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奋斗温商路】山东青岛温商的金名片

温州网 2018-08-21 09:19:00

  【金名片】青岛市温州商会

  青岛市温州商会成立于2002年12月份,是青岛第一家异地商会,由温州在青岛从事经营的工商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自愿组成,联合性、非营利性的法人社团组织。目前,有会员企业400多家,主要从事纺织服装、电器机电、电子电力、眼镜鞋帽、灯饰家居、建材装饰、食品礼品、宾馆餐饮、房地产、融资担保、商贸城、专业市场等全方位多领域的经营。近年来,青岛市温州商会和会员企业在扶贫济困、捐助助学、抗震救灾、社会公益等方面捐款、捐物达6000万元左右。去年成立新生代联合会。

  2017年,被青岛市社会组织联合会评为青岛异地商会中第一个AAAAA级社会组织,并被温州市委、市政府评为异地温州商会先进商会。

  麻海东:小木匠打造“家居王国”

  驱车行驶在青岛市中心,不时便能看到“富尔玛”三个大字。山东省目前最大的家居品牌富尔玛,其掌门人麻海东是温州人。在他身上都有哪些精彩的创业故事?

  一步步建成“家居王国”

  麻海东1968年出生在永嘉,17岁时与弟弟一起外出务工,曾到新疆售手表、去北京卖服装,后扎根青岛发展。“我跟一位木工师傅学过手艺,所以刚到青岛时就在马路边拿着锯子和刨子‘蹲活’,不管刮风下雨、感冒发烧都从不间断。”麻海东回忆说,那是上世纪80年代,绝大多数家庭是请木匠上门打制家具。

  事业的转折发生在1989年,麻海东与朋友一起租了间40平方米的小房子,成立了“海东家具厂”。凭借精湛的木工手艺和诚实的为人,麻海东让家具厂一步步走上正轨。“2001年,我在青岛镇江北路家具街租下1万平米的店面,开创了富尔玛名品家居商场,从家具制造商转变到了家居卖场经销商。”

  从此,他的“家居王国”开始迅速建立:2003年,在淄博开办国际家居博览中心,结束了鲁中地区无大型家居建材综合商场的历史;同年在青岛开办第二家富尔玛,成为当时青岛档次最高、规模最大的家居商场;2005年,又在青岛浮山新区建成了2万多平方米的建材商场。

  唯一一家山东省外连锁店开在温州

  山东富尔玛集团成立于2008年,这标志着麻海东的公司正式步入集团化运作阶段。1年后,麻海东又瞄上了高端家居领域,于是他打造了青岛富尔玛国际家居博览中心,主营纯进口家具。该博览中心装饰中西结合,精雕细琢,成为山东省最高端的商场之一。

  作为青岛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青岛市温州商会会长,麻海东惦记着家乡。2011年10月,他斥巨资在温州瓯海打造了8万平方米的“温州富尔玛国际装饰建材博览中心”,该中心成为浙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专业装饰建材商场。“我相信每一位在外温商都有家乡情结,我们虽然在全世界各地打拼奋斗,但一有机会总想回归温州,建设家乡。”麻海东介绍,富尔玛集团旗下唯一一家山东省外的家居连锁店便开在温州。目前,富尔玛集团年销售额超过40亿元,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家居建材“巨无霸”。

  林银建:从卖纽扣到开律所

  卖纽扣和开律所,这样两件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经历,却在他身上得到了很好的演绎。作为温州30万供销大军中曾经的一员,他在现实和理想之间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温商面对改革开放的大潮,既有务实的一面,也有追求理想的一面。

  为了生活

  他加入了供销大军

  青岛温州商会副会长,山东建林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林银建,1962年出生于永嘉桥头。他是家里的男孩,在农村,男孩是主要劳力。

  他兄弟姐妹多,排行老四的他,上面有三个姐姐。当年,身为教师的父亲被打成右派回家务农后,生活的重担自然就落在了他这个男孩身上,14岁的时候,才上初二的他就辍学出去弹棉花了,到福建各地弹了两年半棉花后回来,喜欢读书的他终是敌不住课堂的诱惑,插班到初二下半学年,用半年时间学完初中两年课程,考上了重点高中。那时,他在班里的成绩一直排名前五,尤其是数理化成绩,特别好。但是,少了他这个劳力,家庭负担很重,虽然他已经尽可能节省开支,那时,人家去读书带的是粮票,而他每周回家一趟,带的是番薯干。

  1978年,高中毕业的他以三分之差高考落榜。当时,老师们都动员他继续复读,可他想,当时大学毕业一个月工资才几十元,他上面有三个姐姐,下面还有弟妹,不如早点出来养家糊口,减轻父母负担。就这样,1986年,他来到青岛,在温州人集中的即墨路开店销售桥头纽扣,加入了当时温州涌向全国的供销大军。

  为了理想

  他做到了书不离身

  他有个儿时梦想,那就是当律师。

  小时候,他特别喜欢“旁听”大人调解纠纷,调解到什么时候就听到什么时候,忘记饭点也不以为然。大人们调解完了握手言欢去吃饭,他小孩子一个则心满意足回家。

  到青岛后,他白天站柜台卖纽扣,晚上则埋头钻研法律书籍。当时,很多老乡业余喜欢聚在一起打扑克,他不打,书不离身,一有空就看几眼。那时,出去送货时,两袋纽扣用手帕一系,前后胸一搭就出去了,卖完后,经常买书背回家。山东大学法律专科的课程,他硬是通过业余时间学完,每门功课一次性考试通过。

  1994年,他参加律师资格考试,也是一次性通过。1995年他开始律师执业,此后一直坚守青岛。2010年,创办山东建林律师事务所。这是温州人在山东开的第一家律所,主要开展诉讼业务,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在青岛的温商以及和温商有关联的案件。

  2000年,司法部发文要求律师行业从业人员的学历要达到本科,他马上又去上了青岛大学法律专业本科班,毕业后拿到了学位。

  为了老乡

  他倾注了大量心血

  建林律师事务所目前有20多位执业律师,在青岛属于中上律所,目前担任70多家企业法律顾问,其中六成为温商,在山东律师界和温商中有着非常好的口碑和影响力。他们为在青岛,甚至山东其他地方的温商提供了非常周到的服务,搭建了很多桥梁。

  据介绍,他们律所为在青岛的温州人提供很多免费服务,如果发生纠纷,只要是不走诉讼途径的,包括提供咨询、发律师函、写诉状等都是免费的。每年,他们发律师函的回执就有一大摞,今年已经发了七八十件律师函。

  林银建介绍,在为商会提供维权的过程中,他们善用商会这个平台,商会内部会员以及和温商有关的事情,就借用商会平台来做,以调为主,不伤和气。平时,他们也注重温商法律培训,每年针对各方企业情况、用人用工争议、规避法律风险以及诉讼技巧等定期开展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作为山东温州商会会员单位,建林律所最近还承担对接山东各大温州商会的任务,山东温州商会将成立维权委员会,由建林律所去筹备,今后准备在山东各地的每一个温州商会结对一个配套服务的律所,这一做法在全国商会中是一种创新。

  从迫于现实去卖纽扣,到坚守内心实现律师梦,林银建是青岛温商中一道另类风景,他的好学、务实和坚持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谢正泽:潜心钻研瞄准高端

  个人名片:1970年出生,永嘉瓯北人,青岛市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山东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阿伐流体控制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正泽虽学历不高,但好学肯钻研。他从事的是传统行业,通过技术攻关,其产品站在了取代进口的高端行列。

  普工起步

  在销售中找到商机

  他从普车工起步,1998年,进入阀门销售行业,从此扎根阀门行业,坚守至今。

  在销售阀门的过程中,他发现阀门产品在煤化工领域有致命缺陷——容易抱死。于是他潜心钻研,发现改进后的阀门使用寿命是普通的5倍,于是从中找到商机。2005年他便注册阿伐商标,一边继续做销售一边积累经验和研发。

  因看好青岛的黄岛温州创业园,他便在这里安家落户,并开始研发生产自己的特阀。他的第一个客户是上海惠生,当时客户采购的是轨道阀,而他因为攻克了传统球阀、轨道球阀的缺点,便极力向采购方推荐自主研发的C型耐磨球阀,一次次的交流,讲解其中的种种优势,最终成功签下第一单。

  取代进口

  三种产品吃遍天下

  据谢正泽介绍,阀门有几千个品种,而他着力打造的是专精特新产品,专做三个产品,分别是C型耐磨球阀、严苛工况硬密封球阀和调节球阀,这三类球阀国内同行不多,它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在国内,这些产品可以取代美国、德国等进口产品,而价格只有这些进口产品的一半。他说,现在市场中,普通球阀没有太多的利润,基本上只能赚吆喝,而他们生产的这三种产品,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是阀门中的“劳斯莱斯”。

  据介绍,目前,和他们合作的都是中石油、中石化等大企业。

  做大做强

  要做业内隐形冠军

  做实业不容易,但付出总会有收获。

  那天采访时,他很开心地介绍说,阿伐目前落户在黄岛的厂区,面积有35亩,往东900米是沿海高铁站,高速公路出口距离这里只有1.5公里。沿海高铁建成后,去北京只用2.5小时,去上海只用3.5小时,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记者了解到,2016年,阿伐加入了青岛市四板(蓝海挂牌企业,800648),今年将申报先进制造业隐形冠军,现正在筹备中小板前期工作。

  林华生:从4节柜台到6000平方米灯饰卖场

  “你们可以抬头看看,我的这些灯看不到灯泡,但是你在房间里看几个小时的书,眼睛都不会酸痛。”“灯饰达人”林华生指着办公室里柔和的灯光,对记者说。

  时间退回到1979年,18岁的乐清小伙子林华生兜里装着300元钱外出闯荡。几经辗转,他看上了“小欧洲”青岛。一开始,他在青岛从事机电生意。

  一次出差,林华生发现了灯饰行业的商机,于是,决定在青岛江西路的星火装饰市场内租赁4节柜台,开启照明事业的新征程。

  借助中国灯饰行业的高速发展,林华生的灯饰生意做得风生水起。1997年,稳而求变的他成立了青岛新世纪灯饰有限公司,在杭州路灯饰市场拥有了自己的个人品牌。

  记者在林华生的灯饰卖场内看到,6000余平方米的展厅内挂满欧式、简美、新中式等不同风格的灯饰,其中包括金达维沙华、琪朗、欧普等众多知名品牌。

  在林华生的“灯饰大业”中,还有个关键词不得不提——中国灯饰共享联盟。

  林华生告诉记者,迈入千禧年之后,灯饰行业迎来了越来越多的经销商户,这也意味着大家需要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当时我就在想,有没有办法发挥温州人喜欢抱团的天然属性,将这些特点也运用到灯饰行业中来。几经考虑,我想到了成立一个联盟,以‘团购’的形式找灯饰生产商拿货,这样既能保证低价进货,又能确保大量货物有一个稳定明确的销路。”

  2003年,中国灯饰共享联盟应运而生,作为发起人之一的林华生担任了第一、二届会长。在团购类网站尚未全面兴起的年代,林华生或许是中国首批运用团购模式打开新市场的创意商人之一。记者同时了解到,该联盟重视“共享”二字,联盟设置专门科室收集行业最新信息,经过筛选整理后,定期或不定期向会员发布,让会员们及时抱团行动。截至目前,中国灯饰共享联盟成员已发展到54家,遍布全国30多个城市。

  虞国存:从推销员到创办教学设备公司

  在以家电电子业、石化化工业、机械钢铁业等为支柱产业的青岛,采访团一行还发现了一家“一枝独秀”的企业——青岛育才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青岛市唯一一家从事教学教育设备生产制造的企业,其身上流淌着“温州血液”。

  青岛育才公司现有年产值已超过1亿元,公司创办人、温商虞国存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虞国存原籍鹿城,他至今对签下第一单记忆犹新。“1985年,我跟着表哥离开家乡,他去了哈尔滨,我留在了济南。跑业务的第一天,我顺利推销出去一批幼儿动物学识挂图,订单金额是16元,签合同时我正好16岁,所以印象特别深刻。”

  为了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他想到了一个土办法:写信。虞国存回忆说:“那时候我就用手抄写业务信,一天可以写上1000多封。信中介绍教学设备的一些基本资料,然后用麻袋装了,拉到邮局寄给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办法虽土,却很奏效,接近半数能得到回信,一来二往,我的生意就做起来了。上世纪90年代左右,每年都能赚个几万元。”

  不满足于替人推销的虞国存,于1996年创办了青岛育才教学设备有限公司,成为青岛市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从事教学教育设备生产制造的企业。如今青岛育才公司已成为一家集科研设计、制造安装、销售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制造公司,是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员企业、国家高新企业。虞国存介绍,为扩大生产,他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选址建设了一个占地40多亩的新厂,建筑面积4万多平方米,该厂房今年将陆续投入使用。

  来源: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记者:王亮 陈彩霞 袁寿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