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干部与广西小女孩的生命之约

温州干部与广西小女孩的生命之约

温州网 2018-08-18 08:55:00
伍斌斌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两年前和这位血液病患者配对成功,到确定捐献的幕后故事。

温州市运管局为伍斌斌(左一)举行欢送会

  温州网讯 昨天,温州市运管局举行欢送会,欢送该局干部伍斌斌为一名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8月19日,伍斌斌将前往杭州,入住浙江省中医院,8月20日开始注射动员剂,8月24日采集造血干细胞,给这位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昨天,伍斌斌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两年前和这位血液病患者配对成功,到确定捐献的幕后故事。

  两年之前配对成功

  1985年出生的伍斌斌,在永嘉一次献血过程中,有人就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征求他意见时,他说自己没怎么考虑就一口答应了。2013年5月8日,他的血样采集入库。

  今年1月22日,伍斌斌接到永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电话才知道,早在2016年2月4日,他的血样就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首次初筛配对成功,当时全国据说有3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血样与这位患者首次初筛配对成功,经过接触沟通,最后联系上了他,让他征求家人意见。

  八进医院检查身体

  征求家人意见时,他说妻子因为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立马就同意了,而父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关知识不是很了解,刚开始有点误解,不听他的解释,认为此事对身体肯定有影响,不建议捐献。后来,他动员当医生的亲戚做父母思想工作,他的父母最终听进去了,支持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按照要求,今年3月14日,他再次抽取5毫升血样并签署“高分辨检测知情同意书”进行高分辨配对,大约一个月以后,他接到通知,说结果显示高分辨吻合,但在后来的体检过程中,却再生波折。

  原来,在体检过程中,发现他的总胆红素指标一直居高不下,体检2次都是如此,刚开始,他听从别人建议,不吃有颜色的食品,比如玉米、西红柿、杨梅、蛋黄以及橙子等,虽然其中有的是他爱吃的东西,也暂时戒了,不过有时因为忘记了这些戒律,偶尔会犯规。戒有色食品半个月后去体检,发现这个指标还是高。最后有人建议他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做基因检测,这时才找到这一指标居高不下的元凶——他身体内一个基因发生突变,这一基因突变对他本人健康影响不大,从医学角度说也可以捐献,但要受捐者知情。于是省红十字会将他的身体情况告知受捐者所在地红十字会,让他们征求受捐者意见。结果对方表示接受他的捐献。

  伍斌斌告诉记者,因为这个总胆红素指标问题,他前后8次进医院体检看医生,感到欣慰的是他的血液符合要求,可以捐献。

  广西女孩接受捐献

  今年8月13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给温州市运管局发来了关于伍斌斌申请公休假的函。

  伍斌斌告诉记者,捐献造血干细胞,要在正式捐献前一个月内再次体检,他在本月初的体检中,发现有一点贫血,但不影响捐献。为了让自己的身体能达到最佳状态,他现在每天让妻子给他准备红枣枸杞茶补血,还有就是和酒、辛辣食品暂时绝缘,平时尽可能休息好,希望以最佳的身体状况与受捐者续上生命之缘。

  此次捐献和受捐属于双盲状态,相互之间并不知晓对方情况。不过,据永嘉红十字会了解,受捐者是一位2011年出生的小女孩,其患地中海贫血症。省红十字会透露,受捐小女孩可能是广西人。另外,据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统计,如果成功捐献,伍斌斌将是我省第428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来源:温州晚报

  □陈彩霞张宪达/文胡炜/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