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委农办(农业局):加快项目落地 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

温州网 2018-08-16 17:55:54
市委农办(农业局)主任(局长) 张亨利

  温州网讯 面对当前的不足,我市农业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将锚定目标、克难攻坚、奋力赶超。年内对标先进的具体目标是超额完成乡村振兴产业类项目的年度投资计划,确保投资额达76.5亿元以上;全力冲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9.0%以上,确保增速高于城镇居民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位次前移4位,回到全省排名前6。

  乡村振兴项目进展要加快

  我市存在着乡村振兴产业类项目进展不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低、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低等问题和不足。

  据了解,我市的乡村振兴产业类项目包括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176个和龙湾、洞头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各5个。截至6月底,项目综合完成率44.2%,17个项目因前期政策处理未完成、投资资金不到位、审批流程长等原因仍未开工。同时,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收入增速8.6%,虽然高于城镇0.8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经营性、转移性收入增速有所下降。我市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总量得分在近年来全省排名中一直处于低位,究其原因主要是人均指数偏低,不过2016、2017年的增速排名还是较高的。

  晒承诺

   锚定目标克难攻坚奋力赶超

  下半年,市农业部门将加快乡村振兴产业类项目落地建设,针对17个未开工项目,将会同项目所在县(市、区)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全力攻坚,确保9月底前所有项目开工;对于进度滞后的,借助市领导联系挂钩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制度实施的推动力,强化农办(农业局)领导班子对项目的领办负责制,倒排工期、合力破难,确保10月底前全市项目综合完成率达85%以上。继续开展“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抓好督促整改,确保项目有效实施、按时推进。

  农业农村现代化也是我市下半年奋起追赶的主要目标。我市将要通过实施“万名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职业农民制度,加大水利投入,力争达到全省平均值的80%;农业产业组织带动、农业信息化、生态循环、节能减排、农业综合机械化5项指数长期靠后,要通过实施“万家农业经营主体提质”、农业产业集聚平台培育等工程,确保有突破性的增长。加大对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区域财政支付、项目支持和科技支撑的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强化农业现代化评价联席会议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凝聚攻坚合力。

  为了确保全市农民收入增速跟上全省步伐,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我市将进一步抓好农民增收工作。首先是抓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项目落地,为农民全面增收打下基础。其次说抓农村改革推动,特别是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宅基地“二块地”改革,力争在共享农房和民宿整村推进方面有突破性进展,增加农民财产性、经营性收入。再次是深化“三位一体”改革,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最后是推进农村产权交易的规范化运行和股份量化到人,争取农民股份分红增长20%以上。此外,还要向乡镇传导考核压力,推进村级辅助调查员充分履职,做好隐形收入的应统尽统。

  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农业现代化是农业发展的方向,农民致富是乡村振兴的目的,项目是全部工作的落脚点。接下来,市委农办(农业局)将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为指引,在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中见行动、写担当,紧盯目标不松劲,补齐短板勇赶超,拼命也要兑现承诺。

  现场考问

  1.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浩:目前我市农村土地的确权工作严重滞后,距离省里8月份完成农村承包地的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这项工作温州如何保证不拖全省后腿,能够做到按时完成吗?

  答:这项工作我们已经在改善。省里对我们的要求是到8月底80%的县要通过数据回交,到9月中旬完成发证。现在全市所有的县市区都已经向省里递交了数据回交的申请,这几天我们都在跟省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有两个县已经通过了,从进展情况来看在8月底完成目标是没有问题的。我们下一步还要到农业部去进行进一步的数据对接,我们这一项工作肯定能够按时完成任务。

  2.各界代表:现在我们全市民宿、农家乐可谓“遍地开花”,发展态势很好。但是,这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有一定矛盾,请问作为农业主管部门,如何处理好这一矛盾?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想讲三句话。农家乐和民宿的发展是伴随着生态的保护而成长起来的,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才有乡村旅游,才有农家乐和民宿,所以生态保护肯定是摆在第一位。如果发生了矛盾怎么办?全市目前认定的农家乐有757家,我们要看一看有矛盾的农家乐是否符合规范和规划的要求,是不是符合环保和排污的要求,如果有问题就要坚决整改乃至关停。下一步,我们要做农家乐和民宿的提升提档工程,建设一批精品农家乐和民宿,我相信好的民宿同时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完全可以做到跟生态环境和谐统一,随着接下来工作的开展,我相信这个问题可以得到很好的解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