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环保局:锚定目标再出发 坚决打赢环保“硬仗”

温州网 2018-08-16 17:57:30
市环保局局长 潘黄星

  温州网讯 近年来,我市环境质量稳中有升,但生态文明建设是永恒的“课题”,维护生态环境更是一场长远的“硬仗”。省自身、方能知不足,补短板、方能寻突破。昨天,我市2018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召开,市环保局就近段时间来的工作现状进行分析,为全市环境提升锚定目标,找准定位再出发。

  环境质量提升速度要加快

  当前我市环境质量总体水平处于全省中等偏上,纵向比较成效明显,但基础性、布局性、结构性等深层性环境问题依然十分突出,环境改善速度放缓,环境质量提升进入了瓶颈攻坚期。 “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进展不快。省下达任务26个,我市自加压力制定的创建目标79个,目前整体进展不快,主要原因为地下管网雨污混接、错漏接、破损淤塞严重,前期排查工作难度大。水、空气、声环境综合水平低。水环境质量是我市最大的短板,主要失分一是城市污水处理率低,二是Ⅰ~Ⅲ类水占比低。空气环境质量方面,这几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全省第三。今年1至7月跟舟山并列全省第一,但是PM2.5低于全省平均降幅,再加上城市通风廊道不畅,人口聚集度高、车辆拥有量高、建设工地多、散乱污小企业多,导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不高。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不高。由于企业散布在居民区之中,我市环境信访投诉居高不下,满意度综合排位进步不明显,随着今年环境执法力度加大,有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晒承诺

   治水、治气、提升满意度齐抓共管

  今后几年,全市环保系统的决心与目标就是要克难攻坚,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质量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高水平建设美丽温州。今年补短板的目标是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确保完成26个省定试点,力争完成79个市定试点。水、气、声环境综合水平综合得分力争全省排位保8争7,力争今年、确保明年创成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综合得分力争全省排名保8争7。为确保达成今年任务,市环保局正在部署开展攻坚行动,主要对标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三大目标,确保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全力打好治水攻坚战。全力巩固剿劣成果,紧紧盯牢102个水质断面,落实“一站一策”措施,倒逼属地防止反弹;全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督促各地各部门对创建区块实施地毯式排查,制订分类创建方案,确保完成今年任务;积极督促推进瓯江引水工程上马,重点敏感区域5个污水处理厂清洁化提标改造和截污纳管工作;强化涉水执法监管,坚持水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严厉打击排水违法行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分类推动燃煤锅炉淘汰;推进废气治理,组织开展制鞋、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6大行业6400多家企业整治;推进车船联合防治,突出抓好柴油货车超标治理与公交车新能源改造;加快推进建筑工地扬尘精准化管控。打好公众满意度提升战。开展大接访、大执法活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提升群众环境获得感;强化对县(市、区)美丽温州生态满意度建设考核,全面压实责任;抓住8、9月份的关键时机,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精准宣传;优化企业服务,采取重点企业挂钩帮扶、推广环保管家、组建环保专家团、志愿者宣讲小分队等形式,融管理执法于宣传服务中,提升企业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

  现场考问

  1.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浩:今年启动的“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水环境整治的治本之策,温州这方面的历史欠债多,进度不快,请具体谈谈如何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答:“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是截污纳管“升级版”,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市水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但这项工作是以县为主体,以镇街为单位,涉及到环保、水利、住建、执法、经信等多部门,目前市政府已印发我市“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方案。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进。第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下一步要抓紧治水办机构调整到位,发挥各级治水办牵头抓总作用,形成属地政府和市直部门“点、线、面、网”相结合的工作推进体制。第二,摸清底细,细化方案。近期省里将出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技术调查指南,我们将按照该技术标准对所有地块进行地毯式排查,梳理现状清单、污染源清单和问题清单,制定分类分项的专项实施方案。第三,有序推进,五年完成。今年确保完成省下达的26个创建任务,到2020年,30%的县市区创成零直排区,2022年全面完成零直排区创建任务。第四,强化考核,形成氛围。将“污水零直排区”创建纳入五水共治、美丽温州等专项考核,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压实责任强势推进。

  2.各界代表:近几年来,温州推进的五水共治,主要河流水质有了明显的提高,但24个省控断面还有7个不达标,目前小河流水质不容乐观,市环保局对于这一问题有何对策?

  答:我市家庭作坊式的散乱污企业总数多,污水管网建设覆盖率较低,平原水网特别是在一些块状经济集聚地、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水体污染较为严重,经过近年来的整治,现状已有较大改善。

  去年排查出两千多个劣V类小微水体,经过一年的努力基本上完成剿劣任务,但现在有部分小微水体出现反弹。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第一,全面压实“河长制”责任,确保每一条河流湖泊都有专人负责,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整改。第二,全面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对源头上的四无企业、有污染的涉水企业进行严管严控。第三,对已经出现污染的水体,要加快推进截污纳管,对短期难以截污纳管的采取临时性措施,使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第四,要加大宣传,形成社会共治的氛围和合力,引导全社会自觉遵守环保环保法律法规,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共同推进美丽温州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焦婉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