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小伙血管老化如70岁 只因几个习惯害人

杭州日报 2018-08-21 09:25:34

  “谷主任,我再也不敢在外面乱吃,一定按照你说的好好做!”上周,在浙医二院内分泌科主任谷卫的门诊,小邵(化名)心有余悸,连连向医生立下“军令状”。

  明明是27岁的小伙子,医生却感叹他有着70岁老者的血管,外卖点成VIP,血管堵塞险酿悲剧。谷卫翻着门诊记录感叹:“顿顿吃外卖,油分摄入过多,加上缺少运动,随之而来的就是肥胖、血糖高以及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现在门诊中,像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27岁小伙血管老化如70岁

  小邵身高172厘米,体重却有95公斤。小邵的爸爸陪着儿子一起来看病,一到诊室就倒起了苦水:“十年前,我也是太胖,四十多岁就中风了,现在好不容易恢复到正常人一样,没想到儿子不听劝,觉得年轻没问题,现在血管堵牢吃苦头。”

  半个月前,小邵突然头痛,痛得忍不住,才到浙医二院血管外科就诊。“一侧颈动脉堵塞,同时还发现夹层动脉瘤,血管里全是斑块,血流只能在狭窄的空间里流动,70岁老人的血管状态也没有这么差,血压又高,血管外科进行了治疗,再转到我们科。”谷卫主任说。

  小邵说,因为工作太忙,他基本不回家吃饭,只能靠外卖解决。辛苦了一天,也懒得运动,躺着打游戏,就是他常用的放松方式。这样的生活,从大学毕业到现在,不到三年,血压高、头痛都找上了门。

  坚果酥皮点心都藏着“隐形油”

  在浙医二院内分泌科,因为自身血糖和甘油三酯控制不好,来就诊的病人不少。在谷卫主任看来,很多人的病情难控,与健康知识缺失密不可分。其中,像小邵这样,油分摄入过多,尤其是隐形油的摄入过多,占比不少。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健康的成年人每天的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大概是3瓷勺那么多,但如果一些藏在食物中的隐形油,却知之甚少。

  不久前,谷卫主任接诊了一个血糖超标的病人老姜,血糖高到11,就是降不下来。在聊起饮食习惯,问到早餐吃什么时,老姜说:“半碗红豆,半碗大核桃,大概十多颗核桃。”

  谷卫主任一听就喊停:“像大核桃这样的坚果,油脂含量非常高,一般脂肪含量从40%~80%不等,很容易吃过量。所以要适当摄入,在早餐与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一起摄入,一天一两颗大核桃足够。”

  谷卫主任说:“其实生活中藏着许多‘隐形油’,都需要减重减脂患者注意的。比如方便面、酥饼、曲奇饼干等,还有很多人认为无糖饼干很健康,但事实上,无糖饼干为了维持脆脆的口感,油量不少,热量更是惊人,四片饼干,足足有200大卡热量,实际上就是吃了半顿饭。”

  改变生活方式从这几个动作做起

  对减重减脂的患者,谷卫主任要求他们做到三个动作:“其实三个动作很简单,就是油炸食品不吃;菜汤菜卤不吃;在外面吃饭,夹了菜,要先拿清水涮一涮。”

  前两个动作,普通人很好理解,但最后一个动作,吃菜前,先拿清水涮一涮,这不是明星才做的动作,真的有用吗?

  “其实我们更建议在控制血糖或者甘油三酯的患者,可以自己带餐,如果在外面吃饭,建议拿一碗水,把菜都在水里涮一涮再入口。这样可以去掉菜肴上表面的油脂,减少油分的摄入。通常,做到这几个动作的病人,没有药物干涉的情况下,三个月都能瘦3公斤以上。”谷宁主任说。

  另外,用餐的节奏和营养搭配,也是有讲究的。“早餐建议由碳水化合物、鸡蛋、奶制品、坚果组成,种类越多越好,量少即可;而每餐饭的进食时间可延长到20分钟,细嚼慢咽吃完,有助于营养吸收,增加饱腹感。”谷卫主任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