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驶上互联网“快车道” 温州构建透明、高效、规范的网络公益新生态

温州网 2018-08-23 20:44:00
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指导下,温州紧跟“互联网+公益”浪潮,开启了网络公益崭新局面。

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成立大会

  温州网823日讯(记者 潘涌燚/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温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市,一直走在探索网络治理的新路子上。近年来,在市委宣传部(网信办)的指导下,温州紧跟“互联网+公益”浪潮,开启了网络公益崭新局面。

  2016年,我市率先成立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推出乐善365公募平台,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机制,着力构建“开放、透明、有序、高效”的网络公益新生态,保证网络公益事业健康发展,为全国各地提供了可借鉴的“温州方案”。

  两年多来,温州网络公益事业蓬勃发展,先后荣获中央部委、省、市各类奖项20余个,形成了一系列网络公益品牌,其中温州精准扶贫平台被中央网信办列入全国网信企业网络扶贫“双百”项目。今年5月9日,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更是成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首批会员,网络公益成为了大爱温州一道靓丽风景线。

  人民日报点赞温州“乐善365”

  打造平台

  让网络公益组织更透明、高效

  公益项目运作是否规范,所募善款用途是否公开透明,公益组织管理是否严格,这些都是当前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

  2015年5月,浙江瑞安一家三口因家中煤气爆炸而受伤,网上出现多个募款账号,募集所得款达六百余万元。由于网上募捐系多个身份不明的人发起,没有权威部门监督,款项去向也无公开公示,引发网民对网络募捐议论纷纷。加强网上募捐规范管理,成为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

  2016年8月9日,在温州市网信办的指导下,温州新闻网、温州爱心屋网络公益宣传服务中心等5家单位共同发起,联合85名网络公益人士和44家网络公益组织,成立了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联合会把当地有影响力的公益组织和公益人士吸纳为会员,推选有威望的公益组织负责人担任副会长、常务理事。

  设立网络公益举报中心、聘请媒体人士,市民网络观察员,律师等专业人员组成独立调查小组,对公益项目进行审查......联合会除了履行告知和信息披露的责任外,还不断加强信息发布审核,营造互动性更强、透明度更高的流程,让社会公众看到更多的“明白账”“放心账”。

  “乐善365”温州网络公益捐助平台由温州市慈善总会和温州新闻网联合发起,作为温州市慈善总会唯一授权的具有向社会公开募捐资格的网络捐助平台,积极探索公益慈善事业运用互联网思维强化与媒体公信力的深度融合,开展的“互联网精准扶贫救助”“乐善99联合公益”等活动,打造出了“乐善温州”的慈善品牌。截至2017年底,乐善365累计服务了73家机构发起各类救助及项目229个,筹款逾1074万元,122360人次参与捐助,11.2万余人受益。

  “我们希望互联网公益不仅仅是支付手段的变化,而是成为公益的‘工具箱’、连接器和公益生态的共建者。公益组织更强了,做的项目更好了,用户才能获得更好的公益体验,才会更愿意去支持公益项目。”乐善365平台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品牌项目

  网络公益助力书香温州建设

  如今,走进温州BRT的站点,就会发现一个个被书本塞得满满的“城市书巢”。此外,还常常能够遇见正在整理、登记的“书巢宣传员”。网络公益联合会正是城市书巢项目的发起单位之一。

  对于入选的护巢团队,网络公益联合会实行统一的培训管理,并建立网络志愿服务记录档案,微信联络群,项目小组制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有效管理。

  温州BRT城市书巢项目在全国首创了“政府主导规划布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志愿团队提供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与温州的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共同形成“三位一体”的“全民阅读”体系。

  BRT城市书巢是温州书香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打造的是家门口交通线上的迷你图书馆,在这里,所有闲置的图书可以通过再次漂流的形式重新利用,而24小时不打烊、自由取阅的模式,让城市书巢的漂流率达到了81.6%,截至2018年7月,已建成投放城市书巢55个,收到社会各界捐赠图书4.9万余册,志愿服务4500余人次,图书漂流率达81.7%。

  随着,温州BRT城市书巢的运行,使得温州社会诚信满满、蔚然成风,为温州的营商环境绽放了书香的气息、浓厚了诚信的氛围、展示了文明的形象,成为我市一道暖心的亮丽风景。

  做大做强

  三项工作促进网络公益科学发展

  自成立以来,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着力推进和引导会员单位加强信任体系建设,通过制订公益组织行业规范,建立健全筹资机制、运营管理机制、监督反馈机制和动员激励机制。

  做大做强温州互联网公益事业,必须打破公益平台“低、小、散”的状态,打造好自己的强大平台。只有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互联网公益生态治理创新,共建共治共享互联网公益,才能使互联网公益健康、良性发展,发挥最大社会效益。

  做好会员服务,实现联合会和会员共同发展,是谋求科学发展的出发点。由于准确把握了会员需求,联合会着力搭建统一的信息和技术服务机制,举办论坛、沙龙、调研考察等活动,受到会员的热烈欢迎。此外,联合会还在网络公益活动中引入律师援助公益活动制度,聘请了两位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公益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会员处理公益行动中的法律事务和法律纠纷。

  做好品牌经营,扩大温州网络公益的影响力,是谋求科学发展的着力点。温州市制定实施网络公益品牌战略,找准突破口,精心设计和培育社会需求大、效果反响好的网络公益项目,做好推介工作,引导网络公益资源流向最需要的地方和领域。

  做好创新示范,推进温州网络公益事业创新发展,是谋求科学发展的落脚点。按照中央网信办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的部署,温州积极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打造互联网行业党建团建示范点,率先在联合会中建立党团组织,搭建起党组织与协会管理层、会员单位的协同架构,开辟了“党建引领、组织共建、信息共享、活动共抓”的局面。

  眼下,温州正在以“敢为人先”的精神,不断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创新推动网络公益事业新发展,引导更多网友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氛围,构建起温州网络公益新生态,打响“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温州城市品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