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智水城、未来都心” 经开区滨海新城核心区规划获批

温州网 2018-08-29 07:53:59
根据这份刚刚获批的规划,滨海新城核心区将打造“创智水城,未来都心”,突出塑造绿色亲近的水乡生态绿心、面向未来的智慧服务核心、多样精彩的公共生活核心。
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鸟瞰效果图

  温州网讯 在温州从“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跨越的当下,温州东部滨海新区的规划建设尤为重要。日前,市规划局公布《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及核心区北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这份刚刚获批的规划,滨海新城核心区将打造“创智水城,未来都心”,突出塑造绿色亲近的水乡生态绿心、面向未来的智慧服务核心、多样精彩的公共生活核心。

  滨海新城核心区的城市设计规划范围为北至通海大道,西至金海三道,东至龙湾二期围垦堤线,南至海工大道,涉及龙湾二期围垦工程2号(部分)、3号、4号(部分)围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2.7平方公里。

  对温州东部滨海新区这块发展热土,我市早在2012年就开始谋划打造,并于当年启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的编制,提出打造温州东部滨海新城核心区。在历时5年多的修改和完善后,整个核心区的空间布局和生态构造等大框架基本明确。

  此次规划的目标是将滨海新城核心区打造为“创智水城、未来都心”,即一个绿色亲近的水乡生态绿心,一个面向未来的智慧服务核心,一个多样精彩的公共生活核心。

  从空间结构上,核心区将呈现“两轴、两带、四区”。

  两轴,为沿山海通廊的城市发展主轴和延续滨海六路的城市发展次轴。两带,为环湾滨水发展带——集聚商业活力与城市公共服务,产业创智服务带——集聚科创研发与产业公共服务。四区,为一个商务文化湾区、一个未来智造园区、两个都市宜居城区。

  规划部门提出,核心区以“创智水城、未来都心”为主题,将突出打造“水”空间特色,根据现状资源条件,追忆城市历史脉络,重现水乡印象,成为温州水城的载体。

  为此,此次规划明确塑造水城的四个设计策略,即“依水而筑、产城共生”“与水共存、绿色分享”“水陆相连、畅达慢游”“城水相映、滨海标志”,从而营造“大空间、小尺度”的城市空间。

  同期公布的滨海新城核心区北单元控规,明确了核心区北片单元的规模布局。北片单元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5.2平方公里,人口约8.7万人,将集金融商务办公、城市商贸服务、科创研发设计、新兴产业、城市公共服务、居住生活配套、滨海休闲旅游等七大功能于一体,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滨海都市核心。

  同时,规划强调基础设施先行,加强周边城市快速路的建设。北片单元内的城市道路系统以“快交通、慢生活”为原则,采用方格网形式布局,分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四个等级。

  快速路为瓯飞大道。主干路形成“一纵四横”骨架,其中“一纵”为天瑞大道,“四横”分别为通海大道、明珠路、滨海八路、滨海十三路。次干路呈“两横两纵”,分别为滨海十路、金海湖北路、金海四道、金海五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