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改造农村家宴放心厨房80个 已完成53个

温州网 2018-08-24 08:22:00
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2018年浙江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温州的目标是今年全市提升、新建8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鹿城区仰义街道后京村家宴放心厨房的刀、厨具采用“色标”将生熟食物分开处理

  乐清市南岳镇杏湾渔村家宴放心厨房的清洗池图片均由对方提供

  温州网讯 整合资源改造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2018年浙江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全省目标为在2020年改造提升或新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4500个。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这一项目,温州市政府将该项工作列入了今年的重点民生项目。温州的目标是今年全市提升、新建8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

  目前,温州各县(市、区)已经改造提升完成的53个。在上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改造提升的过程中,主体单位不仅将食品安全摆在首位,更是将移风易俗、婚(丧)事简办工作结合其中。日前,《代表在线》栏目记者走访部分“农村家宴厨房”,看看“放心厨房”有哪些招数让村民吃得放心。

  仰义街道后京村家宴中心

  14名服务人员都有健康证为百余位老人提供中晚餐

  8月21日中午11时许,鹿城区仰义街道沿达路162号后京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楼餐厅饭香扑鼻,85岁的周阿婆和她的七八位朋友,围坐在一张餐桌前,一边吃中饭一边聊天。

  当天供应的菜肴有洋葱炒牛肉、红烧冬瓜、清蒸子梅鱼、扣肉。“菜不错的,每天都是两荤两素。”周阿婆说。记者数了数,一楼餐厅里共有14张大圆桌,当时还有不少老人正在用餐。两位女服务员戴着口罩打菜送饭。餐厅的收费标准是60至70岁老人每餐8元,70至75岁老人每餐4元,75岁以上免费吃。在场老人都评价,餐厅的饭菜便宜、卫生。

  后京村老人协会会长叶海光告诉记者,餐厅的饭菜均由后京村的家宴放心厨房供应,该厨房2016年建成,今年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已经过一轮改造提升。厨房由村老人协会负责运营,每天提供中餐、晚餐两顿,接待的全部是村里老人,每餐饭接待近100人。此外,这两年村里每年的重阳节和老人分岁酒都在这个食堂摆。

  李杨娇和朱国莲两位阿姨是村里的退休人员,她们是该家宴中心固定服务人员,两人每周一至周六都在这里为老人买菜做饭。除了她们,还有12位村民轮班到该中心服务。为了符合《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包括李杨娇和朱国莲在内的14位服务人员,全部于去年通过体检取得健康证。记者看到,这14人的健康证全部贴在食堂的墙上,与餐厅的餐饮服务许可证一起公示。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仰义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周祥俊介绍,餐厅每天的食材全部通过菜篮子集团等正规渠道采购,厨房的建设和操作也必须严格遵守放心厨房建设标准。走进厨房,记者看到里面配置了不锈钢灶台和货架,冰柜和消毒柜一应俱全。为了区分生食和熟食,厨房内盛食材的碗和刀具都贴上红绿标签,食材的清洗池也分肉类、蔬菜、水产三个。

  周祥俊说,这个家宴放心厨房,还有“阳光厨房”和“放心餐饮”两块牌子,是今年鹿城区改造提升的6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之一。

  南岳镇杏湾渔村家宴中心

  以前村民摆酒临时搭棚如今家宴中心可供两种服务

  乐清市南岳镇今年计划打造3个家宴中心,其中杏湾渔村家宴中心已于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至今已举办红白喜事各一场,酒宴效果得到当地村民好评。

  杏湾渔村家宴中心设在该村文化礼堂,建成后的家宴中心最多能摆20桌酒,可容纳近200人。厅内投影等设施一应俱全。除了为村民举办酒宴外,这里平时也可供村民看电影或者举行文娱等活动,以免闲置。

  走进家宴中心的放心厨房,好像走进了星级酒店后厨。杏湾渔村党支部书记吴正德介绍,家宴放心厨房内所有清洗池、不锈钢货架、厨具、冰柜、消毒柜等设备,全部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来配置。为了厨房设备的安全,从事酒店行业多年的吴正德,特意花几万元钱安装电灶台。厨房的操作标准也运用“红绿”色标并采用多套厨具、刀具,肉类、蔬菜、水产分开清洗、操作。目前该家宴放心厨房有两名厨师和三位服务员,都是本村村民,持有健康证。

  据了解,该家宴中心为村民服务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提供厨房和场地,村民自行购买食材请厨师烹饪,村里收取基本的水电费、卫生费;二是完全交给家宴中心代办,村民可预订家宴中心的酒席,每桌价格从999元到2980元不等。

  吴正德说,以前杏湾渔村村民办红白喜事,大都在村里的路边空地上搭棚设宴,锅碗瓢盆、鸡鸭猪肉大都是露天处理,油污、血水横流,酒席办完后都会留下一地狼藉。不仅就餐环境差,食品安全也无法保证且费用也不低。一般来说,请人搭棚就得花费几千元钱,再加上桌椅租赁费用,不算酒席平均下来一桌已需400多元费用。

  “相比私人露天搭棚,当然费用低了许多,而且用餐环境好,菜肴也更加干净卫生,村民都比较满意。”吴正德说,杏湾渔村是乐清市移风易俗示范点,家宴中心投入使用后,改善了村里办红白喜事酒宴的形象。

  至2020年全市目标建成300个农村家宴中心

  关于农村家宴,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处长陈军说,今年的目标是全市提升、新建80个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三年目标是建成300个。

  “以往农村办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活动,因为没有固定场所,通常搭建临时简易大棚,饭菜卫生情况,厨师、服务员健康状况不明,且聚餐人数众多,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陈军说,建设、提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是食品安全监管服务的延伸,对防范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起关键性作用。通过建设规范化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提高农村家宴举办场所的硬件条件,有效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

  记者从《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建设标准》上看到,该《标准》对厨房的选址、设施、制度、功能、设备、清洗消毒等方面都作了严格的规定。如食品原料清洗池不少于三个,食品加工的刀具、砧板等不少于6套,并且一定要生熟分开使用……

  据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按照这一标准,截至目前,温州已改造提升的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有53家,已完成67%。其中鹿城区8家,龙湾区5家,瓯海区4家,洞头区3家,乐清市4家,瑞安市5家,永嘉县6家,平阳县2家,苍南县6家,文成县6家,泰顺县3家,经开区1家。按照现有的计划,全市将在8月底前完成任务数80%以上,9月底10月初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

  代表声音

  四个规范监管放心厨房提高群众的食品安全感

  省、市人大代表王茂法

  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落地,顺应时代发展,有助于营造健康、文明、时尚的生活方式,对乡村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

  在我看来,防控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是落实农村家宴放心厨房最重要的目的,而食品安全牵一发动全身,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落地后要长期有效的运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是关键因素。

  我认为,厨房的监管重点在“四个规范”:一是食材进货渠道要规范,确保食材安全合格;二是厨房硬件设施要规范,确保加工环境合格;三是厨房管理制度要规范,确保做到持证上岗;四是厨房电子配备要规范,实现网络实时监管。

  舌尖上的安全有保障了,农村家宴厨房,才真正成为百姓的“放心厨房”,才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利用好农村放心厨房杜绝铺张形成好风尚

  市人大代表陈晓聪

  我认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基础上,解决了农村、社区老人的养老饮食问题,是一项极大社会福利项目,应该点赞。

  从移风易俗角度来看,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和家宴中心的建设、提升,为推行移风易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是农村移风易俗硬件设施的基本保障。

  不过,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和家宴中心的推广和运行,仍需要一个长效机制来保障该项民生工程落地和运行的质量,以免放心厨房建成后闲置。

  我的建议是,除了政府部门提供的硬件支持之外,还需要加强对各地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日常监管和运行指导,最大程度地将其利用起来,以此在我市的各个乡村形成一股崇尚勤俭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戴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