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科技局:全力补齐科技短板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温州网 2018-08-16 14:52:23

  温州网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如何增强科技创新支撑作用,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

  在2018年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市科技局提出,科技创新是温州高质量发展的“华山一条路”,将按照“‘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总要求,加快补齐短板,聚焦聚力研发投入、自创区建设和科技企业培育,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科技创新短板要拉长

  结合具体数据,会上市科技局分析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明显存在研发经费投入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进度慢和高新技术企业增速慢、比重低等三大短板。

  研发经费投入(R&D)是反映创新发展的核心指标,是全面准确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区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点统计监测内容。去年我市R&D占GDP比重为1.93%,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企业研发投入不足,规上工业企业中有开展研发活动的占49.32%。

  今年2月,我市与宁波一起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是推动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接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的“金名片”。上半年自创区“一区五园”谋划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指标和重点改革任务,但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少,指导“一区五园”发挥主体作用还不够,培育引进省级及以上创新载体、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力度不够。

  全市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2017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58家,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比重19.5%。高新技术企业结构不合理,三分之二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属于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晒承诺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科技部门对标先进瞄准年度目标,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让创新动能更强,争创温州科技创新新高地。

  激活研发投入“动力源”。我市科技部门将加快推进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力争今年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2.1%。深化科技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导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发挥高校研发创新优势,加大研发投入。鼓励国内外高校院所和知名企业来温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强化科技政策宣传落实,夯实研发统计基础。按照“一产业一联盟”组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

  打好自创区建设“攻坚战”。推动前期梳理总投资278亿元的41个重大产业项目要加快落地,年内要在自创区打造省级及以上创新载体10家,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达到100亿元。牵头编制自创区发展规划、空间规划,紧盯瑞浦能源动力锂电池项目、正泰物联网传感器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复旦大学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在自创区落地,发挥科技金融中心作用,促进创投子基金项目投资到位。探索技术资本化、产权证券化试点,引导民间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领域,加快瑞安省级高新园区报批,推进大平台、大项目、大产业、大改革落地实施。

  打造科技企业“生力军”。本月起我市已经发文实施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力争三年翻番,今年分别新增300家、1500家。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在今年第一批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07家的基础上,以更大力度推进第二批申报。围绕重点行业打造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0家以上,推荐申报省级6家。推动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编制实施高新技术产业资源招商地图,强化与上海嘉定、吉林等地的全面科技合作。

  现场考问

  1.副市长殷志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研发经费投入,市科技局去年以来做了很多努力,但近几年我市R&D占GDP比重都没有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在自创区建设的大背景下,不断强化R&D投入更为迫切,请问科技部门下一步对此有什么实招硬招?

  答:温州研发经费占比较低一直是我的心头之痛,也说明我们的努力还很不够。下一步,我们会狠抓研发投入、研发机构、发明专利“三清零”行动,力争今年达到2.1%的目标。一是用创新券、加计扣除、研发后补助等有效的制度供给大力引导企业主体加大研发投入;二是大力引进建设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和20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来支撑企业研发活动;三是大力引导和服务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今年要认定市级企业研发机构300家以上,申报省级企业研发机构90家,支持企业搞研发;四是以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组建12个知识产权联盟来促进企业发明专利的申报和授权,保护企业搞研发;五是以店小二的姿态真心服务企业和科技人员。

  2.各界代表:温州在高企和科技项目申报时把关较严,管理过死;而隔壁的台州对企业申报高企管理服务周到细致,补贴更具差异化,请问你怎么看待这样的差距?

  答:你提的问题前几年确实存在,说明科技部门思想不够解放,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不强,对此我们已进行深刻反思并改正。为此,今年我们就打破思想框框,制定科技企业新“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达2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万家。今年上半年,第一批我们就动员申报了307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了72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接下去第二批我们会以更大力度地推动高企、科技型企业的申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更注重企业发展质量,这也是检验我们服务企业的态度和能力。现在全市科技系统同志们都行动起来了,“五加二”“白加黑”像苦行僧一样一家一家企业去动员和服务,力争把一家家企业扶上高企的台阶,希望我们和各县(市、区)、平台、企业的共同努力能尽快向您和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