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1420座桥梁接受“体检” 确保桥梁安全运行

温州网 2018-08-26 10:56:00
近日,有关部门对市区桥梁进行“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将制订相应处理方案,保障桥梁安全运行。

  东瓯大桥检测现场

  温州网讯 市区有多少座桥梁?这些桥梁“身体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到交通运行和市民出行的安全。近日,有关部门对市区桥梁进行“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将制订相应处理方案,保障桥梁安全运行。

  据统计,温州建成区(含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和经开区)现有在管桥梁1420座,以梁式桥为主,其中瓯海区拥有的桥梁数最多为563座,鹿城区488座,龙湾区120座,经开区249座。

  它们由各级管养单位管理。就像人一样,它们也需“体检”,“体检”还需要通过招标委托具有检测资质单位实施。根据相关规定要求,一类养护的城市桥梁,结构检测的规定时间间隔为3~5年,其余桥梁为二~五类养护的城市桥梁,检测间隔一般为6~10年。

  桥梁的检测分为里外两个部分。外观检测主要是对桥面系及附属结构进行检查,包括桥面线形、桥面平整度检查、泄水孔、栏杆等设施情况检查。至于“里”的部分,则是桥梁耐久性检测,需要借助专业仪器,搭建检测平台对主体结构(主梁、主拱、墩台等)进行检测。

  到底如何判断桥梁是否健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管理处道桥所所长马超给出答案:桥梁的“体检”分是重要的参考标准。每项“体检”都有标准规范值,经过全面检查桥梁,将根据技术规范严格计算技术状况指数,按照公式最后能生成该桥梁的健康总得分。桥梁结构的完好状态可以分为ABCDE五个不同等级,以此代表桥梁健康状况。

  对于温州市民最有印象的桥梁“体检”,应该是东瓯大桥。东瓯大桥于2000年建成通车,2009年移交市管前进行了“体检”,当时测定桥梁技术状况二类(较好),但“桥墩及基础”和“上部主要承重构件”需采取限载、加固等处置措施。2010年移交市管后,又做了水下桩基“体检”,需要加固处置,根据这些体检结果,才有了后来为期60天的封闭施工,更换了东瓯大桥11对拱桥吊杆并维修破损桥面,达到了设计标准,保证桥梁安全运行。

  根据历年检测结果,市区桥梁的状况各不相同。马超解释,今年的桥梁“体检”刚刚进场,等“体检报告”出来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根据报告对各桥梁“对症下药”,安排维护和保养,并对各区桥梁运行情况进行抽检,作为运行情况考核的一部分内容。这些年,市区的桥梁养护单位还采购了无人机、桥梁检车等先进装备,管养单位也在开发市政设施养护信息系统、超载车称重系统、桥梁健康检测系统等软件,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提高养护能力和管养水平。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