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苍南:抓移风易俗,乡村生态“新”起来

人民日报 2018-08-27 17:25:22

  苍南旧俗,婚丧嫁娶场面越大,越有脸面。“谁家小孩满月,要给全村人发喜糖喜饼;办丧事喜事要七八天,搭棚设宴、摆流水席。”苍南县龙港镇云岩社区中对口村白玉珠老人回忆,一场盛宴下来,普通人家十多年的积蓄基本耗光。

  乡村振兴如何抓?苍南县的破题之笔是移风易俗。3年前,马站镇棋盘村村委会发出倡议:喜庆嫁娶不许分发喜礼;改喜糖喜饼为助困善款的家庭,上村光荣榜;党员干部带头将喜酒规模定在10桌内……

  几年下来,婚丧简办成了新习俗,“喜庆慈善”更成为特色。日前在棋盘村,村口大屏上正滚动着村民黄兴瑜的婚讯。大红花旁一行字十分惹眼:黄兴瑜订婚捐善款1200元。

  以“喜庆份子钱”的方式捐给村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学、助困等公益建设。仅2016年,苍南县节约喜庆费用500余万元、办丧费用约400万元,惠及15000多名村民。

  移风易俗,并非朝夕之功。苍南各级政府因地制宜举办各种活动,将新风尚种进人们心里。春节期间,记者在灵溪镇双汇村采访时,正碰上镇文化站在举办一台“树文明新风”移风易俗专题演出,歌舞、渔鼓、小品讲的就是身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故事,引来村民阵阵喝彩。

  在马站镇棋盘村,记者参加了一场“移风易俗乡风评议”活动。几杯清茶,党员和村民代表在村委会团团坐定。评议小组组长、村党支部书记李丕岳先表扬了村里近期婚丧简办的事例,之后再把几例不良现象拿出来交大家评议。

  会场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评议过了中饭时间还没结束。村委会主任陈崇高说:“在村民们眼里,评议是天大的事——按《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大操大办的家庭,村里会对其采取5年内不得享受村福利待遇、不参加村内文明示范户评选的处理。村里约谈后仍然屡教不改的,还会上村务公开栏的黑榜。”

  记者王慧敏方敏

  (摘自人民日报3月27日《“四轮”驱动兴苍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