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国土资源局:确保11月底前 消除425处地灾隐患点

温州网 2018-08-16 17:54:02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陈景宝

  温州网讯 土地问题能不能处理好,关系着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开展进度。在2018年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市国土局提出,将围绕“一个目标”,实现“三大突破”,即力争实现市级考核优秀、力争省级考核进位次,实现全年工作“满堂红”。

  “三大突破”,即突破占补平衡被动局面,完成垦造耕地1.08万亩,超额完成省、市下达年度任务;突破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进度滞后局面,力争10月底、确保11月底前消除42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确保省级考核取得优秀;突破土地清理进度不快局面,力争在10月底前实现工作进度大幅度提升,年前超额完成任务。

  土地利用率有待提高

  纵观全市土地工作,市国土局直陈三项不足与滞后,即垦造耕地进度滞后、除险安居进度滞后、土地清理进度滞后。

  垦造耕地方面,年初市政府下达了垦造耕地1万亩的任务。但目前项目推进缓慢。

  除险安居方面,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工程,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将消除425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列入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但目前,全市完成治理244处,完成率57.4%。原定于7月15日完成的避让搬迁工作目前仍有泰顺6处未搬迁拆除到位;工程治理进展整体偏慢。对照年初的工作目标,对标先进的丽水市,仍有较大差距。

  土地清理方面,近几年全市土地利用效率不高,一边是发展急需用地,另一边是大量土地得不到充分利用。对此,市政府下达了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万亩、供而未用土地4万亩的任务。但目前进度缓慢。

  晒承诺

   打好三大攻坚战

  化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国土部门将对标先进争一流,打好垦造耕地阵地战、除险安居清零战、土地清理攻坚战。

  打好垦造耕地阵地战。接下来国土部门将推进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复垦,拓宽新增补充耕地途径;推进旱地改水田,提高补充耕地质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实现农田集中连片,耕地数量有增加、质量有提升。同时,对已立项项目实施跟踪管理,确保年底验收入库。

  打好除险安居清零战。对剩余的6处避让搬迁项目,我市将确保本月底拆除到位;对剩余的175处工程治理项目,其中已完工待验收的36处、正在施工的139处,则定人、定点、定时、定责,加快工作推进。对重难点项目积极争取省厅帮助,协调全省技术力量做好保障。继续实行“周通报、旬督导、月例会”,争取把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往前赶。

  打好土地清理攻坚战。我市将开展“大督查、大提速”专项行动,协调属地政府和项目单位做好地块政策处理和项目谋划,对涉及的政策、审批问题,积极争取省厅支持。对今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碎片化批而未供土地补报。对于符合指标盘活条件的地块,指导各地尽快启动盘活,把指标转移到急需项目上。同时,梳理第二批项目清单进行挂牌督办,对月度排名后五位的地区发送书面督办函,倒逼工作推进。

  现场考问

  1.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浩:面对用地压力,国土部门怎样眼睛向内、挖掘用地空间,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

  答:今年省里给温州下达的土地指标特别少,全市共2319亩,其中市本级1059亩,用地形势比较严峻,所以必须谋划眼睛向内来挖潜。

  一是要进行土地清理,年内计划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万亩、供而未用土地4万亩,并跟县市区沟通,通过分期供地一批、新增指标撬动一批、置换盘活一批、挂牌督办一批,推动清理工作。

  二是要继续实施低效土地再开发工作,这是全国试点项目。2014年起以每年2万亩的进度推进,到2017年再开发土地约8万亩。今年省下达任务为10100亩,到7月底我市已完成5678亩,今年计划完成18000亩以上。

  三是要进行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特别是宅基地复垦,今年谋划3000至5000亩。

  2.各界代表:全市除险安居工作进展比较缓慢,对标丽水差距较大,请问原因何在?

  答:温州的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形势与丽水差不多,隐患点数量各占全省三分之一,全市共计1543个隐患点。按照计划,今年我市要消除425处隐患,目前已经完成244处。

  目前,避让搬迁工作仅剩泰顺6处,工程治理175处已经全部开工,下一步将继续实施一线工作法,加快推进工程进度,确保11月底前完成治理任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