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招商局:招大引强 培育经济新动能

温州网 2018-08-16 17:59:04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招商局局长 郑邦良

  温州网讯 招商引资的多少、投资项目的优劣、项目建设的快慢,往往彰显城市发展的吸引力,折射城市发展的后劲,决定城市发展的竞争力。

  作为我市“一号工程”的招商引资工作如何更好助推我市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在2018年第一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上,市招商局表示,将牢固树立以温州发展为己任的工作情怀,强化责任意识、大抓工作落实,鼓足干劲、补齐短板,以舍我其谁的信心、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一干到底的铁心,不遗余力当好招商项目的“店小二”、回归温商的“娘家人”、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奋勇拼搏、担当有为,保证完成各项任务指标,为我市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作出应有的贡献。

  招商引资项目结构有待优化

  会上市招商局结合具体数据,直陈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明显存在产业项目招引总量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引比重偏低;重点招引项目落地率偏低,营商环境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三大问题。

  招引总量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招引比重偏低是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一个老难题。上半年全市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38.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73.7亿元,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不高。上半年新引进制造业项目33个。

  大项目特别是重大制造业项目招引力度不够,推进进度偏慢。上半年新引进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2个,离目标任务还有差距,50亿及百亿重大产业项目尚未实现零的突破。

  关于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显示,当前企业和群众对我市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社会环境的满意度平均评价普遍只有80分左右,评价相对不高。

  晒承诺

   精准发力招商引资大攻坚

  针对当前招商引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市招商局对标先进,对症下药,力破招商引资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

  锁定目标,精准招引先进制造业项目。一是完成招商地图集中编制,督促全市各地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项目,每月开展一次“按图索骥”式精准招引。二是在北上广深杭等重点区域举办招商系列活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项目,促成30个以上重点产业项目签约。三是借助世界温州人大会和商会年会活动,组织一批实力温商回乡投资考察,招引优质温商温企总部、生产性服务业、基金类项目入驻温商回归示范园。到年底,确保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0亿元,完成市定10%的增长目标;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20亿元,占比超70%;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100亿,占比超30%;全年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60个,其中制造业项目超30个;力争落地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0个、20亿元以上单体制造业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取得新突破。

  定责定时,加快推进重点招引项目落地。一是建设温州招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加强招引项目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对重点招引项目一对一派驻“项目经理”,专人专班跟进项目。二是压实产业平台招大引强主体责任,对“3+12”产业平台主要招商指标、“152”工程进展实行月度通报,对进度落后地区进行约谈。三是对重点签约项目建立推进时间表,滞后项目要“亮灯警告”。6个月没有进展的列入市纪委、市招商局联合督查范围,9个月以上没有明显进展的列入市领导带队督查范围。推动阿里巴巴新零售、菜鸟智慧物流等重点在谈项目尽快落地;今年全市重点跟踪盯引的100个产业招商项目,年底确保签约落地60个以上,落地率达60%。

  攻坚破难,全力解决营商环境存在问题。一是针对企业反映最迫切的营商环境问题,梳理出“营商环境十大典型问题”,制订解决问题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向社会公开,集中力量进行挂牌督办。二是建立营商环境投诉监督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营商环境信息服务,畅通举报渠道,对投诉件进行全程督办。三是建设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定期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进行测评,通报各地各部门营商环境评价得分排名,加强营商环境正反典型案例的通报,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压倒性态势。

  现场考问

  1.副市长汪驰:现在各县(市、区)都在竭力招大引强,对好的项目争夺非常激烈,但有时也存在无序竞争的乱象,作为招商部门,你们有没有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怎么解决好这个问题?

  答:无序竞争会导致资源内耗,我们必须对招商引资项目进行统筹协调,形成全市招商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第一,建立首谈保护机制。去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了“招商十条”意见,明确在全市范围内建立重大招商项目流转机制,对项目首谈地实施备案保护,以此遏制各招商主体之间的恶意盲目竞争。

  第二,聚焦主导产业开展分类精准招引。我们围绕温州产业需求,科学编制市级8张招商地图,指导15家产业平台根据自身主导产业分别编制个性化“招商地图”,各地按照招商地图开展差异化招商,避免同质化竞争。同时,强化产业导向约束,对不符合我市产业导向目录和规划布局的招商项目,原则上不能享受市级用地、财税等优惠政策。

  第三,加强项目前期谋划论证。对各地前期谋划的项目,我们制订了八项联评指标,组织各部门对其进行联评联审。

  2.各界代表:当前有人说我们的招商工作项目落地前对客商就像谈恋爱,话讲得很甜蜜,项目落地后就像结婚过了蜜月期,对人爱理不理,服务跟不上,有没有这方面情况?

  答:你所说的重招商、轻落地的现象,一定程度上确实是存在的。我们要从完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机制这个根源上着手,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补齐项目落地服务短板。

  第一,建立“招商项目经理负责制”。目前我们向8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一对一派驻了“项目经理”,提供“有求必应”式的全程服务。

  第二,开通营商环境投诉热线。营商环境投诉热线已并入12345政务热线,企业和项目在落地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向我们投诉。

  第三,开展招商项目落地专项督查。对推进不顺、进度滞后的招商项目,定期开展实地督查,督促各地政府切实采取措施做好服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