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颁发全省第一本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

温州网 2018-08-18 09:01:39

  温州网讯 昨天,浙江逸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叶芳全与瑞安市湖岭镇呈店村代表签订宅基地流转合同,拿到了由瑞安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办理颁发的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省国土资源厅确认,该证书是全省第一本。

  呈店村首期共有9户14间农房实现使用权流转。转入方“逸墅公司”将投资2000万元打造高端精品民宿。根据协议,该项目不仅可为户主带来稳定的租金,还为村集体增加收益。

  叶芳全说:“以前,我想将农房改造成民宿,但只能和村民签租赁协议,因此一直有顾虑。有了这个证,我就可以放心投资了。”昨天,“逸墅公司”还凭流转证书拿到了瑞安农商银行500万元的贷款授信。

  村民何调劲的两间老宅闲置多年。这次,他将老宅的使用权流转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再由村集体以20年的有效期流转给投资商统一开发,一间老宅每年能获得至少2000元的收益。

  受困于市场准入、一户一宅等限制,长期以来,农村宅基地处置除了同村流转和出租经营外,几乎别无他路。

  今年7月20日,瑞安在温州率先启动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对符合流转年限、规模和业务规定的农房(宅基地),核发使用权流转证书,并由不动产登记部门备案。转入方因装修、经营需贷款的,可凭流转证书增信功能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

  瑞安还建立了流转农房(宅基地)改造审批制度,允许转入方直接申请原拆原建、局部改扩建,且可在存量建设用地范围内增加15%的建筑面积,用于庭院改造等。

  目前,瑞安已筛选了12个村开展试点,财政每年安排2600万元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投资方和村集体予以财政奖励。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朱康对认为,发放农房(宅基地)使用权流转证书,在土地属性不变、农民收益得以保证的前提下,赋予了流转关系以法律保障。此举是唤醒“沉睡”的资源,激活农民财产权,深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和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益探索。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周俊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