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多措并举打造移风易俗新气象

温州文明网 2018-08-27 17:17:35

  苍南县极回应群众破除婚丧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迫切愿望和急切期待,制定出台以婚丧礼俗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方案,通过健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乡风文明等刚性规章制度,推动移风易俗改革落地见效。据不完全统计,苍南已经共节约喜庆费用500余万元、办丧费用约400余万元。

  一是突出重点,狠抓婚事新办。制定婚事新办新规,推行婚宴套餐制和人情随礼封顶制,主要包括订婚宴、启媒宴不准超过5桌,婚宴不准超过20桌,每桌不超过10人,单桌餐标城区不准超过3000元,农村不超过2000元;亲属低标准随礼往来,非亲人员随礼不准超过300元;严格控制婚庆礼仪,不准大规模搭台、婚庆演出和婚闹行为,婚车数量不准超过5辆,不准在公共场所、住宅区燃放烟花爆竹和纸礼炮。这些措施的广泛推进,大幅减低婚庆支出和人情礼金,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二是跟踪管理,狠抓丧事简办。从控制殡期、规模、宴席、礼金、灵堂灵棚、烟花爆竹、乐队等入手,制定丧事简办规范要求。明确规定殡期不得超过3天,花圈不得超过5对,乐队总数不得超过20人,车辆不得超过5辆,不得租用非法改装的花车、西乐车、电子花圈车、电子屏幕车,不得在主干道、商业街、住宅区、学校等场所搭建灵堂灵棚、摆放花圈花篮等丧事用品,宗教仪式不得超过一天,不得传道布教、搞封建迷信和其他扰民行为,非亲人员不得守夜,不设流水席,不得在火化、出殡、回朝队伍沿路抛撒纸钱、燃放烟花爆竹、放礼炮、吹拉弹唱、使用宗姓旗帜,殡期平时用餐一律不得超过5桌50人,出殡酒席总数不得超过20桌200人,每桌餐标不超过500元。落实网格化管理,乡村干部作为网格员,第一时间抓好事先提醒、事中监管、全程跟踪的管理服务,坚决避免出现大操大办丧事和丧事扰民行为。

  三是榜样示范,狠抓关键少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居)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婚丧办理普通规则之外,还要遵守特殊规定。即严格执行婚丧报告公示制,不准使用公车或者安排下属单位、服务对象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车辆参与办理婚丧,不准出席违规操办婚丧的活动,不准举办婚庆仪式、置办订婚宴、启媒宴,不得邀请下属单位和管理服务对象参加宴席,单位同事操办丧事,不准以个人名义送花圈;除了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姻亲外,不准参加丧事平时用餐、出殡酒席和守夜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所在单位自觉担负起教育引导、监督管理职责,抓好婚丧规章制度落实。纪委部门将加大移风易俗领域的监督检查,树立纪律权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保障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风清气正。

  四是宣传造势,狠抓观念转变。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大宣传、大承诺、大践行”活动。坚持报网台联动,铺天盖地宣传报道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等规范制度,宣传各地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组建移风易俗讲师团,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文件、重大意义,促使群众树立先进理念,让厚养薄葬、节俭养德观念深入人心。所有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普通群众在办理结婚登记和丧葬手续时,也要签订婚事新办、文明办丧承诺书,从思想观念和诚信上予以规范约束。明确移风易俗奖惩导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村(居)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婚丧新规,违者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且视情节轻重,依法依规进行问责;普通群众违反规定,不得享受政府性褒奖荣誉、物质奖励,并且按照村规民约、市民公约等自治规定,予以相应处罚。(苍南县文明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