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浪淘沙 听动能澎湃(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2018-08-20 19:59:05

  “收网!”8月11日18时,伴随着螺旋桨击打江水发出的声音,上海市崇明区城桥镇渔民陈文良打上最后一桶凤鲚,自此封船上岸。长江入海口这片出产鲜美渔获的淡咸水交汇水域,从此全面禁渔。今年夏季,在自愿基础上,上海对179条长江捕捞渔船进行了拆解,3000多名渔民告别江海上岸。

  崇明区东南方向50公里外,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建成后将与其他项目一起构筑光子科学中心。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一路对标国际克难奋进。

  “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从云贵高原到东海之滨,从橘子洲头到扬子江畔,一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正在舒展。

   取舍之道,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8月的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每年入江水量约1450亿立方米,占长江径流总量近1/6。鄱阳湖的水质好坏,直接影响长江生态。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浔朋化工有限公司里,再也不见昔日卡车穿行不息、噪声刺耳的场面。这是一家“散乱污”化工企业,前不久被当地政府责令关停。尽管心有不舍,但企业负责人朱宁国说,这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营模式已然走到尽头。

  “鄱阳湖沿湖15个县(市、区),九江占了7个。为保一湖清水,长江岸线1公里、鄱阳湖流域1至3公里范围内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复。”九江市委负责同志介绍,“我们重拳打击‘黑色经济’,今年上半年累计立案72件,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23家。目前,九江范围内的鄱阳湖区,Ⅲ类水质以上的水已占80%。”

  理念先行,改变如影随形;江流无声,变革悄然发生。

  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一条清澈的瓯江,把浙江省丽水市的古堰画乡隔成了两部分。这边是通济古堰,1500年来日夜不息地滋润着两岸的樟树与居民;那边是大港头镇,屋檐下,转角处,慕名而来的艺术家们聚集于此居住写生。

  “每天体味这里的青山绿水,感悟风土人情,这些元素都被揉进画里。”从一幅10米多长的画卷前站起,来自杭州的年轻画家林大卫说。

  画家、游客多了起来,当地村民也吃上了“画乡饭”。依托农家乐、民宿等休闲业态,古堰画乡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2005年的3000多元增至如今的3.5万元。

  “丽水将继续擦亮生态底色,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当好探路者和模范生,建设美誉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的绿色发展模范城。”丽水市委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上半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为74%,比去年提高0.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2.4%,比去年下降0.6个百分点。两年多来,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经济增速总体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今年一季度,贵州、云南、江西、四川、安徽、湖南等长江经济带沿线6省GDP增速均超过8%。

  “实践表明,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完全可以相得益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说。

   破立之举,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如何摆脱传统发展模式的路径依赖,积极稳妥腾退旧动能,加快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重庆,汽车年产量接近300万辆,但基本以中低端车型为主,平均每辆售价不到10万元。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重庆新旧动能转换的不二选择。

  偌大的展厅里,新能源汽车占据了超过一半的面积。在重庆两江新区长安汽车展览中心,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新款车型不仅能够实现无人驾驶、自动泊车,还具有智能语音、人车交互等多项智能技术。

  “目前我们已经掌握100余项智能技术,其中60余项智能技术已在量产车型上应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谭本宏说,“今年我们在智能化领域投入将达16亿元,未来10年将累计投入200亿元。”

  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志强看来,要实现转型升级,落后产能必须坚决退出。2017年,重庆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污染治理等要求的项目26个,涉及投资约20亿元;取缔“地条钢”产能289万吨,去水泥产能245万吨。

  目前,代表着绿色、环保、高科技的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围绕“芯、屏、器、核”打造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大数据、智能制造在内的数字经济,三大特色产业日益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底气所在。

  培育周期较长的新兴产业,无疑属于“勇敢者的游戏”;拿出真金白银投入,更需“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

  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一架架双座、四座通用型飞机进行组装、测试。这家引进国外机型和技术的飞机制造企业,仅用短短4年多时间,就成功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去年7月,公司生产的首架“安徽造”通用飞机试飞成功,订单纷至沓来。“当下,我们正集聚科研力量,着手研发国内首款混合动力飞机。希望有朝一日能向电动方向发展,成为这一行业的翘楚。”公司董事长平丽浩信心满满。

  吐故纳新、留出空间,方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在四川,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正力攀转型升级“制高点”;在湖北,依托芯片、网络安全、下一代汽车和航天四大产业生态圈,新“武汉造”正崛起发力;在上海,和辉光电第六代AMOLED显示项目、海尔智谷、华为研发中心等一批百亿元级项目,正跑出世界级产业集群建设的加速度。

   纵横之间,新机制酝酿新格局

  今年5月28日,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和德国图林根州经济、科技与数字社会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在汽车、光学、机械等领域的合作。此前,201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工学院工程材料系教授达尼埃尔·谢赫特曼及团队核心成员,携智能计算新材料项目,在江宁开发区内的“诺奖小镇”签约落户。

  江宁开发区,正展开越来越多的高规格国际创新合作,汇聚越来越多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长江经济带得天独厚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为打通科创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南京推出了每年按绩效给予新型研发机构最高500万元奖励、人才团队持股等激励措施。今年上半年,南京新登记科创型企业约1.3万户,同比增长31%。量子通信、智能计算机、新材料、人工智能医疗等一批具有产业变革前景的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推进。

  如果说,创新驱动,关键之一要靠“人和”;那么,提高长江运输效率,“黄金水道”真正成为连通长江经济带的“水上高速公路”,则得尽“地利”。

  长江干线航道长期存在“两头深、中间浅”问题,江海联运货物需要在湖北宜昌转装小船,待到湖南岳阳城陵矶又复换大船。

  近年来,随着荆江河段航道整治等工程陆续竣工,长江干线宜宾以下航道全部建成高等级航道,一条绵延2800多公里的“水上高速公路”日渐成形。

  “未来大型标准化船舶,可以实现从重庆到上海洋山港、浙江宁波舟山港的‘江海直达’。”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表示。

  从产学研合作到江海陆联运,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到上下游树立“一盘棋”思想,协调发展、有机融合的黄金经济带新格局正在形成。

  “来到这里6个月了,感到自己既是浙江人,又是上海人,如果一定要贴一个身份标签,应该叫‘长三角人’。”来自浙江省发改委的华毛,于今年春节前夕,与10多位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的同事一起入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

  在位于上海市武康路103号的这座不起眼的小楼里,完成的每项重要工作,几乎都是长三角区域合作中的创举和突破。

  “力争通过三省一市共同努力,使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上海市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百舸争流千樯竞,借风扬帆奋者先。展望未来,长江经济带正以绿色发展的新坐标、创新驱动的新格局、开放融合的新姿态,挺起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脊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颜弘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