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做细做准“标尺”衡量干部政治表现

温州网 2018-08-27 06:15:00
以“两单四考”为主要内容,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政治标准进行具象化,解决政治标准过于笼统、空泛、不易评价等问题。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从市委组织部获悉,近日我市出台《考准考实领导干部政治表现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各个环节,以“两单四考”为主要内容,从正、反两个方面对政治标准进行具象化,解决政治标准过于笼统、空泛、不易评价等问题。

  “政治问题有的具有较强的隐蔽性,识别起来比较难,需要有一套常态化操作、多侧面了解的考察办法。”市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实施办法》主要围绕干部政治表现“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的问题,以正面清单、负面清单、任前考察、年度考核、专项考察、日常考核这“两单四考”为主要内容,细化具体化考评办法。

  正面清单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给干部政治表现画明了12条标线。负面清单有20条底线,包含“执行组织决定讨价还价打折扣”“党员参加非法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造成党委政府中心任务、重点难点工作多次不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或长期打不开局面”“对集体决定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社会交往不注意”等内容。

  《实施办法》把政治表现作为干部任前考察的“第一关”。明确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和拟提拔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干部考察时,把政治表现情况纳入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在个别谈话环节,政治表现是必谈内容;在民主测评时,要对照“负面清单”进行评议;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人选、任前考察时,实行政治鉴定、廉洁鉴定“双鉴定”。《实施办法》还提出,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政治表现专项测评,组织干部群众分档评价,量化赋分。

  考准考实,功夫在平时。据介绍,考察了解干部政治表现,主要精力要用在日常了解上,尤其是深入到工作一线、项目现场,全过程、贴身式深入了解。要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干部日常政治表现。

  《实施办法》把政治表现与干部选拔任用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结果运用。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

  接下来,我市将组建一支专业的干部考察员队伍,以组工干部为主,优选一定数量的组织人事和各领域、各行业干部为考察员,提高政治考察水平。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