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190年前的解元试卷什么模样?《延禧攻略》名医著作手抄页现身!

温州网 2018-08-27 07:07:00
在市区南塘中医一条街对外开放的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厅,摆出了不少老物件,展示了翰墨传家三百年、岐黄济世十四代”的马氏家族的医读文化。

  名医马大正在展厅向观众介绍相关知识

  190年前的解元试卷复印件

  温州网讯193年前贡生选拔第一名的试卷;十本医学典籍,“年龄”最小的147岁,最大的接近200岁……在昨天市区南塘中医一条街对外开放的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厅,摆出了不少老物件,展示了翰墨传家三百年、岐黄济世十四代”的马氏家族的医读文化。

  国家级名老中医、市中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马大正为马氏家族十二世,为马氏妇科的创始人。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厅,就是他在搜集马氏家族在医学、文化的相关资料后开设的。2006年由郭谦著的《走进世纪文化名门——影响中国百年的文化世家》,就描述了包括温州马氏家族在内的22个对中国百年文化史有着重大影响的家族。

  “实际上,文化世家的马氏家族之渊薮,则是医学世家。”马大正介绍,马氏家族的始迁祖马银潢出身于明末皇宫,后携宫廷眼药及秘方来到浙江温州,治疗眼疾鬻药维生。业传四世,医名甚隆。在这医学世家中,衍生出文化世家。

  热播剧名医叶天士著作现身展厅

  在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厅,展示了《温病名辨》《胎产心法》《叶氏医效秘传》等10本纸质发黄的医学典籍,其中有的被翻得缺损。

  据介绍,这些医学典籍都是历代马氏子弟翻阅的,“很多书都传了几代,被翻烂了。”马大正介绍,其中《温病条辨》这本书就是从第八世传到了第十世,后由第十世的马祝眉重订。这本为马氏八世马梯如所读的医书,算来已有近200年的历史。

  在这10本医书中,刊于同治辛未年间的《胎产心法》,距今也已有147年。

  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延禧攻略》里,有一位医术高超的民间医生叶天士,最后入了御医房。在马氏家族医读文化展厅,展出了马氏妇科三世、马氏十一世马颂平手抄的叶天士著作《临证指南》中的缺页。马大正说,真正的叶天士没有当过御医,他是清代名医、温病大家。

  据了解,叶天士生于康熙五年(1667),卒于乾隆十年(1746)。乾隆晋封令嫔为令妃时已是1748年,此时叶天士已过世2年,剧中帮令妃配避子汤是戏说。

  190年前的解元试卷是这样的

  除了10本带着岁月印迹的医书,展厅内还展出了马氏七世马蔚霞道光五年(1825年)参加贡生选拔获得第一名和3年后参加乡试中第一名解元的试卷。

  据悉,这两份试卷由当时的清廷排印保存,现原版保存在温州市博物馆。为创建展厅,马大正到市博物馆复印了这两份已有近200年历史的试卷。

  记者看到,清代试卷的首页写着有关考生的个人信息,但与现代只写考生姓名和准考证号不同,这两份试卷上还详细记录了考生的履历和家庭、社会关系,详细到父母、老师、子侄、住宅地址等信息。在文章精彩处,还有多处考官批卷的圈点。

  据介绍,马家住在百里坊。因河道中种满荷花,有百里荷花飘香,故此地名为“百里芳”。马蔚霞高中解元后,在河上建了一座解元桥。

  中医走出国门的故事

  在展厅一侧的墙壁上,悬挂着一本名为《繁盛之阴:中国医学史中的性别,960-1665》的书本的照片,旁边还有该书作者、美国南加州大学历史系教授费侠莉(音)写的前言。在前言中,这位美国汉学家、医学史和身体性别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感谢马大正所著的妇科史——《中国妇产科发展史》给予她的帮助:“做任何严肃的学术研究,都需要对中国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有一个基本认识。若没有这本书,对于像我这样的门外汉来说,简直是不可能的。”

  这本书的付印,见证了两人跨国的友谊和中医文化的传播之路。

  费侠莉的名字,马大正早从父亲同事介绍的一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康豹(音)口中得知。“当时,他告诉我,他在加州有个朋友,也非常喜欢中医妇科。”

  1992年,马大正赴京参加首届国际中国医学史会议,有不少国外友人参加。“当时我就想,说不定喜欢中医妇科的费侠莉也会在场。”结果在当晚主办方举办的晚宴上,马大正与费侠莉果真相遇,费侠莉收到了马大正的著作《中国妇产科发展史》。

  会议最后一天,马大正解答了费侠莉提出的一些中医方面的问题。“她在短短两天的会议间隙,读了我书中的不少章节,并就一些问题请我作出解答。”临行前,费侠莉还买了好几本《中国妇产科发展史》带给美国的朋友。

  两人相识7年后,马大正收到了费侠莉寄来的《繁盛之阴》(中译名)一书。在她的著作中,费侠莉引用了《中国妇产科发展史》31处。

  虽然两人只有一面之缘,其间通信也不频繁,但马大正说,他和费侠莉均已把对方当成“心中最好的朋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黄小玲/文 郑鹏/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