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以更开放更具力度的政策致敬改革开放

温州网 2018-08-20 06:59:00

  温州网讯 新出炉的《温州市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将会给温州民营经济及民营经济人士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朱荣娒16日接受记者专访,全面解读文件精神。

  下“先手棋”

  改革开放再出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如此重要的时间节点推出《方案》,朱荣娒介绍,“这是市委下的一招‘先手棋’”。

  40年来,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近年来,温州民营经济逐步面临着企业升级、企业家接班等现实考验,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

  今后的路,该怎么走?这成为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的现实需求。“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道出了我市众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我们希望通过创建先行区,让这份文件精神在温州落地生根,这是《方案》推出的诱因之一。”朱荣娒说。

  这也是温州从改革开放“探路者”到“引领者”转变所要扛起的使命担当。“我们希望通过创建工作,让温州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走在全国前列。”朱荣娒表示,《方案》的提出,既是我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迅即反应,也是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发展期望的举措。

  满满“干货”

  期待贡献更多温州经验

  “我深深认同一句话:纪念改革开放最好的方式就是推出更开放更具力度的政策。”朱荣娒也用这句话,高度概括了《方案》所希望达成的目标。

  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降低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建立企业家容错帮扶关爱机制、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列举《方案》中的一条条举措,朱荣娒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些‘实招’助推温州民营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走有竞争力、有效益、高质量的发展路子,再创新辉煌。”

  健全新生代企业家队伍培养机制、健全企业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方案》推出的一项项机制,打出了深具温州地方特色的创新“组合拳”。“推进先行区创建工作,将以机制创新为引领,激发温州人血脉中的改革基因,摸索出更多符合温州自身特点的振兴路径,探索更多具有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为我国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两个健康’创建工作贡献更多的温州经验、做法。”朱荣娒说。

  目标在望

  规划设计课题调研启动

  《方案》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富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以及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要求的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实现打造‘国内一流的创业创新营商环境’、塑造‘引领新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树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标杆’这三个目标。”朱荣娒说。

  据其介绍,目前,我市已经着手开展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相关政策起草工作,并启动了“协会商会党建+会员企业党建机制”的课题调研,“我们将以《方案》通过为契机,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早结‘成果’。”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