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代表联络站今后如何建,有了份全方位“指南”

温州网 2018-08-20 08:41:00
这也成为了全市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可以说,今后代表联络站如何建,有了一份全方位“指南”。

  温州网8月20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万晓贺)前不久,温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全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若干意见》,这也成为了全市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可以说,今后代表联络站如何建,有了一份全方位“指南”。

  8月16日上午,温州网《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委代表联络处副处长许雨田、新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吴昌明、瓯海区人大代表徐晓华等嘉宾,就此话题展开探讨。

  【现状】

  新桥代表联络站:做到线上线下全互动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基层人大工作的主阵地,代表依法履职的主平台。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温州市各县(市、区)代表联络站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示范点。其中,新桥街道人大工委在高标准建设中心代表联络站方面,也可以说下了不少功夫,架起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深受辖区选民、群众点赞。

  早在2011年,新桥街道金蝉社区就设立了首家代表联络站。随着瓯海中心区的崛起和人口集聚,2018年在新瓯社区设立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在新桥村、山前村、西湖村、三浃社区、金蟾社区等人口相对集中的村社分别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点。代表联络站内设立了人大主题宣传区、人大代表履职展示区,选民接待区、代表议政区、代表书吧等区域。

  此外,中心代表联络站还根据街道阶段性中心工作或群众关注的热难点,不定期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站所、街道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进站开展主题接待活动,及时沟通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使代表进站接待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吴昌明说,网上联络站与实体联络站相互补充是新桥代表联络站的一大特色,“我们以“互联网+”为引擎,将代表历年参加调研视察活动、监督活动、撰写人大建议或议案、进站接待选民等履职情况,以电子档案的形式公之于众,并充分利用网上代表联络站,落实专人具体负责日常运作,真正做到线上线下全互动。”

  此外,新桥街道人大工委还培育一支民情观察员队伍,发挥本土“草根”优势和专业特长,充分利用居民志愿者资源,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使代表联络站工作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今后】

  “六化”进一步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强调,要指导推动全市235个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许雨田说,之前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我市个别联络站存在建设运行不规范、标准不统一的现象,“通过出台了这个《意见》,可以切实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一是让代表联络站形象更加清晰;二是让代表联络站活动内容更加规范、丰富;三是让代表联络站运行制度更加完善。”

  据了解,该《意见》共分指导思想、发挥平台作用、规范平台建设、落实进站人员、健全活动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20条内容对代表联络站职能定位、建设运行等相关工作予以明确、细化。

  其中,《意见》不仅统一规范名称,并对办公场所、活动场所、办公设备和联络设施等配备问题予以了细化,同时对上墙公开的信息予以明确。《意见》对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副站长和联络员的数量、职责作了规定,并明确了站长人选条件。

  “《意见》以功能定位明晰化、平台建设标准化、代表进站全员化、进站活动常态化、工作流程规范化和组织保障分工化为主要抓手,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许雨田这样表示。

  【感受】

  区人大代表:

  “履职意识更强了,跟选民关系更密切了”

  在当天访谈现场,徐晓华和自己分享了两个自己来到代表联络站的故事。他说,2017年上半年,新桥街道响应市里大拆大整的号召,对一个村实行整村拆迁。但原本安置地块因规划问题,无法实现原地回迁。村民听了之后寝食不安,来到代表联络站向徐晓华进行反映。

  了解此事之后,徐晓华立即向区政府、街道汇报了此事。最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意将周边地块用于拆迁户安置。此后,徐晓华带着村民们,跑到区规划部门、施工现场实地查看,让村民吃下来定心丸,有利保障了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另一件让徐晓华印象深刻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份。当时,有几位村民来到新瓯社区代表联络站,反映人行道被非法占用的问题。徐晓华通过调查走访,向区政府进行了反映。随后,区执法中队和物业公司迅速厘清责任,进行整改。

  他坦言,“通过代表联络站,代表的履职意识更强了,感到身上的责任更大了,同时跟选民的关系更加密切了。”

  据了解,温州市人大代表联络站起步较早,九届人大时就有“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等载体,从2010年起,永嘉、瑞安等县(市)率先开始探索组建人大代表联络站,2012年换届之后,全市多数县(市、区)也着手筹建人大代表联络站,并取得了更大的发展。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