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易俗”蔚然成风 看移风易俗“温州样本”蝶变记

温州网 2018-08-27 06:32:00
近日,省文明办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移风易俗工作,为我市“易俗”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骨灰在花瓣雨中缓缓放入大海。杨冰杰摄

  温州网讯 整洁明亮的家宴中心、喜事新办网络服务平台、一体化丧事办理中心……近日,省文明办调研组来我市调研移风易俗工作,为我市“易俗”成效,竖起了大拇指。

  改革开放以来,受传统礼俗观念的影响,温州婚丧嫁娶攀比之风日甚。如何让厚养薄葬、简约重情的现代文明之风吹入心,是一道难题,更是一场头脑革命。

  在这场革命中,温州作为“移风易俗”全国试点地区,注重顶层设计、试点先行,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融入、婚丧礼俗整治、殡葬改革民生、文化礼堂教化、乡风评议推动、“五美乡村”创建六大行动,出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或减办”效果初现。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温州“传承好家风”,新华社以“温州破立并举树农村新风”做专题报道,中央文明办专门刊发专报信息推广移风易俗的“温州经验”。两年来,我市各县(市、区)相继推出各项符合本土民情的举措,积极推进各项工作。

  减肥瘦身红白喜事简约成风

  乐清天成街道万桥片区曾发生一件事,一名90余岁的老奶奶去世,老奶奶的家人谨遵其遗愿,简单办了10桌酒席,另捐出了5万元献了爱心。

  现在,这种事在温州并非个案。据市文明办相关人员介绍,以前办丧事,一般家庭都会搭棚设宴、摆流水席,摆得越多、出手越阔绰就越显得子女孝顺。一场丧葬办下来,一家人十几年的积蓄就基本耗光。

  我市有关部门曾经组织了一次网上民意调查,七成以上受访者希望办丧事费用在5万元以内。经过几年“丧事简办”整治,乐清节约社会资金10亿多元;瑞安引导、制止各类出大殡活动1263例。

  除白事外,各县(市、区)的“婚事新办”也是八仙过海各亮新招:泰顺县是著名的廊桥之乡,该县推出“廊桥为媒”结同心活动,组织青年人在廊桥文化公园举行集体婚典;永嘉县推行“婚礼进文化礼堂”活动,乐清市依托雁荡山夫妻峰、市区文化广场,推广婚事新办……

  与此同时,我市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执行《关于严格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率先为民众做表率。规定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婚宴人数要控制在200人以内,严格执行婚丧喜庆报告和公示制度,做到事前报告、事后备案、违规问责。

  如今婚丧简约办,在温州已成新习俗:苍南出现“喜庆慈善”——家中遇上喜事不发喜礼,而是将喜礼钱以“喜庆份子钱”的方式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学、助困、助病和助残等公益建设。

  堵疏结合将殡葬改革进行到底

  没有爆竹烟雾,没有纸屑香烛,伴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和几片洁白的菊花,家属们双手合十,面向故去的亲人默默饯别……这是今年发生在瓯江的绿色殡葬仪式——海葬。

  自我市举办了第一场海葬至今,已有1000多名老年市民报名,今年人数更是创造新高。这是市民“移风易俗”观念的转变。

  强化整治之余,我市坚持堵疏结合、建立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为群众自觉倡导移风易俗搭建平台。

  目前,我市已完成87座公益性公墓生态园林化建设和改造任务。在瑞安市后岸村建设占地700多亩山地的生态人文公墓。全市率先实现“普惠型”殡葬惠民政策,基本殡葬服务补贴标准实现人均800元的公平福利。鹿城区还成立了全省首个海葬民间组织——鹿城生态回归促进会。

  此外,我市加大完善殡仪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改造提升殡仪馆设施和治丧场所,提供从火化、吊唁、治丧的全程服务,其中乐清市在12个城市社区基础上,新增23个村,所有丧事活动统一纳入殡仪馆办理。龙湾运用“互联网+殡葬”模式,采用线上预约、线下同步代办的模式,已为丧户提供接送车服务1700次,累计为群众减免费用60余万元。

  瓯海区打造文明殡葬“全程服务”模式,在茶山、丽岙街道推行周末及夜间值班制度,做到“7+24”全天候服务管理。

  惠民措施婚礼简约不简单

  七夕,一场简约的集体婚礼在江心屿阳光草坪举行,九对新人携手走上舞台,许下爱情宣言。这是我市深化“婚事新办”改革的一大举措。

  8月,市两办下发《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方案》,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各地纷纷出招、频出实招,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好现象。

  鹿城区率全市之先对公职人员婚宴规模作出限制,规定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宴请客人单方不超过20桌;婚宴餐标城区不超过3000元1桌,农村地区不超过2000元1桌;非亲属收送婚庆礼金不超过300元/人,婚礼车队总数不得超过6辆,获社会普遍点赞。

  文成县相继推出“三项制度”“三项新风”“三项服务”,指导全县餐饮行业推出价位在2000元以内的特色优惠婚宴套餐;平阳县则将出台移风易俗“20条”新规,即“五项制度”“五项治理”“五项禁止”“五项服务”。

  此外,雁荡山、江心屿等著名景区设立婚事新办公益行户外婚礼基地,乐清淡溪镇寺西村、南岳镇杏湾渔村等村居设立家宴中心。截至目前,全市拓展1022个文化礼堂服务功能,为举办集体婚礼、少儿启蒙礼等各类喜庆及宴席活动提供场地。文成县大峃镇凤垟村、永嘉县岩头镇苍坡古村等近百个文化礼堂相继举办了“农村婚礼进文化礼堂”活动。

  为鼓励引导酒店推行简约婚礼,喜来登大酒店、华侨饭店、温州国际大酒店、云天楼国鼎大酒店等十余家酒店相继推出3000元以下的亲民套餐,在业界引起“震动”。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我市将勇立潮头,为打造移风易俗的“温州样本”不懈努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