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少儿编程课“虚火”需理性认知

光明网 然玉 2018-08-16 16:56:12
教育子女,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耐心,以及尊重规律的正确教育方法。

  暑假中,少儿编程课似乎超过了马术、高尔夫、击剑、冰球等运动,站在了课外活动鄙视链的顶端。家长对于编程重要性的认知提升,加之此前教育考试政策中编程课程的热门趋势,让编程这个被称为“基础教育最后金矿”的技术性科目开始受到追捧。但是,有专家认为,目前少儿编程教育行业存在门槛低、师资不足、教材稀缺等诸多问题。

  去年曝出的“上海四岁男童学编程”新闻,曾一度引发舆论的围观和讨论。一年多过去了,少儿编程课程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去相关培训机构,编程类课程的收费跳涨至翻了几番。与此同时,大量的风险投资和创业公司,也加速涌入这一新生市场,疯狂掘金。供需两旺的局面之下,只怕会照例难逃泥沙俱下的宿命尴尬。

  少儿编程教育到底是什么?家长们或许对此很少有清晰理解。他们的认知体系,大多停留在商业培训机构的营销措辞上,比如说“不懂编程就是新时代的文盲”“学会编程将获得加分特招”等等。这些夹带着恐吓和诱导的说法,极为有效地激发了家长们的抢跑焦虑,以及掏钱买单的决心。在社会语境中,商业教育机构对于教育话语权的主导,越来越成为一种现实。这次,商业教育机构重新定义了少儿编程,并将其变成了一类火爆的市场商品。

  商业教育机构的惯用套路,就是将一门原本抽象复杂的学科神化和功利化,在此基础上再加以商品化。以编程为例,各类培训机构将之表述为“开启未来的钥匙”和“加分升学的利器”,并删繁就简地提供了一整套似是而非的课程供家长和学生们选择。目前的“少儿编程课程”,更像是一种启发式训练,用以引导学生们掌握一定的程序模块意识、学习策略、逻辑思考能力等。它们和真正意义上的编程相距甚远,其只不过是通过让孩子使用相关软件、游戏等,来获得一定程度上的思维启蒙。

  所以说,少儿编程课程与某些家长认为的让孩子学会编写代码、当程序员的想法,几乎毫无关系,更不用说试图以此复制乔布斯、比尔·盖茨等天才的传奇了。并且,虚火越烧越旺的少儿编程教育,大有重走“全民奥数风”老路的风险。

  教育子女,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耐心,以及尊重规律的正确教育方法。这是一个漫长而充满不确定性的过程,从来就不存在任何投机取巧的捷径,也不存在一招致胜的法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