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温州模式”的推动者、探索者、见证者 《卢声亮纪念文集》在温首发

温州网 2018-08-23 08:04:00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卢声亮纪念文集》在市政协多功能厅举行首发式,市委党史研究室,各县(市、区)史志办、党史学会负责人及卢声亮亲属等百余人参加。

  卢声亮同志,1929年8月出生于温州平阳县江南区灵峰乡灵峰村(今属苍南县),1947年7月参加革命,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浙南地区爱国民主运动的优秀代表。曾在温州、丽水的专署和平阳矾矿、龙泉瓷器厂等单位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改革开放之初,从青田县委副书记、县长任上调回温州,在当时新建立的苍南县担任县委书记,后调任温州市长、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2016年5月13日,在温逝世,享年88岁。

  卢声亮在温任职期间,善于从温州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开放的方针政策,发展市场经济,推动城乡劳动力迅速向二三产业转移,是“温州模式”的推动者、探索者和见证者,为推进温州改革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缅怀改革开放推动者,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弘扬改革精神,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温州中共党史学会共同编辑《卢声亮纪念文集》,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文集共计32万字,分“追思怀念”“声亮文存”“媒体报道”三个篇章,收入卢声亮同志的战友、同事、亲属等纪念文章30篇、题词5副,卢声亮同志生前所作重要报告和重要文章24篇,媒体报道5篇,以及与其有关的珍贵照片40张,全面再现了卢声亮同志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平凡经历,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教育意义。目前该文集第一版印发3000册,主要赠寄给老党员、老干部。

  首发式上,卢声亮88岁高龄的妻子徐品华说,卢声亮生前十分艰苦朴素,他们一起经历过许多风雨,在她的眼中,丈夫从来不怕困难,只要组织有需要,他会义无反顾地投身工作,履职尽责,一心为民。

  卢声亮亲历温州改革开放、建设发展中的三件事

  建温州机场,他提议案跑部门访领导,成功了办温州大学,他说案例巧动员筹资金,办成了

  卢声亮参加革命以后长期在温工作,特别是在担任县、市领导的15年间,亲历温州改革开放的全过程。记者在他的回忆文章中摘取以下3个片段:

  信用社实行浮动利率

  金乡区农行营业所所属信用社实行了浮动利率,在银行之间引起了很大争论,县农行一位副行长向我汇报,问怎么办?我想起了过去学过的价值规律理论,并回忆起在我国经济困难的时期,供销社农副产品收不上去,倒叫私商收去了,后来陈云同志决定供销社农副产品收购实行“高进高出”的价格政策,就收起来了。现在信用社存款吸收不进来,也有与此同样的情况,于是就对他说:“你们的做法符合价值规律的要求,是可以的。”

  温州大学往事

  办温州大学这件事,温州也像办其他事情一样:依靠群众。对办温州大学,温州的人民群众,在外的专家学者,海外侨胞,热情都非常高,但也有的人愁办了大学后影响基础教育。我在有机关骨干和民主党派参加的动员会上说:瑞安的孙诒让先生80多年前办了温州中学,这是当时温州的最高学府,80多年过去了,在今天改革开放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如果我们还是原地踏步,不能更上一层楼,那是要愧对历史,愧对父老乡亲的。省委、省政府非常支持温州创办大学,不仅很快批准,而且聘请苏步青同志为温州大学名誉校长。至于资金,我们从三方面筹集:群众贡献一点(踊跃认购“三元卷”,知名画家刘旦宅把到日本石卷市办画展的收入20万元捐献给了温大,建了一座学生宿舍楼),侨胞资助一点(旅法华侨任岩松捐建了一座礼堂,荷兰华侨总会也捐建了一座教学楼),政府拨款一点(还把蛟翔巷原温州经济管理干部学校的校舍拨给温州大学作为临时校舍)。结果,温州大学当年就开始招生了。

  金温铁路、温州机场筹办

  这些大项目,在当时计划经济的条件下,必须争取到国家立项。除了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外,我以自己是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在1984年5月的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不仅与温州和台州的代表一起向大会提出了议案,而且抽空随同同时与会的省顾委主任铁瑛、省长薛驹、省人大主任陈安羽首先拜访了中国民航局局长沈图,向他汇报温州对外开放由于交通不便,人员进不来、出不去,要求修建温州机场的问题。他欣然表示同意,并表示民航局出2000万元。接着我们又拜访了老铁道部长、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吕正操,他听了温州要求修建金温铁路后,感慨地说,他当部长时就想修这条路,但没有修成,欠下一笔债,现在一定要替你们讲话,并表示要亲到温州去看看(注:当年12月份去了)。此后,我们又见到时任铁道部长陈璞如,他也支持温州修建金温铁路,并提出一个资金由部、省、温金丽三地区三家抬的方案。就这样,温州修建机场、铁路的要求得到了国务院主管部门的热情支持。浙江省委、省政府也非常重视,省委书记王芳亲自设定的金温铁路沿线调查勘察,表示浙江砸锅卖铁也要把金温铁路修起来;浙江省人民政府也快速向国家计委正式上报了项目建议书。1984年下半年,铁道部勘察设计队伍开始进驻温州,1985年冬,金温铁路全线初步设计完成。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局也派人会同温州进行机场选址等工作。但正当各项工作在热火朝天进行之时,金温铁路的建设由于资金不落实而被迫暂停下来。但温州仍坚持铁路建设指挥部不撤,人员不散,继续寻找上马之路。终于在1989年12月联系上旅港温州籍学者南怀瑾先生,同意投资组建中外合资公司建设这条铁路,并经国务院批准于1992年12月开工,于1997年8月全线铺通。而机场建设,则一直在进行着。最终,温州机场于1990年建成通航。

  摘自《卢声亮纪念文集》第二章<声亮文存> 《亲历温州改革开放》(作者卢声亮)

  家人回忆卢声亮

  妻子徐品华:

  卢声亮的性格特点就是工作不怕苦,组织感很强,不管哪里有困难,哪里最艰苦,组织上决定让他去,他就绝对服从。他去了以后,一定把它办好,完成任务,让领导满意,这就是他的做人原则、做事风格。

  我作为他的家属,一直跟随着他四处奔波,支持他,即便有些工作的地方条件艰苦,组织上需要他,他丝毫没有任何怨言,一心要把问题解决好。

  儿子卢华茂:

  父亲作风很正派,我很崇拜父亲。由于父亲工作繁忙,我很早就学会了独立,对父亲工作的了解多数是通过父亲朋友和同学的只言片语。父亲从不会谋取私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父亲的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我历历在目。父亲从来没有很严厉地训导我,但是我能从父亲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了鞭策,父亲严于律己、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深深影响到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