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温商回乡投资 通过土地流转种植农产品

温州网 2018-08-24 08:22:00
2015年启动项目后,首期已种植茶叶300亩。“私田定制”模式通过农村土地流转,种植农产品,振兴乡村经济,让偏远山区村民们的生活焕发新的生机。

  图为杨光村生态有机茶园基地。刘伟摄

  温州网讯 从温州市区启程前往平阳县顺溪镇维新社区,大约3小时后,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一直往上走,未及山顶,在半山腰上便看见杨光村生态有机茶园基地。

  这里是由宿迁温商回乡投资的“私田定制”茶园项目,2015年启动项目后,首期已种植茶叶300亩。“私田定制”模式通过农村土地流转,种植农产品,振兴乡村经济,让偏远山区村民们的生活焕发新的生机。

  “私田定制”落地杨光村

  茶园里的茶苗已经长到差不多一米高。“等到今年农历八月十五以后,天气凉快些,我们会组织村民把茶苗的顶部摘掉一部分。”走在杨光村生态有机茶园基地,该村的村支书王邦汉一边拔掉茶苗旁的杂草,一边对记者说,限制茶树的高度,让茶树长出更多的枝条,这样就能提高茶叶的产量。

  这片还在培育期的300亩茶园,是由包括李中波在内的4名宿迁温州商会会员集资200多万元,于2015年打造的“私田定制”项目。由商会流转零散土地,建立生态茶园,自产自销,统一出售茶叶,发展茶产业,以此带动杨光村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出于市场对健康、安全茶叶的需求,“私田定制”茶叶项目应运而生。它是让有需要的人,租用原由村民持有经营权的土地,村民再按照他们的需求来种植茶树,从而保证产出的每一片茶叶都是放心茶。“筹建项目之初,我们就了解到杨光村所在的地理位置很适合茶叶的生长。”李中波说,杨光村地处山区、空气新鲜,土壤生态环境等各种自然条件均适宜茶树的生长。

  李中波出生于平阳县,早年外出经商,2015年通过家乡朋友介绍,开始接触杨光村的“私田定制”项目。茶园基地的标牌显示,该项目的投资企业有江苏力引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晖实业有限公司、江苏奇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市璇雷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共4家。其中,前3家均为在宿迁的温商创办的企业。此次温商回归支持山区发展的“私田定制”项目,计划通过分期投资种植茶园1500亩。

  2015年12月,“私田定制”项目启动后,经过土地流转,杨光村集中了20多位村民共300亩土地,由温商出资从杭州萧山购入首批茶苗,包括乌牛早茶、龙井等三个品种,由村民种植。

  温商出资金,村民来管理

  昨日,李中波告诉记者,作为在外温商,他一直关注自己家乡经济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家乡做些实事。“全国知名的平阳黄汤茶叶能卖到2万元每公斤,我们也计划打造出一批高档的茶叶。”他表示,宿迁温州商会的日常接待,包括一些企业举办活动需要采购的赠品等,茶叶是深受大家喜爱的必需品。

  地处平阳县西部山区的顺溪镇杨光村,平均海拔400多米,距离县城68公里,位置偏远。“私田定制”项目落地前,村里部分年轻村民主要以外出经商,或到温州的服装、制鞋企业务工的方式获取收入。在村里的则多为留守老人,他们主要以种植水稻、红薯,喂养鸡鸭为主要收入来源。

  “留守村民们平时几乎没有收入,村里很多地甚至已经抛荒。”顺溪镇维新社区党委书记陈善栋对记者说,相对于水稻和红薯,种植茶树更轻松,让村民管理茶树,不仅能盘活闲置土地,充分利用杨光村的剩余劳动力,还能给村民带来相当不错的收入,让偏远山区经济重拾活力。

  2015年12月,杨光村成立平阳县和顺茶叶有限公司,其引进的“私田定制”项目需要3年左右的培育期。虽然还未到收获期,但留守村民们已经收获一大笔“管理费”。目前,参与首期“私田定制”项目的杨光村村民主要负责田间管理,由平阳县和顺茶叶有限公司支付男性村民每天180元,女性村民每天100元的工资。

  “我是2016年年初开始参加这个项目的。”今年70多岁的村民王帮威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收入变化,在茶园有需要的时候,他就做一些耕田、除草、施肥等工作,一年总收入大约12000元,跟以前相比每年增加了7000元左右。

  “私田定制”茶园2018年3月份已经施了一次肥,“每一次田间管理都能为村民带来切实的收入。”王邦汉表示,他准备在下半年组织村民再施一次肥,目前,该村有20多位村民参与茶园的田间管理工作。

  茶叶长势良好后期将加大投资

  从自己家乡生产出来的茶叶,流通至自己乃至商会会员企业,在外奔波多年的李中波认为,其拥有更深刻的乡愁意味、纪念价值以及更多的文化元素。

  宿迁温州商会目前有会员企业150多家,在宿迁地区的温商达2万人。以“私田定制”的方式,将杨光村的土地“打包”集中起来,由商会会员企业自行“定制”并投资购买茶苗,请村民代为管理,再通过会员企业打通销售环节,彻底免除了村民们种植茶叶的后顾之忧。

  种植茶树是项技术活,杨光村还专门请来温州市璇雷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他们的茶园做技术支持。“我们不担心种植的技术和茶叶的销路,只要做好茶苗的田间管理就可以了。”走在间或缺苗的茶园内,王邦汉表示将再购进一批茶苗,补充目前茶园里茶苗植株间缺少的茶苗。

  7月28日,李中波及商会会员一行20多人来到杨光村有机茶园基地,考察“私田定制”项目的进展。“茶叶的长势很不错,我们感到很高兴,商会的会员企业对茶叶的需求量很大。”望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茶苗,李中波表示,待到2019年部分茶叶采摘制成成品后,他将动员商会会员加大投资力度,再定制几百亩土地用来种植茶叶。

  “杨光村现有1000多亩适合种植茶叶的土地,往后将腾出更多的土地,加入到‘私田定制’的项目当中。”王邦汉对项目的后续发展表示很期待。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伟 见习记者 章舒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