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商务局:消费出口投资 实现全方位提速

温州网 2018-08-16 17:56:00
 
市商务局局长 应希克

  温州网讯 商务经济的发展程度,是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在2018年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市商务局提出,要继续通过消费、出口、投资这“三驾马车”推动商务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现有的短板和差距,市商务局排出计划表,力争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出口、实际外资的增长实现全方位提速:确保社零增速达10%左右,超额完成省定9%的目标任务,排名力争在现在的基础上继续回升;确保全年外贸出口在全省排名上移1-2个位次,出口增速保持全省第5位;全年实际外资5亿美元,力争外资增速达全省前3,外资总量排名比去年前移2位。

  “三驾马车”增速待提高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口增速、外资增速,是衡量经济活力的三大重要指标。尤其在外贸出口和实际外资方面,我市存在总量偏低的问题,更应在增速上有所提振。

  从上半年我市社零增速来看,仅同比增长9.2%。主要原因是汽车销售额增幅下降,限上汽车类零售额187.22亿元,同比增长2.2%,比一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拉低了全市社零增速。

  从上半年我市外贸出口来看,外贸出口占全国份额达7.8‰,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主要原因是全省一达通出口减少、传统产业出口竞争力弱化、中美贸易摩擦等,对我市外贸出口造成极大冲击和影响。

  从实际利用外资来看,截至7月底,全市实际外资2.16亿美元,同比增长60.19%,完成省定目标的72%、市定目标的43.28%。

  晒承诺

   着力推动“三驾马车”高质量发展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市商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及全市对外开放大会精神,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从消费、出口、投资三个方面着力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措并举拉动消费增长。一是举办进口商品展和国际时尚消费博览会,引导时尚消费,满足消费品质的提升。二是举办2018世界瓯菜万人宴活动,进一步扩大规模,让更多的消费者重温经典餐饮文化。三是组织大型商场、超市、专卖店等联合举办2018金秋购物节活动,掀起下半年消费热潮。四是加强与统计、市场监管和税务等部门联系,抓好新增单位入库工作,加强全市上下商务部门联动。通过走访、排摸等方式,挖掘数据增长点,努力实现应统尽统。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温商贸易回归”,督促出台落实相关商贸政策。

  积极推动外贸平稳增长。一是做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筹备各项工作,广泛招引国内外采购商来温采购,力争年底前完成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7亿美元。二是开展“万企贸易成长计划”和“外贸小微企业成长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全年新增外贸备案企业1000家、出口实绩企业500家,培训小微外贸企业1200家。三是进一步完善塞尔维亚营运中心、智链北美外贸综合服务中心,新招引20家以上温州企业入驻,推广10个温州品牌企业,实现年度交易总额7000万美元,带动温州产品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启动中国(温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跨境电商出口增长10.8%,实现出口额4.1亿元。四是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

  切实加大外资招引引进力度。一是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实施重大项目挂图作战,跟踪庆年坊街区综合改造等重大外资项目,定期梳理进展情况汇总分析,争取尽快正式签约、注册公司。二是紧盯益海嘉里粮油加工、唯品会创新创业中心、丰树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瓯江口国际颐养健康社区等项目进度,确保后续出资早日到位,加快完成项目建设。三是引导"3+12"产业平台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围绕产业链及配套项目开展持续招商,千方百计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强、关联度大的项目,实现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四是加快推进国别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温州韩国产业园;制定《温州市创建中意国际产业合作园实施方案》,申报并获批省级国际产业合作园。

  现场考问

  1.副市长汪驰:全市对外开放大会提出,建设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等重大举措,作为承接对外开放工作的主要部门,市商务局如何做实做好这两项工作?

  答:针对世界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市商务局在前期谋划推动的基础上,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发展规划的编制,组织力量深化改革政策的研究,抽调人员配合成立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工作组;建立考核体系,并将其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同时,明确华商回归和国际贸易的创业创新,做好资源要素配置,抓好一批回归项目,实现重大项目落地。

  而针对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市商务局将对接落实好其在瓯江口新区(集散中心核心区)的项目选址、业态选择和建设主体;协助做好招商工作,努力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商;同时,深入推进鹿城轻工产品交易中心、瑞安侨贸小镇等一些具体项目的建设、提升和发展;积极筹备“三会”,即轻工产品博览会、时尚消费博览会、进口商品消费品博览会。

  2.各界代表:温州是人口大市,却不能成为消费大市,如何让温州人留在本地消费,同时吸引更多外地人来我市消费?

  答:高端消费供给不足和消费人口外流是我市没能成为消费大市的主要原因。对此,下一步,市商务局要加强商贸设施建设,努力引入高水平的运营商和高端商品服务,千方百计降低商业成本,为市民创造良好的消费体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