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一记账员家庭困难贪污公款 潜逃23年后投案自首

温州网 2018-08-24 08:22:16

  温州网讯 泰顺一家银行记账员胡某,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侵占单位国库券的资金,案发后潜逃,隐藏了长达23年之久。今年6月6日,胡某终于来到泰顺县公安局投案自首。昨天,胡某涉嫌贪污罪一案在泰顺县人民法院审理。

  家庭困难盯上国库券

  胡某,男,泰顺人,1968年出生,泰顺一银行储蓄部记账员,负责银行柜台的记账并保管国库券等有价证券的工作。案发前,胡某的家庭条件较为困难,其父亲生病每月需要4500元左右的医药费,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目,兄妹一个在实习,一个还在上学,再加上家里还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要照顾,家庭入不敷出。胡某便想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侵占单位国库券的资金。

  1995年8月,胡某分两次冒用国库券存户曾某、宋某、林某的账号、金额,私自填写四张国库券收款凭证第二联(给缴款客户联),之后他趁同班组的出纳夏某外出的时候,偷盖出纳员印章、储蓄部印章及现金付讫章,并销毁这四份国库券收款凭证的第一联(由银行保存)和第三联(存根联),入账后将这四笔公款合计73700元占为己有。然后,他把这些钱全部交给母亲,并谎称是跟朋友借的。

  东躲西藏了23年

  事情败露后,胡某畏罪潜逃,而这一逃就是23年之久。这些年,他为了生计辗转多地求生,经常换地方躲藏、靠打零工度日,每天因为害怕和不安,陷入严重的失眠,无法睡一个安稳觉。没有稳定的收入、不敢与人多接触,为此,胡某曾多次想过投案自首,可一想到投案后会坐牢,便又下不了决心。

  对于胡某的抓捕,有关部门一直在进行。1995年10月4日,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对胡某立案侦查,2004年7月27日,泰顺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对其作出刑事拘留。

  泰顺县人民检察院、监察委、公安部门努力查找胡某具体的落脚点。同时,办案人员多次走访胡某的老家,向胡某的家属亮明身份,对其家属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告知其家属让胡某主动自首可争取法律的宽大处理。在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规劝之后,胡某的家属表示愿意帮助劝返胡某投案自首。在胡某80岁的母亲和已经上大学的女儿对胡某连番思想规劝和亲情攻势下,胡某最终决定投案自首。

  归案后,胡某如释重负。他说:“23年来,我潜逃在外过着非正常人的生活,东躲西藏,终日惶恐不安,这些年已经错过了陪伴女儿成长,再也不能错过赡养年迈的母亲了。”

  在审查起诉阶段,胡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配合调查取证,积极争取法律和政策的宽大处理。今年7月3日,胡某将所贪污款项退至泰顺县检察院账户。

  法院将择期宣判。

  来源:温州晚报

  陈晨 王婉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