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如何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听委员支招

温州网 2018-08-28 08:16:00
记者实地走访我市的医疗康养项目,并邀请市政协委员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温州网讯 近日,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大健康产业发展。8月22日,市政协主席余梅生一行又赴永嘉县调研深林康养产业基地建设,开展实地调研。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发布《温州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通过实施医疗康养“五大工程”,将温州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健康智城。

  那么,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该如何更好地打造?本期《委员观察》栏目记者实地走访我市的医疗康养项目,并邀请市政协委员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现场走访】

  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核心区块部分区域已动工

  计划提出,未来三年,温州将着力打造环大罗山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圈,以西部生态休闲产业为重点的西部医疗康养产业服务带,以东部沿海经济为重点的东部医疗康养产业制造带,以及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和影响力较强的医疗康养服务产业集聚区块,形成“一核、两带、多板块”产业格局,并充分释放医疗优势的溢出效应,形成“教研、医疗、康养、智造”四位一体发展格局。

  作为我市全面推进健康温州和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于去年被评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该小镇位于大罗山和吹台山之间,东连三垟湿地公园,南依大学城,西沿温瑞塘河。小镇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300亩,以生命健康产业为核心,重点发展基础研究、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国际交流、综合体商业配套等项目,吸纳世界顶尖科研团队,形成汇聚研发设计、企业孵化、总部基地、商贸会展、医疗旅游等高端产业集群的特色小镇。

  目前瓯海生命健康小镇创新中心已引进温州市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温州眼视光科技创新先导基地、温医大附一院精准医学中心等三家项目团队。

  昨天,记者在建设中的温州健康产业创新中心看到,该区块共有9栋楼宇,其中7号楼已动工建设。温州健康产业创新中心是瓯海生命健康小镇的核心区块,规划用地面积308亩。今年初动工的7号楼作为小镇自持物业,1、2、6号楼作为温医大附一院的产学研基地,其余作为科研产业、商业配套等用途,将吸引相关企业入驻。

  【委员观点】

  市政协委员、泰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鹏飞:

  鼓励民营机构与公办医院结对发展医疗康养产业

  由于医疗资源紧张,大部分病人在治愈后,不能继续在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但对病人而言,后期的康复治疗往往又是极其重要的。这一点,现在的医疗机构能够提供的服务相对偏弱。

  建议市政府能通过政策刺激,引导民资投资医疗康养产业。发挥民营医疗康养机构的灵活机制,以市场为调节,用服务取胜。同时,鼓励民营医疗康养机构与公办医院结对,让相关服务更具专业性。

  在打造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配套政策方面,建议在用地指标、营运环节等方面给予医疗康养机构全方位的扶持;在水、电、气等供应上予以特殊优惠;对从业人员的落户、技能培训、职称晋升等予以照顾。

  市政协委员、洞头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曾春萍:

  将洞头打造成为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核心区

  洞头“海上花园”的建设目标与“健康温州”方向相契合,优越的生态禀赋为洞头发展医疗康养产业提供优势支撑。建议将洞头打造成为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核心区、东南沿海知名的健康养生岛。今年,洞头全力推进区域医疗康养示范区建设。今年7月,洞头区编办还批准成立了洞头区健康城市建设指导中心。中普陀禅修养生文化园、洞头韵动海湾健康小镇等一批康养项目稳步推进。

  建议市政府更加关注洞头的康养产业发展态势,加强对洞头的政策倾斜及业务指导,帮助洞头区争创国家蓝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和老年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等平台,在项目引进、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市政协委员、中侨实业发展(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际春:

  打造健康企业集群带动科研,提升产业影响力

  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已有3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总规模可超过8万亿元。温州在谋求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不妨将目标聚焦到医疗康养产业,打造区域性甚至是在全球具有标杆性的医疗康养中心城市。

  对标医疗养生之都——瑞士蒙特勒,温州可以通过引入专业的医疗机构,吸引高端消费群,结合康复养身体系,打造东方的医疗康养中心,吸引大批在外温州人甚至是全球的精英人士来温州疗养,从而带动其他资源和项目回归。建议温州全球性康养中心可落地瓯海生命健康小镇,以达到行业、产业和商业逻辑思维的通顺和项目落地。同时,以政策支持、税收优惠等方法,吸引大健康产业行业品牌企业总部汇聚温州,打造健康企业集群,从而带动产业科技研发和人才培育,提升产业影响力。

  市政协委员、鹿城区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科副科长郑玮:

  以中医药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加快建设

  建议市委、市政府结合温州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定位,以中医药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加快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建设步伐。

  一是融合发展产业性健康经济区。推进中西并重发展,融合开发中医药旅游田园综合体,发展健康产业,促进我市第一、二、三产业的整体发展。二是挖掘代表性中医药文化经济。相关部门应依托本地中医药人文资源,挖掘中医药历史等特色文化元素,规划建设官方的地方性中医药博物馆并分类设馆,打造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综合体。三是开发地域性中医药品牌经济。组建地方特色中药材集贸市场,鼓励本地中药制药企业积极研发高附加值的地方特产中药材产品,打造有影响力的地方品牌。四是利用健康项目促旅游经济。结合地方自然资源建设中医药康养基地,以中医药康养促进旅游,以旅游扩大中医药影响。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