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区三垟街道:破釜沉舟打赢湿地公园清零战

温州网 2018-08-28 16:47:26
拆迁后的三垟全貌

  温州网讯  三垟湿地公园建设是温州城建史上单体拆迁规模最大、一次性征地最多的项目。近年来,三垟街道紧盯目标看,围着拆征转,撸起袖子干。目前,涉及一期开园范围实现全面“清零”,开园项目建设用地全部交地。

  一、顾好“三类人”,破解房屋拆迁“清零”难题。

  我们克服体制、政策因素制约,硬是用3个半月把市级范围未“清零”数占全区89%降至4%,排名也从全市末位奋起直追到全市第二。一是攻坚“关键少数”。在“清零”之初,我们研究梳理了69户拆迁疑难户,建立了“一户一策”档案表,开展狮团攻坚,实行包案化解。目前,已化解58户。二是关爱“特殊少数”。对“无业、无房、重病、特困”四类人员,通过区慈善总会、雪君工作室、暖心工坊等群众力量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关爱行动。三是帮扶“同类多数”。采取线上线下同步促销,及时消化近千户柑农的百万斤滞销瓯柑,实现90余处瓯柑堆放点提前“清零”。

  二、念好“三字诀”,破解特殊建筑迁建难题。

  对51处特殊建筑逐个建立“清零”攻坚方案,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是念好“天时诀”。自4月底生态园基本明确去留方案以来,我们与时间赛跑,风雨无阻,昼夜不分。街道52名干部以谈恋爱般的激情,白天不厌其烦地一次次登门做工作,晚上挑灯夜战对场所实施腾空,目前已完成“清零”45处。二是念好“地利诀”。一方面快马加鞭完成临时集中安置点建设,另一方面依托临时保留的建筑,实现了部分迁移。三是念好“人和诀”。实行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机制,全方位开展“走亲连心”,实现特殊建筑和谐拆迁。

  三、打好“三张牌”,破解拆后村党建难题。

  坚持“村拆了支部不能拆”“阵地没了管理不能乱”。一是打好“阵地牌”。组建了9个拆后村党总支,在南仙社区打造全市拆后村“整队归心”样板。二是打好“服务牌”。深植为民服务理念,深化“新时代讲习所”“银龄之家”“幸福邻里互助会”等“党建+民生”品牌创建。三是打好“先锋牌”。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导拆后村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

  回顾三垟一路拆征艰难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拆迁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基层基础工作,照出了党群干群关系。我们的主要体会是:一要坚持“用心用情”。工作想上去,干部就要下去。拆征工作其实没有大秘诀,关键是要讲辛苦和奉献。先通过拆迁,做好减法,再通过大办民生实事,做好加法。要让老百姓从卖瓯柑卖黄菱、过渡到卖风景卖文化,让动迁也动情,以真心换民心。二要善于“借势借力”。拆征工作是当前基层最突出的问题、最难啃的骨头,但也是最有利的抓手、最正确的方向。我们正是顺应了全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破竹之势,借助了全区“清零”攻坚合力突围之势,才形成了三垟一浪高一浪的“清零”气势。三要敢于“担责担险”。湿地公园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为全市人民做好事,没有什么难题能叫好事做不下去。所以,在态度上没有行与不行,只能认准一个“干”字,确保关键时刻站得出来,豁得出去。

  下一步,我们将借鉴兄弟镇街的先进经验,争做“狮子”,甩开膀子,干出样子,撑起面子,不掉链子,决不辜负市委的信任和全市人民的期盼。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