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死宠物属于交通事故吗 宠物尸体可以自行掩埋吗

温州网 2018-08-19 09:34:00
关于“宠物”的法律纠纷却时有发生。比如说,狗咬伤人赔偿责任怎么认定?车撞死宠物是否属于交通事故……

  温州网讯 从“铲屎官”到“萌宠当道”,宠物经济正成为当下最具前景的行业之一。然而,关于“宠物”的法律纠纷却时有发生。比如说,狗咬伤人赔偿责任怎么认定?车撞死宠物是否属于交通事故……

  本期《读者律师麻辣问答》,晚报君就请来了温州晚报读者律师顾问团成员、浙江联冠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游贻静律师来答疑解惑。

  A狗咬伤人赔偿责任怎么认定

  市民陈先生咨询:夏天到了,狗咬伤人的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小区就有不少业主养了狗,其中不乏一些烈性犬和大型犬。如果被狗咬伤了,赔偿责任怎么认定?如果是被遗弃的狗或者流浪狗咬伤呢?

  律师解答:陈先生提出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规定得比较明确。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七十八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损害是因被侵权人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担或者减轻责任”。第七十九条规定;“违反管理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八十条规定:“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如果因受害人自己的过错造成损害,如故意挑逗动物被咬伤的,动物饲养、管理人可减轻或免责。

  如果是被遗弃的狗或者流浪狗咬伤,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二条规定:“遗弃、逃逸的动物在遗弃、逃逸期间造成他人损害的,由原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承担侵权责任。”如果在小区内被流浪狗咬伤的,物业管理部门负有违反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应承担相应的责任。

  B车撞死宠物属于交通事故吗

  市民李女士咨询:前几天,我在路上看到一辆私家车撞死了一只宠物狗后径直开走了。请问这属于交通事故吗?撞死宠物,保险公司会理赔吗?这样是否构成肇事逃逸而要承担全责?

  律师解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五款规定: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此外,根据我国《民法总则》的规定,包括宠物狗在内的牲畜属于个人财产。故此,只要事故的主体为车辆,事故发生的空间在道路,事故发生的原因是车辆方的过错或意外,事故造成的后果为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的,均可认定为交通事故。在本案中,如私家车司机存在肇事逃逸的行为,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六十一条第一款规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后逃逸的,承担全部责任。在因逃逸而认定全责时,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在此提醒车主,轻微的交通事故车主可以离开现场,但需打电话报警。只要车主及时主动告知交警部门何时、何地、发生了什么样的交通事故,即使撤离了事故现场,也不会被认定为肇事逃逸的。

  C能用他人名字给狗取名吗

  市民王先生咨询:我与隔壁一女邻居素来不和。最近,她养了一只狗。每次在楼道里碰到我,就对着狗喊我的名字,真是令人气愤。请问她用我的名字给狗取名,这样算不算对我的侮辱?

  律师解答:姓名权是公民依法享有的决定、使用、变更自己的姓名并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种人格权利。公民的姓名权作为一种民事权利,受我国法律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九十九条之规定,公民享有姓名权,有权决定、使用和依照规定改变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盗用、冒用。自然人不得基于不正当目的而取与他人相同的名字,如故意给自己豢养的狗等宠物取与某人相同的名字,则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公民的姓名权受到侵害时,可根据《民法总则》和《侵权责任法》相关规定,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等。

  D能给流浪狗“投毒”吗

  市民贺女士咨询:小区里到处都是流浪狗,我担心家里孩子被咬伤。最近看到网上有帖子说,将“异烟肼”放入食物诱惑狗食用以毒死狗。请问,我如果网购“异烟肼”来“毒狗”,可以吗?

  律师解答:采用投毒的方式毒杀流浪狗的方式不可取。如果采用“投毒”,但并未采取相关措施以免除对其他有主动物或者人的安全威胁的,会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类或侵犯财产类的犯罪。

  E可以自行掩埋宠物尸体吗

  市民吴先生咨询:我家宠物不幸去世了,我自己找个地方掩埋、处理尸体,可以吗?

  律师解答:喜欢养宠物的市民很多,宠物死亡后,大多数人会埋掉或者把宠物尸体扔进垃圾桶。按照我国法律法规和各地制定的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自行抛弃、掩埋宠物尸体属违法行为。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规定,染疫动物及其排泄物、染疫动物产品,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运载工具中的动物排泄物以及垫料、包装物、容器等污染物,应当按照国务院兽医主管部门的规定处理,不得随意处置。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童锡基 漫画文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