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规范支付行为防范网络犯罪

人民网 2018-08-20 08:39:31

  长期来看,支付行为走向碎片化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网络犯罪公司化、产业化的趋势又越来越明显,一旦出现有组织、有预谋、大规模利用社交支付行为漏洞的犯罪,后果难以设想

  据媒体近日报道,浙江省工商局针对近期多起消费者微信转错账维权难事件,由省消保委出面,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发出书面《建议函》,并已经进行面对面约谈。腾讯公司已经回函书面承诺对微信支付予以整改。

  随着微信用户日益增多,支付行为越来越普遍。亲戚好友之间发红包或者进行转账十分常见,一些商业交易往往也通过社交平台转账来完成。社交平台属于人际传播渠道,其支付行为不同于正规网上银行和电商平台的支付行为,缺乏一整套严谨的支付流程和机制作保障,基本上依靠个人操作来完成,一旦操作过程中出现失误,很容易引发纠纷,造成事后维权困难。

  除了微信之外,目前各类网络平台上与社交功能有关的支付行为日趋活跃。以短视频平台的打赏机制为例,引发争议也不少,比如有未成年人使用家长银行卡给女主播天价打赏。社交平台的支付行为或者与社交功能有关的支付行为都带有某种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比如操作失误、一时冲动等,容易在事后引发矛盾纠纷,需要建立一种救济维权机制,让支付双方在发生矛盾纠纷之后有协商解决的渠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事后救济维权机制总体上是不完善甚至可以说是缺失的,正如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委发函所指出,“当消费者遇到上述情况向腾讯客服求助时,亦无法维护其正当权益”。

  这样的局面所造成的潜在负面影响是,网络平台对于社交支付行为的后果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是免责的,进而可能导致社交支付行为无序发展。更为严重之处在于,几乎所有的网络犯罪最终都要进入到支付环节,如果网络平台始终置身事外,社交支付行为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规范和保障,那么将会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比如据媒体近日报道,不法分子盗用某老师的微信冒充老师语音向家长“借钱”,结果多位家长上当。这毕竟只是个别不法分子比较简单的诈骗手法,长期来看,支付行为走向碎片化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网络犯罪公司化、产业化的趋势又越来越明显,一旦出现有组织、有预谋、大规模利用社交支付行为漏洞的犯罪,后果难以设想。

  此次浙江省工商局、消保委针对腾讯公司发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规范社交支付行为打造事后维权机制光靠网络平台自身无法完成,而是需要多方参与、合力构建。监管执法部门要在其中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不断累积的交易矛盾纠纷化解典型案例,逐渐完善事后维权机制,同时督促网络平台及时封堵自身在交易规则和安全方面存在的漏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