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85后公务员伍斌斌明天赴杭捐献造血干细胞

温州网 2018-08-18 09:02:57
“85后”的伍斌斌是我市市直机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温州市第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伍斌斌和家人的合影 市红十字会供图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为该局稽查安全处科员伍斌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欢送会。19日,伍斌斌将前往杭州,为广西7岁患病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

  伍斌斌说:“配型成功的几率如此之小,居然让我碰上了,这是幸运的事,作为一名公务员,作为一名党员,能帮助他人,这是我应该做的。”

  “85后”的伍斌斌是我市市直机关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温州市第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他找来医生表哥做父母的工作

  还推迟二孩计划

  伍斌斌,是平阳人,1985年出生,是温州市运管局的一名公务员。

  2008年,伍斌斌通过考试,成为永嘉县茗岙乡的一名乡镇工作者。2013年,通过公务员考试,他考到永嘉县县委办。2017年,通过公务员选调考试到了市运管局工作。

  这场生命接力,缘起2013年5月在永嘉工作期间的一次献血。“献血的时候,工作人员说我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问我愿不愿意,我想这既然能救人,就马上同意了。”伍斌斌如是说。

  他当场填写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登记表,抽取10毫升血样寄往浙江省造血干细胞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2014年2月4日,我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首次初筛配型成功,但最终未被列入高分辨采集。”伍斌斌笑着说,“这么多年,我一直在等与我配型相吻合的人,这是一种缘分。”

  今年1月22日,伍斌斌接到永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在2016年2月4日,他的血样与一名年纪比较小的血液病患者首次初筛配对成功。

  伍斌斌说,他有个3岁的女儿,他想通过这件事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

  在征求家人意见时,伍斌斌的妻子因为对捐赠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比较了解,立马就同意了。因为,她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由于担心捐献会影响身体健康,伍斌斌的父母得知儿子的决定后,一开始极力反对斌斌捐造血干细胞。“在父母的眼里,捐造血干细胞就是抽骨髓,对身体影响很大。而且,本来今年我和妻子准备生二胎,所以刚开始父母特别反对。”伍斌斌说。

  为了说服父母,伍斌斌找来了当医生的表哥,给父母科普了捐造血干细胞的知识,最终打消了父母的顾虑。

  “救人要紧,现在我爸妈也很支持我。”伍斌斌说,本来今年打算着生二孩的,自决定捐造血干细胞开始,他和妻子商量着把二孩计划推迟,“这次先把造血干细胞捐了,二孩的事,和爱人商量好了,明年再来。”

  为配合体检

  前前后后八进医院

  今年3月14日,他按照要求再次抽取5毫升血样并签署“高分辨检测知情同意书”进行高分辨配对,大约一个月以后,他接到通知,说结果显示高分辨吻合,但在后来的体检过程中,却一波三折。

  “今年4月体检的时候,医生告知我胆红素过高,暂不适合捐造血干细胞。”伍斌斌说,“接到通知我就听从建议,不吃有颜色的食品,比如玉米、西红柿、杨梅、蛋黄以及橙子等,但胆红素指标还是居高不下。”

  后来,伍斌斌特地做了基因检测,查明是基因发生突变引起溶血,间接引发了胆红素升高。“医生跟我说,这一基因突变对我健康影响不大,从医学角度说,也不影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但要受捐者知情。后来,对方也知情并理解。”伍斌斌说,前前后后去了八趟医院。

  和城市里的很多年轻人一样,85后的伍斌斌平时也喜欢熬夜,和朋友、家人聚会时,喜欢喝点小酒。不过,在得知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首次初筛配型成功,他就开始调整作息时间,加强锻炼,还戒了酒。

  “在血样高配成功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我,在捐献时要有健康的身体,尤其不能感冒。”伍斌斌说,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这些年运动少了很多,加上熬夜,一年到头感冒也会有那么几次。

  配型成功后,伍斌斌决心改掉自己不良的作息习惯,戒了酒,每天坚持跑步锻炼。有一次,有亲戚来家中做客,妻子做了红烧肉,并开了啤酒。伍斌斌说:“当时差点就没忍住,刚坐下吃饭时,就往杯子里倒了一杯酒,并拿起筷子夹了一块红烧肉。当红烧肉放到嘴边时,我想起了自己要健健康康去捐献,就只得把红烧肉放到了碗里。”

  寄语小女孩:

  你一定要好好的

  市民黄先生、周先生是伍斌斌的朋友,说起伍斌斌,他们由衷地点赞。“别看斌斌长得瘦瘦的,在我眼里,他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年轻人。”周先生说,“自从他决定捐献后,我们也聚过几次,每次他都是一杯开水,然后对饮食也特别注意,这是一种向善的力量。”

  周先生说:“斌斌很有爱心的,他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很积极的,还经常带着女儿参加公益活动。”

  今年8月13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给温州市运管局发来了关于伍斌斌申请公休假的函。

  在昨天下午的欢送会上,伍斌斌的义举得到了单位同事的鼓励和支持。

  温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翁结群说,伍斌斌自2017年被选调至该局以来,迅速成长为部门的业务骨干。他牵头完成的《温州市运管局完善“四大体系”全力保障道路运输安全》被市委信息办录用,并刊登在浙江省交通厅、浙江省运管局的官网上。

  对于即将赴杭的捐献,伍斌斌信心十足。昨天,他还特地通过温都全媒体,对素不相识的受捐者送出了祝福:“亲爱的小女孩: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地成长,好好学习,为社会作贡献。祝你早日康复,等着你的好消息,你一定要好好的!”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周俊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