏小,列入省重大工业项目库12个。工业设计力量弱,高端研发平台少,创新能力不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量虽居全省第4,但总体上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小、实力弱。

  全员劳动生产率低。产业结构调整缓慢,劳动密集型产业比重偏高,全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低。

  晒承诺

   奋战五个月力争实现突破

  下一步,市经信委将奋战五个月,下死决心,用笨办法,来硬措施,对标先进的具体目标,奋力实现五个突破,即“上规”培育有突破,新增上规企业500家以上,上规数全省前三;项目攻坚有突破,工投增长10%以上,增速力争全省前三;产品创新有突破,新产品产值增长20%,位次前移2位以上;数字经济增长有突破,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位次前移2位以上;劳动生产率有突破,同比增长8%,力争位次前移1位以上。

  千方百计助“上规”。全面排摸,完善上规企业培育库;全程监测,对1000余家上规培育企业和所有规上企业每月产值、税收、用电、电产比、电税比、亩产比、亩税比等指标进行实时动态监测;全力服务,深化“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对存在下规风险企业进行精准帮扶。

  勠力同心抓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紧扣盯引、供地、开工、竣工、达产5个环节,推进集成电路用硅晶圆片、北斗卫星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力争全年谋划招引重点产业项目100个以上;协同推进“标准地”改革、“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力争全年新增工业用地达万亩;加快瑞立集团回归扩能、瑞浦能源动力锂电池、浙南云计算中心、小微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在建项目竣工100个以上,小微园竣工面积300万平方米以上。

  真抓实干促创新。重点抓好“五个一”:即建设一个中心,加快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建设;举办一批活动,高水平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智能装备博览会等重要活动;提升一批平台,建设提升两大省级特色工业设计基地;培育一批企业,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50家以上、“专精特新”培育企业2000家以上;推广一批典型,举办“榜样的力量”系列活动,对知名企业的营销模式创新经验进行推广。

  全力以赴提效益。具体做好“一换一改一策”。一换即机器换人,一改即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一策即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新政策30条,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全年减负100亿元以上。

  现场考问

  1.副市长陈建明:工业企业上规培育工作不理想,是我市工业经济中一块突出的短板,市经信委作为主管部门,如何强化措施,加强指导服务,补好上规培育这块短板?

  答:今年上半年,市经信委已对全市946家工业企业进行上规培育,现在准达标企业325家。接下来,我们将紧盯每家企业的培育情况,力争今年企业上规数达到500家以上。对于已经上规的企业,我们做好两方面文章,对于下规或有下规风险的企业实行动态监测,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帮扶,对于发展态势比较好的企业,重点帮助和引导其发展成为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今年市经信委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探寻温州经济榜样的力量”活动,已组织近1000家企业向龙头企业取经,今年还要组织两场活动,为中小企业搭建学习的平台。

  2.各界代表:我市推进城中村改造力度很大,但还存在住宅小区边上仍然存在老旧工业企业,影响了群众生活和市容环境,对此市经信委有何化解之策?

  答:对于布局在市区的工业企业,我市已经制定《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这项工作正在有序、高效推进中。对于混杂在居民区或附近的小企业和小作坊,如果存在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市经信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置。如果是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将帮助和引导企业进驻小微园发展,对于问题不十分突出的企业,市经信部门将协同帮助整改,并结合亩均论英雄改革,对企业的综合效益评价和用水、用电等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转型。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